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的眼目(杜磊)2018.02.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2.27

杜磊  

经文:“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祂心存诚实的人。”(《代下》16:9)

圣经中提及“眼目”的经文高达899处,中文圣经某些段落无法精确地翻译表达。“眼目”非但指目光,还可指对待某些事物的看法和态度,或者审判的态度。打开眼光表示接受某些事物,而上帝的目光能穿透人心,故此,《诗篇》作者强调,用祷告来开启我们的灵性“眼目”,看出神圣言的奇妙无比。(参《诗》119:18)

所以,中文读者要明白,上帝有“眼目”的说法和无形象的神没有冲突,因为犹太人喜欢采用以人喻神的手法,这样百姓能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神的眼目代表着祂的洞察力,祂洞察秋毫,无人无物能逃避上帝的全见、全知的能力。既然如此,凡耶和华的眼目所到之处,人心得光照,污秽得洁净,公义得彰显,罪恶得清算,义人必欢欣。

《历代志下》第16章中,神的眼目遍察全地是个动态的行动,可直截了当地译为,创造之主的眼光从这里移动到那里,这行动布满全地。这里和合本的翻译非常到位。希伯来文表明,上帝如此行动乃是为了向敬畏神的寻求者施展祂的能力,若寻求者没有半信半疑,乃是全心寻求神,上帝的眼目就会在他遇到艰难时,大施慈爱。

前年夏天,笔者在机场候机时,看见一位妈妈带着3个孩子来到候机大厅。这3个孩子腰间都系著彩绳——这让我想起上帝的慈绳爱索,每当孩子们似乎要离开妈妈时,这腰间的彩绳便将他们安全地带回她的身边。因此,这妈妈的目光从来没有离开过孩子,直到母子们进入机舱,安坐在位置上,系上安全带为止。

我们的上帝也是如此。祂带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赐给我们真理,他用真理的准绳来划定是非曲直,这真理如同系在我们腰间的绳子,维系着我们的安全,保守着我们的行动,带领我们前往祂赐给我们的最美好地方。祂的目光纠正我们的脚步偏差,叫我们行走不至于滑跌,或者陷于试探中,直到我们安然回到永恒的天家。

美国福音诗歌运动中,有位叫拿但业的作者,他在纽约做律师,家住新泽西州,经常搭火车通勤。拿但业热心爱主,在教会担任义工,并应邀讲道,为主作见证。1871年某日,他在坐火车赴纽约途中,想到人生如旅程,一生的道路需要神时时的看顾,于是随手在报纸空白处落笔,写成了“主眼看顾”这首圣诗,被世世代代咏唱:“你若遇诸般试炼,惟恐跌倒无人助,要想主言必定应验,祂的眼睛常看顾。”

祷告:主耶稣基督,感谢你。你曾告诉我,我的道路,你的眼睛常看顾。你所应许真是宝贵,安慰我们行走天路。无论顺境逆境,有主的看顾是何等稳妥!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