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赞美必需的“五觉”(杜磊)2019.01.10

杜磊

本文原刊于《举目》89期和官网2019.01.10

古希伯来人看敬拜赞美是两个连续性行动:敬拜源于动词“跪下”,乃是由神推动的人的行动,是身心灵的和谐表达;赞美是经过悔改认罪后,放声赞美感谢,更爱主,认罪后全身心的赞美。(注1)  

敬拜神是信徒的命定。透过敬拜认识本相,去除拦阻,颂赞直达宝座;靠圣灵感动,领人归主,这是敬拜赞美的最高期待。保罗也说:“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为此劳苦,照着祂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 (《西》1:28-29)

大卫在诗篇42篇7节中表达两大“深渊”概念,他说,深渊与深渊响应。前者表神深厚之爱,后者表心灵深处。当神主动呼唤人心,如同深渊与深渊响应,声势浩大,信徒会尊荣神、爱神、赞美神和享受神,在神里面的安静喜乐化为同心合意的赞美,为主作出爱心的服事。

希腊人说,每个人的灵魂皆宝贵,被包装在有形躯体内,肢体器官运作按部就班;信徒敬拜时,如能正确发挥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必能讨神喜悦,这就是深渊与深渊响应的奥秘。

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因呼喊者的声音,门槛的根基震动,殿充满了烟云。那时我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有一撒拉弗飞到我跟前,手里拿着红炭,是用火剪从坛上取下来的,将炭沾我的口,说:“看哪,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恶就赦免了。”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61-8

一、灵性的视觉:仰望主

主前740年乌西雅王崩,举国忧伤。早年他通晓神启,定意寻求主。(参《代下》26:5)可惜他晚节难保,擅夺祭司位分,妄自烧香,后额头长大痲疯,直到死日。以赛亚是乌西雅的王亲国戚,那天晚上以赛亚很伤痛。祷告间,他突感眼前一片明亮,见主神坐在宝座,泰然稳固。他见主衣裳垂下,遮满圣殿。他又见,撒拉弗天使侍立,各有6个翅膀,各有分工,两翅膀遮脸,两翅膀遮脚,两翅膀飞翔。

这圣殿异象,打开了以赛亚的灵眼。肉体之眼只能看见物质世界,而灵性之眼却能看见灵性的世界。先知曾为乌西雅宗教改革欢欣鼓舞,如今他不再仰望肉身的王,乃是看见永活主的政权永世无疆。

大卫曾祷告道:“我的眼目时常仰望耶和华,因为祂必将我的脚从网里拉出来。” (《诗》25:14) 仰望主乃敬拜的关键,表明谦卑的态度。仰望是从下往上看,从低处望高处,不再看人看物,看地位看荣誉,乃是看永活之主;仰望能挪走我们的骄傲、物质负担等缠累我们的罪;仰望是朝着救赎主的方向,放下自我,让主登上心灵的圣殿。

敬拜者也要如此仰望神。参加诗班者要定期灵修、读经默想、祷告、过得胜和荣耀主的生活,仰望主的圣洁荣耀。如此谦卑的生命,能感动会众,带领会众归向主。

二、灵性的听觉:聆听主

感谢主,赐给我们听觉。以赛亚不但得见主荣,他还如老约翰那样,靠着主能聆听奇妙之声——天使翱翔伴随着欢呼: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祂的荣光充满全地!在原文句型出现了诗体:圣洁,圣洁,圣洁是无数天兵天将的主,全宇宙都充满了主的荣耀!这种圣洁对于神本性等同于神圣。一旦圣洁之主对罪人发声,人会从世俗的平庸中被分别出来。

圣经十分强调聆听的重要性。耶稣教导门徒时,反复使用“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的句型,意在教他们聆听而遵行。保罗说,信道是从听道来的,证明听的重要。失去听觉,就失去与周遭人及世界的一种重要联系方式。同样,当我们失去灵性的聆听能力,照样会失去和神的通畅关系。故此《启示录》中,神多次呼唤7个小亚细亚教会,要他们打开耳朵,全心来聆听,有耳的就应当听!

但愿参加敬拜赞美的基督徒,要抵抗来自撒但干扰的杂音,保守自己灵性的听觉能力,不要藐视主的道,对逆耳忠告不要一耳进一耳出,更不要只喜欢听奉承舒服的假道;我们实在需要安装一台“灵性助听器”,聆听神的道,且牢记心中,使生命每日更新。 

三、灵性的触觉:触摸主

耶稣曾多次触摸各种人,也被人触摸。这些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肉体蒙主医治者,有大痳疯得洁净(参《太》8:3)、彼得岳母热烧退去(参《太》8:15)、血漏妇人摸主的衣䍁立刻洁净(参《太》9:20)、盲人被主触摸,得见光明(参《太》9:29)。

第二类是灵性方面的。比如怀疑的多马,因触摸主而疑云散去(参《约》20:27),老约翰向信徒介绍主耶稣时写道:“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约一》1:1)

耶稣基督曾有血有肉地活在门徒中间。如今,虽然主已复活升天,但是祂生命的实际我们仍然可以清晰地触摸到、可以每时每刻经历到。基督教信仰乃是满有生命的,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书本上。对生命之主的敬拜也不仅是一套礼仪而已。愿更多的基督徒能够在生命中鲜活地触摸到圣洁慈爱的主,在敬拜中真实地经历祂。

渴望触摸主的人,务必记得自洁与分别为圣的原则:“你们离开吧,离开吧,从巴比伦出来,不要沾不洁净的物。要从其中出来。你们扛抬耶和华器皿的人哪,务要自洁。” (《赛》52:11)触摸主绝不是一件可以轻忽而行的事。乌撒伸手扶约柜而被击杀(参《撒下》6: 6-7),成为历代的鉴诫。        

先知以赛亚经历到这场特殊敬拜时,他深感自己是个口舌污秽的人,他为本民、自我作认罪祷告:那时我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

原文中的嘴唇乃特指说话器官,嘲笑、讽刺、谩骂、咒诅和抱怨皆由此而出。因此,雅各曾发出警告:“颂赞和咒诅从一个口里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当的!从一个泉源中能发出甜苦两样的水么?我的弟兄们,无花果树能生橄榄么?葡萄树能结无花果么?咸水里也不能发出甜水来。 (《雅》310-12) 保罗也曾规劝主内肢体,要保持口舌的圣洁。

我们的嘴既是要去敬拜神,就应常常省察,求圣灵光照,认罪悔改,努力活出言行一致的生命,如此所献上的敬拜才能蒙神悦纳。

四、灵性的味觉:品尝主恩的滋味

天使用红炭沾以赛亚的嘴,这滋味必使以赛亚难以忘怀。人类的味觉主要有5种:甜、咸、苦、酸和鲜味。嘴唇最为敏感,火炭沾嘴唇,人不会乐意接受。当神用红炭接触到罪根时,人饱受罪中之痛以及赦罪之甜。

“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诗》34: 8)

曾领导属灵大复兴运动的芬尼牧师认为,每个人来到神前时,神不是要我们仅笼统地、含糊地认我们的罪;而神的道有苦味和涩味,能叫人知罪、悔罪,从而产生远离罪的渴望,且靠着圣灵保守,得以在圣洁中,在神甜美话语的滋润中成长。

“耶和华万军之神阿,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 (《耶》15:16)被灵粮滋养的人,乃是尝到了主恩的滋味。

在敬拜中,我们能尝主恩滋味。但在此之前,你必须认罪。耶稣曾教导进入敬拜的原则:“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你同告你的对头还在路上,就赶紧与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给审判官,审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监里了。我实在告诉你,若有一文钱没有还清,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 (《太》 5:23-26) 由此观之,欠债和怨恨都是真诚敬拜的拦阻。一个领受主恩的人,也要将这样的恩典分享给他人(参《太》18:23-35)。无论是财物、人情亏欠还是恨人,都要在敬拜前去处理好,不然敬拜时难得喜乐平安。

五、灵性的嗅觉:喜悦主  

灵性嗅觉是敬拜必须的要素。神喜欢馨香的气味,祂愿意接纳信徒献上的馨香供物(参《创》8:21),祂也期待信徒嗅闻基督馨香之气。神是馨香之气的来源,信徒发出香气荣耀神,圣经中有非常清楚的阐述:

“我从万民中领你们出来,从分散的列国内聚集你们,那时我必悦纳你们好像馨香之祭,要在外邦人眼前在你们身上显为圣。” (《结》20:41) 显然,分别为圣的人如同献给神的馨香祭,这香气就是敬拜主的圣洁。保罗也曾说:“因为我们在上帝面前,无论在得救的人身上或灭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气。” (《林后》2:15) 。而教会肢体的彼此相爱,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成为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神。

笔者有次访问一个社区教育中心,随行中有一位经验丰富的大楼管理员,他没有直接走进教室,而是径直走向厨房,看了看厨房煤炉,指出煤气泄漏之处,请主人赶快修好。主人惊讶得很,问管理员,你是如何知道的。他指著自己的鼻子说,门一开,我就闻到了煤气泄漏。

但愿每个基督徒,都有像这位管理员一样灵敏的灵性嗅觉,既能够分辨周遭环境中的世俗之气,远离危险诱惑,也能够闻到基督的馨香之气,感到喜悦满足。

愿我们都能熟练运用神赐给的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用全身心,用心灵与诚实来敬拜独一的真神,成为主的得胜大军!

注1:顾奇伟,旧约神学,第三册,16页,2014年出版。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在北美牧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