魔鬼也会上天堂?——电影《到来的主日》反思(郭为)2018.11.27

郭为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11.27

 

2018年4月13日,Netflix播出了电影《到来的主日》(Come Sunday)。这不是一部给人带来激励的福音电影,但它却是一部能让我们反思信仰的好电影。美国著名黑人牧师卡尔顿·皮尔森(Carlton Pearson)因重新思考地狱和提倡普救论,引起了激烈的争论——电影根据这个真实故事改编。

 

假冒福音:魔鬼也能上天堂

皮尔森生自一个牧师家庭,5岁就有模有样地给妹妹们讲道。在罗伯茨大学就读时,他师从著名的福音派领袖鲁阿尔·罗伯茨(Roal Roberts),被罗伯茨认为是自己最好的学生。皮尔森也确实不负众望,从奥克拉荷马州图尔萨(Tulsa)的一个小教会开始牧会,很快这个教会就买地扩建,每个礼拜天有五六千会众听他的讲道,每礼拜会收到数万美元的奉献。他的教会也成为图尔萨最大的教会之一。

20世纪80年代,皮尔森成为了全美第一个黑人电视布道家。1997年,皮尔森被按立为“主教”。随着影响力的提升,他也成了老布什和克林顿总统的白宫座上宾。他还曾经是市长候选人和格莱美提名歌手。(注1)

皮尔森的问题开始于他宣讲一种含有普救论色彩的包容福音(Inclusivism)。他认为: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为每个人提供了通往天堂的车票,无论他们的生活如何。这“福音”偏离了正统的福音派信仰,与众福音派教会的教义格格不入。

皮尔森的错误不仅在于他认为每个人都会上天堂,而且他相信撒但去天堂也是合理的。他认为上帝让撒但在地狱里承受永刑,这可能是犯了一个错误。在接受一次采访时,皮尔森说:“难道上帝没有大到可以改变魔鬼吗?我可以想像魔鬼向上帝忏悔说,‘我与你竞争,但我错了,我很抱歉。’”当被问及“忏悔”是否足以让上帝原谅撒但,并允许魔鬼进入天堂时,皮尔森回答说:“魔鬼来自天堂。”(注2)

 

一个“不需基督、没有悔改、没有地狱”的福音

2004年,皮尔森宣讲的信息被定为异端。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突然放弃传统的教义,而走入异端呢?这个转捩点发生在1994年的一个早晨。

在电影中出现了这一幕:一天早上,皮尔森在客厅里看电视。电视里正在播放的是CNN对卢旺达难民的报道(那一年,在卢旺达发生了上百万人被屠杀的惨剧)。他渐渐被报道所吸引,注目于那些逃离屠杀的难民一个个衣不蔽体,眼睛里充满绝望,令人悲伤的场景。而皮尔森环顾四周,看着自己的大房子:皮沙发,塞满食物的冰箱,大荧幕的电视。他突然意识到,他自己是所谓的进天堂的好基督徒,而这些可怜的人们很可能是穆斯林,按照圣经的说法,他们是会下地狱的。

电影中,他祷告说:“主啊,我不知道你怎能自称慈爱的主,却让这些人如此受苦,这些人都得不到救赎,他们不知道耶稣,他们不能重生,他们一死,你就让他们下地狱。”

“我一生学到的都是这样的信息,我所知的一切都指向一个选择,要么天堂,要么地狱,我所爱的很多人,我家族中的有些人,他们都会下地狱,我永远不能释怀,但我能接受,因为他们做了选择。但非洲这些人何时与神分隔了?他们何时做出选择了?他们要怎样被救赎?”

电影描述皮尔森从神那里听到的声音是:“他们不需要被救赎,他们已经被救赎了,我已把他们带进我所在的地方,他们会跟我在一起,在天堂共聚。”

尽管这部电影偏向皮尔森的神学立场,甚至在影片的结尾还提到如今皮尔森的追随者正在持续增长。但这部电影也让我们看到为什么大多数基督徒离开他的教会:很显然,皮尔森呈现的是一个不需基督、没有悔改、没有地狱的福音。

保罗在写给罗马人的书信的结尾,嘱咐信徒说:“那些离间你们、叫你们跌倒、背乎所学之道的人,我劝你们要留意躲避他们。因为这样的人不服事我们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语诱惑那些老实人的心。”(《罗》16:17-18)

迈克·何顿牧师认为“用花言巧语诱惑”乃是今天美国的成功神学所提供的主要食粮,这些伎俩也是为了适合人的需要。(注3)

 

圣经中没有一个概念比地狱更恐怖可怕

按照皮尔森的说法,如果人们都去了天堂,甚至撒但也能去天堂,那地狱就是个空摆设——可见,仅在地狱的教义上,皮尔森已经偏离了正统的基督教信仰。在所有的基督教教义中,地狱的教义是最令人不安的,以至于近年来有些教会悄悄地把它“收”起来。但是,耶稣警告祂的听众,要害怕一个能在地狱里摧毁灵魂和身体的神。(参《太》10:28b)

圣经中没有一个概念比地狱更恐怖、更可怕。人都不喜欢地狱,如果不是出于耶稣基督的教导,恐怕没有人会相信地狱的存在。圣经中最多谈到地狱的人也是耶稣,当主耶稣看到耶路撒冷的人不肯悔改时,祂为他们的结局哀哭。

地狱不是上帝创造人类的产物,而是人类反抗和堕落的结果。地狱是一个分离与剥夺、痛苦与惩罚、黑暗与毁灭、瓦解与灭亡的领域。新约形容地狱是个黑暗的地方,是火湖,是哀哭切齿的地方,是与神永远隔绝的地方,是虫子不死的痛苦之处……即便以上描述是象征的说法,也足以使我们明白地狱的恐怖。

著名神学家爱德华兹有一篇讲道叫《落在愤怒之神手中的罪人》。他在这篇讲道中说:“你们的罪恶使你们沉重如铅,向地狱下垂;神一旦放手,你们就立刻下沉,迅速堕入无底的深渊;你们所靠身体的健康,自己的智虑,上好的谋略,以及所有自己的义,都不能扶持你们不下地狱,正如蛛网不能抗拒滚下的磐石一般。”(注4)

 

愿作欠债的福音使者

爱德华兹的这篇讲道不时地被会众中爆发出的大喊大叫所打断。男男女女,一群一群站起来,在地板上打滚,他们的哭喊有时甚至把讲员的声音都淹没了。据说有些人紧紧抱住教堂的柱子和栏杆,显然是在那一刻感到他们的脚正在滑跌,他们正往地狱沉落。整个屋子里哭声震天,哭者痛感自己处于失丧之中,向神呼求怜悯,求神拯救他们。(注5)

在阐述和应用圣经的“地狱”教义时,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强调有一种救赎的方法,即有地方可以躲避神的义怒,也即每个人都可以来到基督的十字架面前寻求祂的拯救。所以,我们在传讲地狱的信息时,必须要以基督的十字架作为背景,因为这是悖逆之人唯一的出路。

回到《罗马书》1章18节至3章20节的论点,保罗的基本立场是,所有人在神面前都有罪,而且被定罪,并且要承受祂永恒的审判。这就是为什么,保罗听了福音,成了欠债的人,要把福音传下去。而且说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

国际知名护教学家约翰·布兰查德(John Blanchard)在《地狱究竟发生了什么?》(Whatever Happened to Hell?)一书中讲过,他有一次在英国伦敦郊外的一条主要公路上,遇到了浓雾中汽车连环相撞的情景:早上6点15分,一辆载着大卷纸的卡车卷入了一场事故,危险警告灯亮了,但大多数司机都忽略了。几分钟后,行车道就被浓雾吞没了。警员挥舞手臂,大声呼喊,但大多数司机都没有注意到,并冲向等待他们的灾难。警员随后拿起交通锥,把它们扔到汽车挡风玻璃上,绝望地警告司机们前面有危险。……(注6)这多么像人们不顾别人劝阻奔向地狱的情景啊!

对那些将要面临地狱结局的人们,我们是否应该肩负起传福音的使命,使更多人得以避免永远的刑罚?

 

注:

1.维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rlton_Pearson

2.http://www.apologeticsindex.org/36-carlton-pearson。

3.迈克·何顿,《没有基督的基督教》,美国麦种传道会,2015,90页。

4.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92f4560100bews.html

5.同上。

6.John Blanchard,Whatever Happened to Hell?,Durham,England:Evangelical Press,1993,297页。

 

作者毕业于神学院,现从事新媒体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