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你們的義(杜磊)2019.02.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2.13

杜磊

經文:“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申》9:4-5) 

這段經文是摩西對出生在曠野的新一代以色列人所發的嚴厲責備,因曠野流浪者大多倒斃了,惟独約書亞和迦勒進了迦南美地——這乃是神起初就應許亞伯拉罕的。

摩西在這裡提耳警告他們,不要像他們父母那樣,忘恩負義,狂妄自大,即使進了迦南美地,也不要張揚自我的義,因為自我的義是靠不住的,這義如同烟云一般,會頓時消失。

這種驕傲並非猶太民族獨有,可以說是普天之下隨處可見。猶太人和非猶太人有何不同呢?保羅在《羅馬書》第3章羅列了猶太人的長處,即他們有身體上的割禮記號,有神的聖言交託給他們。對照摩西和保羅的教训,我們可以發現,他們指出了相同的問題:

第一、他們都責備猶太人的自以為義。摩西说: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

保羅也說,猶太人比外邦人強麼?“決不是的!因我們已經證明: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惡之下。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3:9-12)

第二、他們都列舉了人的各種犯罪表現。摩西好像打開了神手中的案卷,一一列數犹太人的罪惡,證明犹太人在曠野飄流年代的不義:你在曠野惹耶和華你神發怒。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你們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敬拜金牛犢,淫亂犯罪……那時你們違背了耶和華神的命令,不信服不聽從他的話。

同樣,保羅高度總結了罪人的表現:他們思念无知,脚步飛奔犯罪,喉嚨是敞開的墳墓;舌頭弄詭詐,嘴唇有虺蛇的毒氣,滿口咒罵苦毒。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他們眼中不怕神。

摩西和保羅的話證明,不管是犹太人,還是非猶太人,他們的不義都是來自於不信的恶念,而這惡念推動了犯罪之路,褻瀆神、吐凶言,不懼怕真神的審判。

上帝希望祂的每個孩子都帶着信心,來敬拜祂,而不是活在懷疑和不信中,祂給我們恩典,是因著祂的應許和慈愛,不是因我们有什麼義的缘故。

禱告:主耶穌基督,我們得救,是因著你的恩典,不是因我们有什麼義。求你讓我們放下一切的不信,真心倚靠你,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