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族到万民——跨文化宣教培育之反思(苏妙娴)2019.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2.7    

苏妙娴 

“在海外的校园”、“门训”、“跨文化宣教”这几个字词,在我的脑海里曾只是随机组合的文字云(Word Cloud),但近年来,神却使我看见它们是拼构大使命宏观蓝图的重要板块。

从“穆邻跨文化社区短宣”说起

“当我和队友在Dearborn的韦恩大学校园(注1)中寻找‘平安之子’时,因着语言的障碍,我一直感到难以向人开口,感恩的是队友Grace很快追上一个正在走路的女生,向她请教关于斋戒月方面的话题,很快的我也用蹩脚的英语加入交谈,并有机会谈到耶稣基督的救恩,最后那位女生乐意地接受了我们赠送的新约圣经。这次经历对我而言是‘迈出第一步’的行动,尽管我的英语很有限,但已经有了一个开始,我相信上帝会预备下一个机会!”

这是在美国华文神学院攻读跨文化宣教的甘霖姐妹,在参加2018年6月底“穆邻跨文化社区短宣”(注2)时的分享。

其实,在伊州芝加哥华人基督徒“穆邻跨文化社区短宣”进入密西根州韦恩校园前,该校园里两名华裔学生已经默默开始向印度同学传福音,并组织团契了。

他们一路走来虽然跌跌撞撞,却充分体现从校园开始实践大使命的跨文化宣教(注3);可惜一般在校园里践行跨文化宣教的华人基督徒学生、团契和教会,却不多见。

海外校园:普世宣教的契机

根据国际教育研究所、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局公布的关于国际教育交流的2017学年Open Doors报告显示,留学美国的国际学生人数和前一年相比增长了3%,其中中国和印度的留学生人数仍持续增长,分别占全美国际留学生的头两位。

继2008年出现几年的井喷式成长后,近几年来中国留学生增长趋缓;反观印度留学生人数,却呈现大幅增长。根据Open Doors的统计显示,2016-2017年来美中国留学生的增长率是6.8%,而印度留学生的增长率则是2倍,达12.3% 。

以留学生人数来说,光是印度和沙特阿拉伯(另译为沙特阿拉伯)的留学生人数就占22%,而中国、印度、沙特阿拉伯和韩国的在美留学生人数加起来,占在美国际留学生总人口的60% 。

虽然有移民律师预计美国总统川普上台后,美国签发给国际留学生的签证会减少,但无论如何,在美留学生总数目仍不容小觑。对美国华人基督徒来说,不容忽略的是家门口的宣教禾场,且此禾场已经不止于同文同族的华人留学生,还有其他族裔的群体。

然而,在美的华人校园事工对这些国际留学生的关注又有多少呢?也许你会说,那些国际留学生就留给美国校际基督徒团契(InterVarsity),学园传道会(Campus Crusade),国际桥梁恊会(Bridges International),国际学生恊会(ISI)……这些服事国际留学生的校园福音机构吧!我们光是给中国留学生传福音已经忙不过来了!

确实,我们需要充分关注中国留学生,但是当我们专注于跟这些与我们同文同种的孩子传福音,培育他们作基督的门徒时,我们是否:忽略了大使命是要使万民作耶稣基督的门徒?忽略了海外校园是各族散聚人口汇聚的集合体,是实践普世宣教的契机(注4)?忽略整全的校园门训是需要涵盖普世宣教、跨文化宣教?

校园门训忽略跨文化宣教的培育

三年一度的尔班拿学生宣教大会(Urbana Students Mission Convention)(注5)于美国伊利诺州举行,虽然有部分华人留学生基督徒参加了该大会,他们被上帝感动,投入普世宣教;但参加这类大型宣教大会的华人留学生仍算少数。

值得感恩的是,近年来[基督使者协会]在举办华人差传大会时,特别增设国语学生组。他们带领的同工也到台湾校园团契观摩青年宣教大会,作为在北美举办针对华人学生学者的青宣大会的参考。然而,若只靠宣教大会落实海外校园的跨文化宣教培育和动员,显然是不足够的。

我们必须在平时的校园门训中,根植普世宣教的真理教导。遗憾的是,笔者观察到,目前在美国华人留学生基督徒当中的门训,较少强调普世宣教;就算有,也常是“纸上谈兵”,少与当下身处的多族裔校园连上关系,让学生操练、实践跨文化宣教。

当今华人留学生文化

原本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普及应用,可以帮助年轻人跨越国界种族,了解与自己相异的族群文化。但笔者发现,在社交媒体各从其类所形成的“群”,却增强了留学生与同背景同文化伙伴们的“内聚性”,在同质性高的社交媒体“群”文化里,不知不觉就降低了对“非我族类”者的接触意愿。

再加上大量华人留学生汇聚在校园的中餐馆、奶茶店里,所谓“自家人”成组,接触其他群体的机会自然少了。

此外,与过去华人留学生寒暑假多留在美国打工,寄宿美国家庭,与其他族裔的留学生有广泛的交流相比,当今中国留学生的经济能力强大,打工机会减少,接触美国文化、认识其他族裔文化的机会也因此减少。

如何调整?

1. 教会牧长、团契辅导调整观念

首先,需要教会牧长、校园团契辅导调整观念,把校园事工的宗旨重新定调——不但向聚散群体的华人留学生传福音,引领他们悔改归向基督,并作基督门徒,履行大使命,也要向其他族裔的留学生见证基督。

牧长与团契辅导观念调整后,外展的方向和牧养的重点就会改变。

笔者曾在伊利诺州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简称 UIC)服事华人留学生,由于该校的印度与中国留学生特别多,因此被戏称 UIC 是 University of Indians and Chinese。当时,在华人留学生中心的房子对面就是社区中心和球场。我们团契周六经常举办运动外展,邀请学生一起打球,打球结束后,回留学生中心一起做饭、看电影。但是我们邀的只是华人留学生,对于在另一边打陆上曲棍球(Field Hockey)和板球(Cricket)的印度同学却“视而不见”。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挺懊悔的!

其实,当时我们若每三次运动外展,就安排一次跨文化接触,如:跟印度同学学习如何打陆上曲棍球和板球;交流如何做咖喱鸡;一起看宝莱坞电影,讨论里面的人性、反映的价值观、寻找信仰对话的切入点……等等,同时与专责面向国际学生的校园团契与教会搭配,请他们负责跟进。

如此,华人团契学生将可以接触、认识和学习接纳印度同学的民族文化,提高文化智商(注6),既有利于日后在职场上与印度同事相处,也可以培养跨文化宣教的基础。

2.《把握时机》与参与短宣

笔者校园宣教观念得以转变,是因为后来参加Kairos《把握时机》宣教生命课程(注7)。

宣教观念被更新后,需要接受跨文化宣教方法的培训,并结合实践进行反思。团契辅导不妨利用寒暑假,鼓励并陪同留学生参与跨文化短宣,并把在跨文化短宣中的体会与反思,带回留学生团契中分享,这将点燃起团契的跨文化宣教热忱。

此外,在学生团契祷告会中,安排宣教祷告项目,分配学生轮流带领为不同族群祷告,在预备代祷项目中,学生就会接触相关资讯,在祷告中,宣教的负担会逐渐加强。

另外,鼓励学生“认领”宣教士,与他们建立个人关系,为他们代祷;学生往往会被宣教士的生命触动,兴起对普世宣教的负担。

结语

“在海外的校园”若要把握向聚散群体——各族裔留学生传福音的机会,华人基督徒必须建立有真理根基、着重生命榜样、强调实践普世宣教的完整门训,如此这些留学生毕业后,无论在近处或远方,都会有实践跨文化宣教的意愿、技能与委身。

近两个世纪,神在北美与欧洲兴起了学生宣教运动,写下宣教历史光辉的一页。今天,我们也祈求神兴起中国学生宣教运动,在大批的华人留学生中,兴起胸怀普世,向万民见证基督、传扬福音的年轻人。

你我,愿意与道成肉身、为跨文化宣教立下榜样的耶稣基督一起同工吗?

注:

  1. “Dearborn 韦恩大学校园”指位于美国密西根州底特律的韦恩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该校在穆斯林密集的 Dearborn 社区附近,校内的印度学生比华人学生人数要多。
  2. “穆邻跨文化社区短宣”是美国中西部芝加哥动员宣教的两个机构[爱穆协会][芝华宣道]从2017年开始联合举办。

3.甘霖,“见与思:Dearborn 短宣–走近穆邻”。[芝华宣道]微信公号《芝道地 极》,2018年9月8日。https://bit.ly/2QG4Fpv

4.https://cccmforhim.org/newslette4.统计研究指出,全球差不多每35人,便有1位是移居者;当中包括了流动劳工、留学生及难民等。这类流动人口在其寄居之地所组成的社群,宣教学者特别称之为散聚之民。

5.尔班拿学生宣教大会(Urbana Student Mission Convention),是由美国校际基督徒团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s Fellowship,IVCF)发起的学生宣教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过去六十多年来,帮助超过30万名族裔的年轻基督徒认识普世宣教、投入跨文化宣教。2018年年底将迎来第25届尔班拿学生宣教大会。

6. 文化智商 是指一个人在新文化情境下的有效调适能力,其中包括认知、动机及行为三大要素。认知是指个人具有觉察和了解新文化的认知弹性、推理能力,以及重新建构自我概念与整合多元文化知识的能力。 除了认知外,个人也需要拥有足够的动机来运用这些文化知识。在跨文化宣教上,文化智商会影响个人对不同文化的接触意愿、接纳程度与调适能力。

7.Kairos《把握时机》宣教门训课程由菲律宾Living Spring International编辑出版,教材浓缩自两套著名的宣教课程:World Mission及 Perspectives on the World Christian Movement。

该课程透过特别适合后现代的多元学习方式,包括:聚焦祷告、课文修读、灵修专题、成长小组讨论、录像教学及特别设计的跨文化活动,从圣经、历史、策略、文化四个层面认识宣教,达到教育、启发及挑战基督徒将宣教与生命整合,从根本重整人生方向,积极参与神的宣教计画。

《把握时机》宣教门训不是另一个提供宣教知识和资讯的课程,而是一个震撼生命,翻转世界观,重整基督徒宣教观的旅程。

作者曾在基督教媒体及校园服事,目前在芝加哥动员宣教的机构”芝华宣道”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