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老心硬”学到的功课(辛立)2018.02.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2.25

辛立

经文:“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回到埃及的时候要留意、将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或作任凭〕他的心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出》4:21)

神让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向埃及人降下“十灾”,其中“法老心硬”和“耶和华使法老心硬”的记载,是否常使你疑惑?其实,之所以这样记载,是和圣经的历史观密切相关。

陆苏河教授在他的著述《解经有路》中提到,旧约历史观有个最显著的特征,即历史在神手里,人应当超越人为的因素来看神对历史的统治。这并不是说人作恶或作好都无关紧要,而是说人看待历史应存著超越的眼光。

《出埃及记》4-14章记载了神使法老心硬,同时也记载法老自己心硬。整个过程有3个阶段,在结构上表明了神对历史的掌控:

A.神预言将使(或作任凭)法老心硬(十灾之前;参《出》4:21;7:3)

B.法老自己心硬(由第一灾到第五灾)

A’.神使(或作任凭)法老心硬(由第六灾开始;参《出》9:12)

这是希伯来文最常用的“包夹式”文学结构。这里处于中间的 B 阶段指出人的自由,但这个阶段却被包夹在A 和 A’的框架之内;即人的自由乃受神主权所限定。整个过程的描述,都指向神对历史的统治以及神国度的彰显;但同时也没有否认人的责任。

在第一灾到第五灾的阶段里,经文都说是“法老自己心硬”,这表示真的是法老个人的选择。在神对埃及所施行的十灾过程中,到了第六灾,才说是“神使(或作任凭)法老心硬”。

除了圣经的证据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历史背景,是法老认为自己是一位神,接受当时埃及人的敬拜。法老相信自己得到了埃及大神特殊的帮助,这赐予他胆量,可以“心硬”不怕谁,甚至连耶和华也不怕。他自信他的心也被众神保护,但这只是幻想。

圣经指出,连法老的心也不在耶和华统治之外。这就是旧约圣经的历史观。摩西曾经生活在埃及王宫40年,他很了解埃及宗教邪灵的势力,但神在这一连串的事件里,要让摩西和以色列人知道,历史在他手中,地上的君王和邪灵势力,都不在神的统治之外,神的选民必得神保守看顾。

“神使(或作任凭)法老心硬”一事,也显示神刑罚法老和埃及的时候到了。埃及在这四百年来,将一个民族作为奴隶压迫,流了许多无辜者的血。统治万物的主必定施行审判,而这审判同时也要“败坏埃及一切的神”,就是“十灾”所审判的对象(参《出》12:12)。

渡过红海之后,摩西和以色列民颂赞神说:“耶和华作王,直到永永远远”,这颂赞是极为恰当的。

祷告:神啊,我们在许多事情上,常忘记了你的主权,没有活出和恩典相称的生命;有时也是心肠刚硬,对人对事失去了怜悯和关爱。神啊,不要任凭我们!谢谢你让我们借着圣经,再次看到你的荣耀、你的权柄、你的美德和你的引领,让我们以顺服的心,全心全意倚靠你。无论环境如何,凡事仰望你、效法你、事奉你、传扬你的福音。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注:这篇“恩言”的核心内容,参考自陆苏河教授所著《解经有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