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人不在家 ?(辛立)2019.03.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3.11

辛立

经文:“耶稣出了圣殿,正走的时候,门徒近前来,把殿宇指给他看。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不是看见这殿宇么?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的。”(《太》24:1-2)

今天我读经的主要内容是:神向以色列人颁布十诫,以及新约中耶稣对法利赛人发出最严厉的谴责。这两处经文,我思考了很久。

为什么神“辛辛苦苦”地将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给他们最好的律法,并逐步使之成为有“优良宗教传统”的族群。之后却差遣自己的独生爱子来,把这一切都打破?为什么“按著山上样式”建造的会幕(以后的圣殿),被指责为“人手建立起来的”,上面的一砖一瓦都不得存留,圣城耶路撒冷要被毁灭?

我也联想到世界许多宗教建筑奇观,比如君士坦丁堡索非亚大教堂,成了回教的清真寺;曾经是世界宣教中心的欧洲,华美的教堂如今成了旅游景点;而洛杉矶著名的水晶大教堂也经营不下去。

可见的建筑如此,不可见的人心呢?多少基督徒辛辛苦苦地劳碌一辈子,看起来什么都有了,里面却空空如也;许多虔诚的父母,却要面对叛逆的儿女;很多人信主后仍有着不少难言的苦衷,无人倾诉,他们觉得耶稣似乎把他们忘了;大多数人都感到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却又只能随波逐流,无可奈何。

《马太福音》24-25章中,耶稣在讲了末日的苦难和试炼之后,对门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他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祂要检查“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仆人怎样才算是有见识?耶稣举了十个童女的比喻,又举了按才干接受托付的比喻,这两个比喻的背景,或是新郎没有来,或是主人去了外国。

杨腓力在他的《耶稣真貌》一书中,将耶稣在这里所讲的比喻,称之为“主人不在家”。在教会历史,或在信徒的生命历程中,似乎有那么一段时间,“主人不在家”。主人为何这样做——是为了检查仆人在家里做什么。有的仆人拿着灯,灯里却没有油;有的是坏管家,欺负别的仆人;有的对主人忠心,发挥主人所给的恩赐和责任;有的浪费时光,把主人给的银两藏了起来……

其实,我们知道,主人不是不在家,主人是用看不见的方式,帮助、提醒、指导仆人,让他们忠心管理好神的家。这看不见的方式包括祂的话语、祂的榜样、圣灵的帮助、仆人彼此之间的爱等等。祂更用教会——永生神的家,来管理祂的产业。这些都是神所赐给的恩典,即祂用看不见的真实,管理看得见的事工和工人。

祷告:主,感谢你,我们能够在这么平安的环境中,享受一切属天的福分。求你让我们的心常被你的话语、被圣灵感动;让我们忠于你的托付,我们相信无论环境顺逆,你都在家。你的恩典也够我们用,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