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茶”(小约翰)

小约翰

本文原刊于《举目》44期

          我们教会往往用“福音茶话会”的方式,向“80后”和“90后”传福音。“福音茶话会”,简称“福茶”,就是弟兄姊妹邀慕道友来喝茶、听福音、讨论信仰问题。这种方式特别适合重关系的中国人,因为我们不太信任陌生人,也未必听得进陌生人的话。

          我们教会的茶话会,都是在信徒家里进行,以营造一种家庭氛围;程序一般包括唱诗、讲道、见证、问题解答、分组交流。3年多来,我作为固定讲员,每次面对20 多位慕道友,讲道和解答问题,风雨无阻。听众中有些渐渐参加主日并信主,有些来了又走了,常常是80后走了,又来了90后(记得一位90后在自我介绍时 说:“我们这代人,好记!初中赶上了‘非典’,高中赶上了‘禽流感’,大学赶上了‘猪流感’”)……

          在几年“面对面”的传讲中,我学到了 很多。“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技巧和方法若使我们倚靠自己的才能和经验,就必定失 败,因为使人信主是圣灵的工作。每次服事前的迫切祷告,和全程谦卑依靠圣灵,乃重中之重。

          “信道是从听道来的。”(《罗》10:17)除了紧紧依靠圣灵外,最重要就是对道的注重。不管面对什么人群,上帝的真理是不改变的,所以我们以不变应万变。

完整的福音信息

           为了在一次茶话会中完整讲完基本的福音信息,我们自己编了一份不同于“四律”的福音纲要,内容如下:

* 第一,到底有没有神?

         《创世记》1:1说:“起初神创造天地。”《罗马书》1:19说:“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不管外在大自然,还是 内在良心,都显明神的存在。而且,神用了1,500年时间,感动了40位作者写圣经。“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后》3:16)

* 第二,为什么看不见神?

           因为“神是个灵,”(《约》4:24)而且,“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罪使人与神隔绝,罪使人违背神的律法。神在“十诫” 中要求:除了他外,不可有别的神;不可拜偶像,不管是外在偶像还是内心偶像;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要心存敬畏讲说有关神的一切;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也 就是每周当分别一整天的时间来礼拜,记念神的创造和救赎;当孝敬父母,尊敬神在人间设立的权威;不可杀人,尊敬生命,不可恨人、堕胎和自杀等;不可奸淫 (耶稣说,凡见了异性动淫念的,就是犯奸淫);不可偷盗、作弊、抄袭、偷税漏税等;不可作假见证,不可撒谎;不可贪恋等。人得罪了神,生前有咒诅,死后有 地狱。

* 第三,怎么解决罪?

           人不能自救,神派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到世上作救主。“救主”在旧约希伯来文,中文译作“弥赛亚”,新约希腊文的翻译是“基督”。耶稣是基督,他全然圣洁,却作为替罪羊,替人死在十字架上,一次献上自己,承担了罪的刑罚,粉碎了魔鬼、罪和死的权势及律法的咒诅。

           耶稣是百分之百的神,有能力不犯罪,并从死里复活,为人赎罪。他又是百分之百的人,可替人担当神对罪的刑罚。他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 第四,我们又当如何?

           首先,我们要认罪。《约翰壹书》1:9-10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他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

           其次,要悔改。《以赛亚书》55:7说:“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

           最后,要信靠耶稣基督为救主和生命的主。《罗马书》10:9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

* 拆开来详细讲

           这样讲完一次后,我们通常再拆分来讲:讲上帝的启示和圣经,共两次;讲上帝的本性和创造,共两次;讲人的堕落和十诫,共两次;讲主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以及 复活,共两次;讲认罪悔改和信靠,共两次。而且每次讲时,都要照顾到完整的福音信息。如此,就比较完整地把福音真理讲了一遍。

          以这样的安排,一轮下来刚好3个月左右。对于每次都来的人,要特别跟进,邀请对方到主日参加崇拜。我们一般不用决志这种方式,除非对方主动要求决志。即使对方主动要求,我们也会讲清楚:决志不是人选择主,而是承认主的呼召和恩典临到人,人通过决志来见证被主选择了。

讲的方式也很重要

           除传讲真理必须完备外,怎么传讲,也很重要。

* 特别安排见证

           据我观察,80后和90后,对信仰不太较真。他们最关心信仰是好还是不好,只要对他们来说是好的,不管真不真,他们都愿来尝试。所以,我们的“福音茶话会”,也特别注意安排见证,让他们看到同龄人因福音而发生生命改变,以此来吸引他们。

           但最终福音还得落实在真理层面,所以传讲的时候,我会侧重福音是真理这方面。迁就不等于妥协,福音不是美丽的谎言,不能因着美丽,不在乎真假。

* 问题解答和对话

          新生代不愿当填鸭、被灌输,所以我们在讲道和见证后,就安排问题解答和小组对话。若担心他们一开始不好意思开口提问,就事先准备好纸条发下去,请他们写问题交上来。不过,通常都会有人迫不及待地提问。

          最多的一类问题,是为何只有耶稣基督是救主,为何只有圣经是绝对真理。由此可见,相对主义是多么深入人心。另一类问题,就是怎么感觉不到神。这可以看出当代 年轻人受“新纪元”运动思想的影响,什么都要讲究感觉和体验。对于这些问题,最好事先就有准备,多看看这方面的书,免得连人家的问题也听不明白。

* 紧接着的跟进

           对于第一次来参加福音茶话会的,我们会请参与服事的弟兄姊妹,事先准备好登记表,请来者留下联系方式,并请对方写一两句对福音和讲道、见证的看法。我们会问来者,希望我们以什么方式,对他进行跟进,比如是面谈、电话交流、短信交流、电邮,还是其他形式?

          我们会按照对方要求,在下一周安排跟进。

* 站在新来者的立场

           既然是传福音,那就要向什么人就作什么人,尽量站在新来者的立场,安排所有环节。比如打招呼,我们尽量不说“弟兄姊妹们,主内平安”,而是说“各位朋友,晚 上好”。祷告尽量简短,讲道尽量生动(但一定要归回圣经,不是讲经验和哲学,而是讲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立志不说慕道友听不懂的“属灵黑话”。

*新生代喜欢体验

           新生代喜欢体验,有次我讲《诗篇》130篇,描述人在深渊和黑夜中的痛苦,讲有所敬畏、仰望和等候的喜悦,请大家安静片时、体会一下,然后我再祷告。后来有位慕道友对我说,那次的安静和祷告特别打动他。

           这样的时刻,也不要刻意追求。若让人发觉,你是在操纵和控制,就不好了。说到底,以诚待人,跟人建立关系,在关系中把道传递出来,这种没有方法的方法最有 效。我们的主耶稣也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有恩典、有真理(《约》1:14)。所以,“福音茶话会”,我们确实是坐下来喝茶,每次都有热茶 准备好,有水果和点心送上,让来的人口开心开,在一种轻松、和睦的家庭氛围中得到福音真理。

           这样的方式,不管对80后90后,还是所有慕道友,我想都有效。

*趁著还有人来听

          每每从拥挤著20到50人的“福茶”出来,那一张张热情洋溢的脸,总生动地浮现我脑际,那是我在美国和香港没有见过的。这时我常对主说:“主啊,谢谢你用 我,我只是无用的仆人,这本是我应做的。趁著完全多元、相对、富足、冷漠的时代还未来到,趁著还有人愿来听,请你继续使用我们的‘福茶’,带人归向 你!S.D.G.(Soli Deo Gloria,惟神至荣)﹗”

作者现在中国某大学教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