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极”在哪里?(何西)2019.02.13

本文原刊于《举目》90期和官网2019.02.13

何西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徒》1:8) 在这节经文中,“地极”常被理解为“某一个地方”。这样解读正确吗?作者路加使用“地极”一词,究竟想要表达什么?

要准确理解“地极”在此的含义,我们不仅要参照上下文,更需了解相应的旧约典故,及路加的用典习惯。

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有些读者,根据书名《使徒行传》的字面意义,以为此书的焦点在于使徒及初代教会,耶稣的工作在祂升天后即已结束。其实不然。福音书不是耶稣事工的结束,而是开始。《使徒行传》记载的也不只是使徒或教会的工作,乃是耶稣借着圣灵,通过使徒及教会,在地上继续祂的工作。

在升天前,耶稣不仅向门徒显现,教导天国的信息,还特别提到圣灵降临为新时代来临的标记。当时的门徒虽然明白神国复兴在即,却错认等同以色列国的复兴,并妄想探知神的时间表。

耶稣断然拒绝给出神国复兴的时间表,而且告诉门徒,父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他们可以知道的。并把门徒的国度观,从以犹太民族为中心,转变为以神为中心。这宏观国度的实现,需要门徒从圣灵得能力,为主作见证,突破原来的历史、地理、种族与文化的局限,去各处作耶稣的见证人。

 以生命,而非动作

《使徒行传》1章8节中,“得着能力”的“得”,是“神圣的被动”,其重点不是门徒接受能力,而是圣灵赐予能力。“能力”并非泛指的、各方面的能力,乃单指成为基督见证人的能力——若不是用来见证耶稣,包括为耶稣受苦,这能力就是误用。

见证的内容,是耶稣的受难与复活(参《路》24:46;《徒》1:22,2:32,3:15,5:32)。这个见证,是以整个生命,而非特定的动作,作见证。彼得、雅各、司提反、腓利与保罗的生命,都是最佳典范。

希腊文中“殉道者”,与“见证人”词源相同:殉道者勇敢宣扬神的道,乃至于死,以见证这道的真实,特别是耶稣复活的真实。有能力的见证,不只是信息本身有说服力,更常需传道者用生命来诠释所传的道。

 地理范围?

“地极”一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理解为地理范围。其具体位置,众学者莫衷一是——罗马、埃及、埃塞俄比亚、西班牙、巴勒斯坦,任何有人居住的地方……不过,这些解释都不能让人完全满意。

近年来,不少学者注意到《以赛亚书》对路加作品的影响。他们看到路加不仅在作品中大量引用《以赛亚书》(参《路》3:4,4:17;《徒》8:28-30,28:25),更在撰写《路加福音》及《使徒行传》时,借鉴了《以赛亚书》40章到55章中建构“新出埃及”主题的写作手法(注)。因此,想要深入理解路加作品,不能脱离《以赛亚书》。

与《使徒行传》1章8节最为相关的经文,就是《以赛亚书》49章6节(另参《赛》45:22,52:10,62:10-11):“现在祂说:‘你作我的仆人,使雅各众支派复兴,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归回尚为小事;我还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极。’”在这里,以赛亚先知预言,神在末世显现的救恩,将突破以色列民族的局限,临到外邦。而保罗和巴拿巴在彼西底的安提阿,被犹太人拒绝,转向外邦人传道时,正是引用这一处经文,以“外邦人信主”为“救恩临到地极”预言的应验(参《徒》13:44-49)。

另外,再观《路加福音》中的平行经文:“并且人要奉祂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路》24:47)路加在这里,将“万邦”(又作“外邦”),与《使徒行传》1章8节中的“地极”平行。由此可见,单纯地从地理位置去理解“地极”,并不合适或不够完全。因为无论从《以赛亚书》的背景,还是《路加福音》的平行经文来看,该词指的都是外邦人。

 未必远在天边

在第二圣殿时期,对犹太人来说,撒玛利亚人和外邦人,不仅是“非我族类”,更是神百姓的仇敌。当时其他民族所信的神,都是区域性的,特性是:在祝福、保护本族的同时,也诅咒、摧毁敌人。可是基督作为圣经所启示的救主,不仅不诅咒、摧毁犹太人的仇敌,反而要将救恩也赏赐给他们。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再去看《使徒行传》1章8节,就会看到神是独行奇事的神,要通过那些从圣灵领受能力的门徒,来实现祂那亘古就有的奇妙计划。

直到地极的见证,其重点不在于领受者的雄心壮志,例如跑到某偏远地区传福音、建立事工,乃在门徒领受了神藉圣灵赐予的大能后,一改以自己民族为中心的狭隘态度,克服地域和文化的差异、历史的仇恨,以及其他一切拦阻,以整个生命为耶稣作见证,就像道成肉身的主以生命作见证一样。

那么,我们的“地极”是谁呢?他们不见得是远在天边、跟我们没有丝毫关系的外族人。他们很有可能近在我们身边,却因着文化、语言、历史、宗教原因没有来往,甚至成为我们“仇人”的人。要真正地与这些近在眼前的“地极”和好,是需要圣灵的大能的。也只有我们有了这样的突破,人们才能看到耶稣真活在我们中间,我们才会有足够的力量,进一步克服地域带来的隔阂,在各地成为耶稣大能的见证人。

注:鲍维钧博士在《古道新释——从使徒行传看以赛亚书中救赎历史的成全》一书中,敏锐地指出,《以赛亚书》40-55节在以下4个方面,影响了《使徒行传》的叙事:神子民的复兴,神荣耀/救恩的向普世显现,神“道”之大能,及百姓的脆弱。

作者现于芝加哥牧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