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谈灵修(古木)2019.2.9

本文原刊于《举目》89期和官网2019.2.9

古木

随着E时代生活节拍的紧锣密鼓,基督徒灵修生活的节奏却迟缓下来。灵修高速公路阻塞,基督徒随着世俗网络顺流而下。灵修流于形式,不再触及灵魂。在教会中,“节目”变为重头戏……

面对此种低迷风气,笔者要大声疾呼:必须重振灵修生活了!

清晨的相会    

灵修生活也称为与神约会,或是会幕前神人对话、得到力量。早上是新的一天的开始,头脑清醒,所以将灵修安排得越早越好。

要选择一个安静的时间、地方,使自己能够从容不迫、不受打扰地来到神的面前。

要将灵修放在最佳时刻,有利于神人交通、对话,以得到神的带领。笔者刚信主时,因工作繁忙,不愿在早上灵修,结果一天杂乱无章,一无所成,可作为失败的鉴诫。

涵盖的环节     

从信主开始,人就当有灵修生活。灵修生活包括了个人祷告、悔改认罪、读经默想、对付老我、学习谦卑顺服、独处和群处的平衡、效法基督、关怀贫寒、关怀同伴、爱神爱人、活出主的生命、表彰主的荣耀……

由此看来,灵修非简单的过程,乃是学习谦卑顺服、效法主。基督徒的一生,都应该是灵修的旅程。司布真说:“灵修让我留心和基督生命和谐,因和神相交是我内心深处得平安的基石”。不论盲者巴底买,还是税官撒该,都为达此高峰而勇敢攀登。

灵修生活的记号——灵修和灵程息息相关,而灵程和得救经历无法分割。比如,主的门徒彼得3次否认主,公鸡乃是神给他的特别记号。每当他清晨祷告、默想复活的主,公鸡报晓能令他想起自我灵性最软弱的黑暗时刻,激发他加倍爱主、爱教会的心。

据说,17世纪的约翰·邓恩(John Donne)的书桌上,放著一个骷髅。他每天都看它,领悟生命的短暂,提醒自己日日灵修,真诚效法使徒保罗,“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林后》4:10)。

现代信徒也可使用某物提醒自己日日灵修,比如“祷告的手”等,一目了然,即是很好的提示。

根本的教材

灵修最根本的教材是神的道。神的道是对付罪的利器。 “‘人子啊,要听我对你所说的话,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你要开口吃我所赐给你的。’我观看,见有一只手向我伸出来,手中有一书卷。祂将书卷在我面前展开,内外都写着字,其上所写的有哀号、叹息、悲痛的话。祂对我说:‘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这书卷,好去对以色列家讲说。’于是我开口,祂就使我吃这书卷,又对我说:‘人子啊,要吃我所赐给你的这书卷,充满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觉得其甜如蜜。”(《结》2:8-3:3)

神用书卷来比喻神道,用吃书卷代表灵修时消化神的道。当以西结吃了书卷后,马上有了从苦变甜的神奇经历。以西结的生命,非因人的教训而变,乃因神的能力而翻转。

神道入口苦味,进到口中居然变得甘甜。灵修时,这苦味表罪,而甜味则表神的赦免和恩典。灵修者面对神,认罪,圣灵感动,读经看到亮光,从而得到圣灵喂养,自纠缠生命的罪网中,得到释放。

有的信徒使用脍炙人口的《荒漠甘泉》、托马司·肯培的《效法基督》等,作为主要灵修教材。这自然是不错的。如果也能预备笔和笔记本、预备一首短诗、为某些事件恳切祷告、记下感动,会更有效果。

灵修者可根据自身的语言能力,对照不同的圣经版本,比如NIV、ESV、KJV,以及和合本等,能看出经文的奇妙之处。不过,太多的版本会叫灵修者如落陷阱,将灵修变为研经,使得灵修偏离方向。

稳固的根基     

笔者有幸参与教堂建造。三层的建筑,需要等高的根基,不然很容易摇撼、倒塌。根基的稳固和承受力,关系著建筑使用者的安全,人命关天。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即提到倒塌的西罗亚楼——在当时,都以稳固、牢靠、耐久的军事设施为荣耀,以低劣、倒塌的建筑为耻。

基督徒的灵修,其实就是在建立灵性稳固、牢靠、耐久的“军事设施”,以保克敌制胜。 世界上的各种思潮、哲学等等,有如风吹雨淋,都可能危害灵修生活的健康,动摇信仰根基。

笔者牧会时,为防止这种情况,从讲台到小组,再到个人,多年大力推动“恢复美好关系计划”,从而进一步带动信徒,将根基牢牢扎在耶稣基督的真理上。

结语

笔者回顾早期教会史,发现许多健康的灵修传统被遗弃、歪曲、误解,或被戴上极端迷信的帽子,真是“把婴孩连同洗澡水都一起倒掉了”,实为历史的遗憾。

其实,基督徒灵修是教会成熟的记号。灵修能帮助人在喧闹中寻找宁静,在世俗中追求圣洁,在忙碌中享受安息,在风雨中得到遮盖,在病痛中得到安慰,在急难中得到平安,在软弱中得以刚强,在羞辱中寻觅出路,在顺境中保持冷静,在喜乐中荣耀主名。

总而言之,健康的灵修能排除心灵的阻力,造就德性,开启智慧,发掘真理奥祕,改变生命,使人谦卑、恭敬,用“我要看见并追随”的态度, 一路和主同行。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在北美牧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