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雇工心态(以笏)2018.12.13

以笏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12.13

 

教会是一群人的聚集,且聚集的是一群承认自己是罪人的人。虽然教会的元首是基督——尽管也许很多人内心深处并不这样认为——但是伴随着一群被称义之罪人的成圣过程,教会永远都会有问题存在,绝无完美可能。“完美主义”人士也许对“完美教会”抱有幻想,殊不知自己即是罪人,而单单因为自己的存在便会使教会不可能完美。

在诸多不完美中,有一个问题显著抑制了团契和教会真正成为一个大家庭,束缚了教会作为基督身体的荣美与大能。过往数十年被全世界基督徒寄予厚望的华人教会,也因此无法更好地承担在这个世代被神所赋予的使命。

这个问题笔者暂且称之为“雇工心态”。作为一个教会的牧者,笔者绝非在指责论断任何一间教会,也无意站边任何一类特定人群、更不想高高在上扮演拥有答案的智慧人士。我非常清楚自己是一个何等需要救恩的罪人,也深深知道自己所服事的教会无时无刻不需要神的怜悯和保守。我只盼望抛砖引玉,让各位主内前辈同侪一同对此思考、为之祷告,使华人教会能在这个世代中完成天父所托,因为我们实在蒙恩太多。

在牧养过程中,当鼓励和挑战弟兄姐妹参与服事时,笔者经常听到的回答是:“我只是一个义工(volunteer)而已。”记得有一位年轻人曾对我说:“我在教会又不拿工资,为什么要按照公司的标准来做事?”言下之意非常明显:既然自己是“免费”来做事,自然“标准”无须太高,别人也不应挑剔。毕竟一个人若能自愿参加教会事奉并承担某些责任,已经非常“难能可贵”了。

问题似乎聚焦在所谓的“带职”服事与“全职”服事、以及随之而来的“义工”与“雇工”的区别。然而正如马丁‧路德所说,当一个挤奶女工和一位神职人员满怀喜乐和激情将自己份内工作做好时,他们同样是在荣耀神。

实际生活中,相对于在世界供职的平信徒,确实存在以牧养、宣教等全职服事为毕生呼召的的专业人士。从这个角度来说,所谓的“全职”服事和“带职”服事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天父按照自己心意,对每一个人恩赐才干的供应、预备、呼召以及使用上有所不同。通俗地说,“出厂设置”的不同导致了我们每个人从事不同的工作与职业。而天父安排不同“出厂设置”的目的恰恰是为了让人们学习彼此谦卑、互相搭配,由此成为以基督为元首、“满有祂长成身量”的教会。

不同的恩赐与呼召一定会导致工作重点和工作量有所区别,生命的优先秩序却完全一样——荣耀神、以神为乐。“带职”服事的人因为还有其他工作需要去做,能够投入服事的时间精力一定较少。然而这只能是“量”、而绝不可以是“质”的问题。一个人的专业与敬业程度和能否得到金钱回报更没有直接关系,却和此人的信心、态度和素养密切相关。若时间精力有限可以“少做”、甚至有时“不做”,但却不能成为推卸责任和敷衍了事的借口。这种以“带职”和“义工”为借口的敷衍塞责是“雇工心态”最明显的特征,对于教会和个人都有极大危害。

再者,如果没拿钱就可以随便做,那麽拿了钱是不是就得往死里做呢?这是“雇工心态"极其不健康的另一面。中国有的教会往往办一个活动不惜花上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金钱,然而他们的全职传道人却生活得极其窘迫、没有安全感和尊荣,更不要说活得体面和有权柄了。从骨子里来说,这种对全职传道人的不尊重、不体贴恰恰是“雇工心态”导致的后遗症之一。当此心态在信徒中大行其道之时,现有的传道人就真的变成了教会的“雇工”,并且被期待“随传随到”。而新一代的年轻人则因此对全职传道人的职分望而却步、躲之不及。这也是很多华人教会普遍青黄不接的重要原因。

上面所说还只是微观层面,但“雇工心态”在宏观层面的影响却更加严重。教会是信徒属灵的家,若只单单被看成一个企业,则不但大大贬低了其意义和作用,同时也失去了基督在地上设立它的目的和荣耀,信徒更无法真正在其中得到天父赐给教会的祝福、领受天父托付给教会的使命。

设想一下,在一个家中男人、女人和孩子扮演了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女等各种角色,但没有一个人是因为金钱酬劳而承担这些角色;相反地,绝大多数人在外面忙碌的原因和目的都是为了家。男人不能因为自己挣钱养家就轻看作为家庭主妇没有收入的母亲,女人亦不可因为自己操持家务就指责父亲不负责任。同理,如果一个基督徒希望在教会享受属灵家庭的温暖,就需要好好思考自己该承担怎样的角色和责任以使这个家变得更好,而不是用消费者或雇工的心态来面对教会事务。当家庭成员开始争论谁的贡献牺牲大、或谁应该承担更多责任义务时,这个家就毫无幸福美满的可能。教会也是如此,当“雇工心态”大行其道时,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表面一团和气,实则死水一潭。

期待教会、团契和小组像家一般温暖,却又带着这样的“雇工心态”在其中行事的人,只会让自己更失望更虚假。这样的心态下,教会绝无可能像家庭般温暖与团结,也无法如企业般专业与高效。这也让许多教会正在大量流失优秀的年轻人,同时也在这个世代失去荣耀的见证。

笔者坚信华人和华人教会将成为整个世界的祝福,但前提是得有纯正活泼的信仰在我们当中——为此教会就必须有真正的生命力。教会需要健康和生机勃勃,就必须要有健康,委身和专业的全职传道人兴起。而教会的复兴始自传道人的复兴。请各位诚实地思考:今天的华人教会和信徒对于全职传道人的态度究竟如何?今天的教会又做了什么,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一代的优秀人才愿意全时间服事?这个问题不解决,华人教会的复兴无从谈起。

天父对教会的心意和计划,可从使徒保罗以教会为身体的比喻中窥见一斑。基督耶稣在教会中赐下领袖、赐下“全职工人”,绝不是要他们独自背负整个教会事工的重担——他们最主要的工作应是装备圣徒,使每个人都能加入天父改变人生命的工作。而从实际的角度看,任何一间教会都没有能力雇用足够的人来完成所有的事工。正如有的牧者所说,“非正式的、个人的事奉远多过于正式的事奉。正式、公开的事工是为了要训练神的百姓预备好他们各自的个人服事。”这才是作为基督身体的教会应有的生活模式。

教会既是属灵的家,其中就没有任何成员是被“雇用”的。每个会友都是天父的儿女,互为兄弟姐妹,享受团契的温暖并且互相建造,用彼此相爱来告诉这个世界我们是基督的门徒。教会也是“(基督)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23),被祂所呼召(参《林前》1:2),成为神智慧的见证(参《弗》3:10)。每个人都是神的“祭司”,要向这个世界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前》2:9)。这里并没有“雇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