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寻找的敬拜者(方怡)2019.01.12


方怡

本文原刊于《举目》89期和官网 2019.01.12

一个朋友曾经问我,“怎么这些诗歌你都会唱?”这位朋友是我年轻时在青年团契的契友,他后来在美国成家立业,一直在较保守传统的教会敬拜,没有机会接触近30年来华人教会里兴起的、由华人创作的敬拜赞美诗歌。我们到了退休年龄,在宣教工场上重逢,一同参加主日崇拜,他发现许多大家琅琅上口的诗歌,他都不会唱。我们属同龄人,在保守的浸信会一同成长,熟悉的都是传统圣诗,但今天大部分华人教会的年轻一代,对传统圣诗鲜有所闻。

蒙神怜悯,我一直在教会参与诗班的服事,也有机会担任训练诗班的导师。因此,我常常鞭策自己去探讨和学习:什么是合神心意的敬拜?圣经中描述的敬拜和赞美究竟如何?

在多年的服事中,我也观察到,我们对“敬拜”有很多误解,这对主实在是很大的亏欠。所以愿借此有些微分享,和弟兄姐妹一同反思,什么是合神心意的敬拜。

 努力取悦谁?

其实,传统诗歌也好,现代诗歌也好,都在于写诗歌者、唱(弹)诗歌者,甚至听诗歌者,对真理的认识和对主的心如何。主对敬拜的要求非常清楚——《约翰福音》4章23节:“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灵按真理敬拜祂,因为父寻找的正是这样敬拜祂的人。”(当代译本)

“父寻找的”,在和合本里更直截了当:“父要”。够清楚了吧!神对敬拜者是有要求的:用心灵、按真理!

有人说,看基督教会的历史,粗略可分两大类敬拜风格:诉诸理性及诉诸感性。有的很注重礼仪的严谨,有的很在意感情的抒发,似乎在心灵与真理之间各有偏颇。也有人说,敬拜中讲台最重要,要按正意解经;有人则主张要尽情唱诗,大声祷告,才是好的敬拜。也常听到弟兄姐妹在主日崇拜后说,今天的崇拜好棒啊!今天的道讲得真好!讲员很会讲故事!幻灯片做得多姿多彩!诗班的歌声很感人!敬拜小组带领得很有激情、很投入,真过瘾……种种评论,颇像观看了明星演唱会,或电影、戏剧之后的反应。

这类的反应其实是相当普遍的。但这些是圣经所说的“用心灵”和“按真理”吗?这合乎耶稣的要求吗?显然不是!因为会众似乎把自己当成了观众、享受者。讲员、诗班、敬拜小组,都成了演员。加上敬拜节目策划组、影音组等,许多人共同努力,创作出迎合“观众”口味的内容、风格和氛围……

然而,圣经说,敬拜是“父要”的。换句话说,我们努力取悦的对象,搞错了!

最准确的认知

在学习敬拜的过程中,《诗篇》22篇给了我很大的冲击。这是预言弥赛亚受苦的诗,同时也是诗人在极大痛苦中,仍然发出的赞美之歌。诗人真情流露,具体而实在地描述了自己遭遇的苦难,以及心灵深处的锥心之痛。那是受苦之人,毫不矫情、向上帝毫无保留地发出的呼喊。

然而,如此悲戚的哀歌,到了22节,转调了。就好像在无情的暴风雨之夜,曙光乍现。而且,这一束光不断扩展、延伸。诗人的描述,不再限于他个人的感受和经历,而是扩展到地的四极,列国万族,后代永世。

而这首诗最奇妙的一节,并不在22节之后,而是在第3节:“但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我深信,没有第3节,就不会有22节以后的光明,不会有那些对敬拜场景的描绘——诗人即使在最深的苦难中,也已经认定了坐宝座的是谁。这是敬拜的关键!

没错,在宝座上坐着接受敬拜的,是耶和华,也就是三一真神。永远不可忘记,当我们敬拜时,祂的宝座已经在我们中间。人常以为,看不见就不存在。就像先知以利沙的仆人,只看见敌军,看不见满山的、属于神的火车火马。耶和华开了他的眼目,他才看见。

我们的眼目,同样需要打开。只有在每次敬拜中看见坐宝座的神,我们才会有正确的敬拜。先知以赛亚看见坐在高高宝座上的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他的敬拜很自然地从认罪开始。他没有去欣赏撒拉弗天使的飞翔,没有为他们的赞美诗鼓掌。他恐惧战惊,知道自己有祸了……这是对全然圣洁的神,对满身污秽的自己,最准确的认知!当他被赦罪、洁净后,他就完全委身给主。

这是旧约圣经中记录下来的敬拜典范,是我们最好的教材。让我们时时刻刻记住,不论我们在哪里(耶稣说: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我们一开口唱赞美神的诗歌,那里就是神设立宝座、祂亲自临在接受我们敬拜的地方。我们用心灵敬拜祂,也就是认识神,认识己,与神和好,向主委身。

不可忘记的

“用心灵,按真理!”真正遵照真理的人,必须熟悉真理。我们平日不好好读经,怎能按照真理敬拜、讨主喜悦?

我读圣经时,看到圣经中有一条清晰的脉络:从《创世记》到《启示录》,在循序渐进的启示中,神对我们交心表态。创世之初,神吹一口气,使亚当成为有灵的活人,可以与神亲密相交。而后人犯罪,与神的关系破裂。罪横阻在神、人之间。幸而,神没有放弃我们,差遣爱子耶稣基督,以十字架上的舍命大爱救赎我们,重建神、人相通之道。

今天的教会很看重传福音,这是极为正确也是必要的,但我们确知传福音的目的吗?神拯救人的终极目的究竟是什么呢?使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答对了,但不仅仅是为了人,也是为了神。神为祂自己造人,要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纵使人悖逆神,也没有打消神对人的爱。因此,救恩的目的不仅使我们出死入生,更是要修复关系,重建神与人的和好。

《约翰福音》4章23节说,父寻找真正敬拜祂的人。父如何寻找呢?祂差派独生子耶稣基督来世上,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而只有当人愿意相信、接受救恩后,罪污才得洁净,成为神的儿女(参《约》1:12)。更重要的是,他的灵复苏了,他和神恢复了亲密的关系,彼此相爱。敬拜就是人与神爱的互动!

《启示录》中以“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21:3)作为大结局,也就是新天新地中的永恒。这是神和人关系的修复,爱的重建!

我们学习敬拜,当然可以讨论现代诗歌与传统诗歌的是非优劣,可以讨论敬拜的风格、形式等。然而我们不能忘记,真理是神由上往下的启示,诗歌是人自下而上的表白。既然主耶稣教导我们,要用心灵,按真理敬拜,那么我们就要以此为标准检验——我的敬拜是否合神心意?我的每次敬拜,每句赞美诗歌,是否都聚焦于宝座上的三一真神?我有没有体会到神爱我的迫切,我有没有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去爱祂?我是否认识神无上的崇高、全然圣洁公义,因此来到祂面前时,我当敬畏?神赐我一切恩惠,甚至舍弃自己的独生爱子给我,我愿意为祂舍弃什么?……

 结语

神以整本圣经启示祂的心意,我们的敬拜岂可只限于每周两小时,限于教堂里?岂不该每时每刻,以整个生命的敬拜?

主再来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们在世学习敬拜的时日不多了。但愿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切实遵照主所教导的敬拜神,将来进入新天新地,就可以和天使天军、历世历代的圣徒一起,同心敬拜坐宝座的三一真神,使神的心意得到满足!

作者已退休,曾任诗班指挥和诗班训练导师数10年,目前在柬埔寨宣教。

3 Comments

  1. 想确认作者方怡是否来自台湾新竹?我们是从小学到国中的同学,大家都54岁了,想连络上她(她是班长),召集同学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