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的眼目(杜磊)2018.02.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2.27

杜磊  

經文:“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代下》16:9)

聖經中提及“眼目”的經文高達899處,中文聖經某些段落無法精確地翻譯表達。“眼目”非但指目光,還可指對待某些事物的看法和態度,或者審判的態度。打開眼光表示接受某些事物,而上帝的目光能穿透人心,故此,《詩篇》作者強調,用禱告來開啟我們的靈性“眼目”,看出神聖言的奇妙無比。(參《詩》119:18)

所以,中文讀者要明白,上帝有“眼目”的說法和無形象的神沒有衝突,因為猶太人喜歡採用以人喻神的手法,這樣百姓能刻骨銘心,難以忘懷。神的眼目代表著祂的洞察力,祂洞察秋毫,無人無物能逃避上帝的全見、全知的能力。既然如此,凡耶和華的眼目所到之處,人心得光照,污穢得潔淨,公義得彰顯,罪惡得清算,義人必歡欣。

《歷代志下》第16章中,神的眼目遍察全地是個動態的行動,可直截了當地譯為,創造之主的眼光從這裡移動到那裡,這行動佈滿全地。這裡和合本的翻譯非常到位。希伯來文表明,上帝如此行動乃是為了向敬畏神的尋求者施展祂的能力,若尋求者沒有半信半疑,乃是全心尋求神,上帝的眼目就會在他遇到艱難時,大施慈愛。

前年夏天,筆者在機場候機時,看見一位媽媽帶著3個孩子來到候機大廳。這3個孩子腰間都繫著彩繩——這讓我想起上帝的慈繩愛索,每當孩子們似乎要離開媽媽時,這腰間的彩繩便將他們安全地帶回她的身邊。因此,這媽媽的目光從來沒有離開過孩子,直到母子們進入機艙,安坐在位置上,繫上安全帶為止。

我們的上帝也是如此。祂帶領我們來到這個世界,賜給我們真理,他用真理的準繩來劃定是非曲直,這真理如同繫在我們腰間的繩子,維繫著我們的安全,保守著我們的行動,帶領我們前往祂賜給我們的最美好地方。祂的目光糾正我們的腳步偏差,叫我們行走不至於滑跌,或者陷於試探中,直到我們安然回到永恆的天家。

美國福音詩歌運動中,有位叫拿但業的作者,他在紐約做律師,家住新澤西州,經常搭火車通勤。拿但業熱心愛主,在教會擔任義工,並應邀講道,為主作見證。1871年某日,他在坐火車赴紐約途中,想到人生如旅程,一生的道路需要神時時的看顧,於是隨手在報紙空白處落筆,寫成了“主眼看顧”這首聖詩,被世世代代詠唱:“你若遇諸般試煉,惟恐跌倒無人助,要想主言必定應驗,祂的眼睛常看顧。”

禱告:主耶穌基督,感謝你。你曾告訴我,我的道路,你的眼睛常看顧。你所應許真是寶貴,安慰我們行走天路。無論順境逆境,有主的看顧是何等穩妥!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