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你们的义(杜磊)2019.02.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2.13

杜磊

经文:“耶和华你的神将这些国民从你面前撵出以后,你心里不可说:‘耶和华将我领进来得这地是因我的义。’其实,耶和华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是因他们的恶。你进去得他们的地,并不是因你的义,也不是因你心里正直,乃是因这些国民的恶,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又因耶和华要坚定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应许的话。”(《申》9:4-5) 

这段经文是摩西对出生在旷野的新一代以色列人所发的严厉责备,因旷野流浪者大多倒毙了,惟独约书亚和迦勒进了迦南美地——这乃是神起初就应许亚伯拉罕的。

摩西在这里提耳警告他们,不要像他们父母那样,忘恩负义,狂妄自大,即使进了迦南美地,也不要张扬自我的义,因为自我的义是靠不住的,这义如同烟云一般,会顿时消失。

这种骄傲并非犹太民族独有,可以说是普天之下随处可见。犹太人和非犹太人有何不同呢?保罗在《罗马书》第3章罗列了犹太人的长处,即他们有身体上的割礼记号,有神的圣言交托给他们。对照摩西和保罗的教训,我们可以发现,他们指出了相同的问题:

第一、他们都责备犹太人的自以为义。摩西说:你进去得他们的地,并不是因你的义,也不是因你心里正直,乃是因这些国民的恶,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又因耶和华要坚定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应许的话。

保罗也说,犹太人比外邦人强么?“决不是的!因我们已经证明:犹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恶之下。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3:9-12)

第二、他们都列举了人的各种犯罪表现。摩西好像打开了神手中的案卷,一一列数犹太人的罪恶,证明犹太人在旷野飘流年代的不义:你在旷野惹耶和华你神发怒。你们时常悖逆耶和华。你们在何烈山又惹耶和华发怒,敬拜金牛犊,淫乱犯罪……那时你们违背了耶和华神的命令,不信服不听从他的话。

同样,保罗高度总结了罪人的表现:他们思念无知,脚步飞奔犯罪,喉咙是敞开的坟墓;舌头弄诡诈,嘴唇有虺蛇的毒气,满口咒骂苦毒。杀人流血,他们的脚飞跑,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他们眼中不怕神。

摩西和保罗的话证明,不管是犹太人,还是非犹太人,他们的不义都是来自于不信的恶念,而这恶念推动了犯罪之路,亵渎神、吐凶言,不惧怕真神的审判。

上帝希望祂的每个孩子都带着信心,来敬拜祂,而不是活在怀疑和不信中,祂给我们恩典,是因着祂的应许和慈爱,不是因我们有什么义的缘故。

祷告:主耶稣基督,我们得救,是因着你的恩典,不是因我们有什么义。求你让我们放下一切的不信,真心倚靠你,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