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鉴的勇士球风(刘志远)2018.12.05

刘志远

本文原刊于《举目》89期和官网2018.12.05

     

最近几年,笔者特别爱看美国篮联(NBA)的职业球赛。其中最得我心的球队,是北加州的金州勇士队(Golden State Warriors,以下简称“勇士”)。此球队不仅2018年6月横扫骑士队(Cleveland Cavaliers,编注)、拿了总冠军,过去4年三度夺冠,几无对手。

勇士队除了球技超群之外,其进攻策略、团队精神,以及整体球队的运作,都令我惊叹不已。身为牧师,我不禁想到《腓立比书》4章8节:“……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4:8)。华人教会或可借镜这支“世俗”职业球队的运作模式及精神。

 

一、圣经中的先例

或许有人质疑,我们基督徒能借镜,甚至效法世俗经验吗?有什么圣经根据呢?

主耶稣提到过一个“好撒玛利亚人”。撒玛利亚人是以色列人所鄙视的。然而主耶稣不但教导门徒学习其好行为,还对律法师说:“你去照样行吧。”这句话告诉我们,可以仿效未信主之人的好行为。当然,“好撒玛利亚人”得救与否,我们无从知道。耶稣对撒玛利亚井旁的妇人说:“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自此谨慎地推测,撒玛利亚人或未得救。不过,主却仍旧用撒玛利亚人的好行为来激励以色列人。历世的基督徒,也都思索和学习“好撒玛利亚人”的行为。

圣经中还有好些例子,是用外邦人的信心、行为等,激励以色列人。《路加福音》17章17-19节中,大痲疯病人痊愈后,“耶稣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在哪里呢?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与上帝吗?’就对那人说:‘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这个外族人,原先是没有得救的,后来主看到他的信心,才让他得到了救恩。这个故事说明,有时候,非基督徒的好行为,也可以成为我们属主的人的榜样。

不过,我们需要注意一点,这些好行为,无论多好,都不是我们得救的原因。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不是出于行为。”(《弗》2:8-9)

 

二、金州勇士的球风

勇士之所以在这几年脱颖而出,固然是因为他们的核心阵容强大,拥有4大明星:斯蒂芬•科里(Stephen Curry)、凯文•杜兰特(Kevin Durant)、克雷•汤普森(Klay Thompson)和德拉雷蒙•格林(Draymond Jamal Green Sr.)。再加上一位善于防守的安德烈•伊格达拉(Andre Iguodala)。篮联称这5人为“死亡五小”。

1.无私团结

使人佩服的,不只是勇士的球技。这支球队还有很多内涵,助其成功。

其中之一,就是其他球队无法比拟的团队精神——球员所具有的“无私的胸怀”。所谓“无私的胸怀”,表现之一为:过去4年,勇士每年每场,球员的助攻次数在27.4到30.4次之间(注1),为联盟之首(联盟的平均助攻为20次)。

助攻,就是放弃自己个人得分的机会,传球给其他队友,让其得分。不但如此,我屡次观察到,球员有意传给年轻的队友。即使年轻的队友投篮失误,仍会如此。这是无比的信任,不怕、不介意他们失败,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帮助他们成长。

作为牧者,我真羡慕这个群体——这种建立和成全圣徒、不怕对方失败……教会里很少见到。

2.勇士加盟

2016年7月,原本在雷霆队(Oklahoma City Thunder,编注)的杜兰特,加盟勇士。体育评论员莫瑞(Patrick Murray)戏称,这是“美国职业球界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天”(The Worst Day in American Sports History,注2)。他的意思是,勇士原来就是联盟顶级球队,如今又添了一位顶尖高手。那麽,其他的球队还有戏吗?Murray继而解释了杜兰特加盟的原因:就是勇士那“肯投资在团队领导品格,推出崭新篮球风格,以团队为首的精神和素质”(同注2)。真的,以杜兰特的篮球天赋和成就,他可以加入任何球队。然而他选择了勇士,因为勇士建立了一支突破传统 、满有历史意义的球队。

今年夏天,勇士又完成了一项使全联盟哗然的交易,就是用非常低廉的价格,和全明星级别的中锋德马库斯•考森斯(DeMarcus Cousins)签约。当然,这个机会和考森斯脚跟受伤有关。当考森斯发现,自己因伤无约可签时,他想到就是加入勇士。对勇士而言,这简直喜从天降,因为考森斯如果没有受伤,他的底薪可是二千到三千万1年。考森斯考虑自己的前途的时候,他选择了勇士队,因为他认同勇士的团队哲学,“以球员为核心组织”(注3)——球队领袖愿意聆听、信任和尊重球员及教练在球场上做的决定。

3.降薪留队

谈到降薪加盟,最为人乐道的就是杜兰特。他是全联盟公认的3名顶尖球员之一.他已经两度降薪留队——为了保持球队实力,让球队可以有薪金空间续签原班夺冠人马,杜兰特不惜每年至少牺牲一千万的年薪!不但如此,名将科里和汤普森,最近亦表态:勇士就是自己的家,他们要终老于这个球队。作为他们的球迷,真希望他们如愿。

从这个球队,我屡屡想到教会——教会是永生神的家,这个永生神的家,可像勇士这么吸引人吗?我听过最让人伤感的例子是,有个教会,在7年内换了5位牧师。我们容易责怪别人不够忠心,但我们也需要反省,我们如何待人——我们待人的方式,能吸引人“留队”吗?

4.信任栽培

为什么这么多大牌球星,愿意委身勇士球队呢?我认为,球队在投资、栽培球员方面,非常好地实践了“以球员为核心组织”的团队哲学。

这支明星球队的核心阵容,其中3名是勇士从新生选秀开始,培育出来的——科里、汤普森和格林,分别出自2009、2011和2012年的NBA选秀。

2009年之前,勇士还是一支战绩糟糕的球队。然而,球队很有耐性地进行了培养球员的工作。球队原有机会用这些新秀换取更知名、更成熟的明星球员,但球队并没有这样做。比方说,2009年选了科里,即使后来科里脚踝受伤,球队也没有把他交易出去,反而一直等候他伤愈,帮助他成长。

一直到2015年,包括科里在内的选手,才终于替勇士夺取了睽40年的总冠军奖杯。也就是说,现有的3名核心球员,完全是勇士自家训练出来的。这也是为何,其中两位表态,勇士是他们职业球员生涯终老之乡。

从勇士对球员的信任和栽培,我想到教会的职责,其一就是对信徒的造就和栽培。栽培、造就的对象,应该包括一般的同工和年轻的牧者。教会的呼召,就是按照上帝心意,设立“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上帝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1-13)。

可惜,我很少看到教会认真投资在教牧领袖的栽培上。反而有许多教会教会更用数字来衡量牧者的“业绩”。是以教会与福音机构,都出现同工的高流动率。看到勇士球队对球员的耐心、栽培和建立精神,以致球员争相降薪留队、发出终老于斯的盼望,我感到非常的惭愧。

 

结语

以笔者的观察,金州勇士虽非基督徒机构,但他们无私的团队精神、牺牲自己成全队友的作风,都值得人学习。他们愿意付出金钱、时间、耐心,栽培新秀、等候他们成熟,比一般基督教会和福音机构做得更好,更胜一筹。勇士队的管理领导层,深谙球员才是球队的资本。因此,球员愿对球队委身,而联盟其他的顶尖球员,亦闻风而来。

近年来,基督教会在西方社会呈衰颓之势,不仅不能领导社会、转化文化,在社区中也逐渐成为令人敬而远之的落后组织。这是需要反思的。基督教会和福音机构,切忌稍有成就,就沾沾自喜,忙于建构化(institutionalization)、制度化,误将建构组织当作目的,却忘记了“人”才是我们的资本。基督教导我们要爱神爱人,若把人边缘化,如何爱神?

期盼而今,不论基督教会或福音组织,都能在运作上深度反思,成为信徒乐于服事、寻求生命意义之处。

 

注:

1.ESPN网站职业篮球的数据,www.espn.com

2.Patrick Murray,“The Warriors Should be a Beacon of Hope to the NBA”,  https://www.forbes.com/sites/patrickmurray/2018/08/19/the-warriors-should-be-a-beacon-of-hope-to-the-nba/ , 8/19/18.

3.Charlie Stanton,“Warriors Season Review: Why Bob Myers Is the Best Executive in the Game”, https://apple.news/AcWGmlfn8Sri3azhlPLdxDg , 7/31/2018.

 

作者来自香港,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专攻伦理学。现任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教务主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