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将降大任(张克敏)2019.03.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3.12

张克敏

经文:“那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53:5)

旧约传达的最重要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神将差遣弥赛亚降世。特别是在先知书卷中,先知们在圣灵的引导下,跨越时空,预言神的受膏者将要来到世上,施行神的救赎。

被掳归回、剩下逃脱的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已经是亡国后70年。这些人归向神,谨守遵行神的诫命,当他们仔细查考圣经,就发现了神的应许:弥赛亚。

然而,弥赛亚这个名词只在两处出现,这两处都是在新约的《约翰福音》。一处是在安德烈跟随耶稣后,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约》1:41);另一处是在雅各井旁撒玛利亚的妇人,她说:我知道弥赛亚要来。他来了,必将一切的事都告诉我们(《约》4:25)。

很显然,因着旧约的预言,大家都盼望着弥赛亚。可是几乎没有人真正明白神的心意是什么。这是为什么至今犹太人依旧无法接受《以赛亚书》53章所描述的,一位受苦的弥赛亚。他们仍在等待复兴以色列国的君王;因此,他们的信仰成了犹太民族的传统文化。

弥赛亚降世乃是人类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历史因此从旧约进入新约,神的救恩不再局限于犹太人或外邦人。正如二次世界大战,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的D-day,它宣告了纳粹希特勒的败亡。

新约的基督徒,我们盼望的乃是基督再来!好比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盟军攻破柏林的V-day:希特勒自杀身亡,战争终止。有一天,我们都要息了地上的劳苦,看见耶稣成就祂的应许:“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3)。我们也盼望听见主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25:21)。

《以赛亚书》53章清清楚楚地预言,这位降世为人的弥赛亚,要怎样除去世人的罪孽,祂并非用战争来征服世界,虽然祂有这样的能力;祂也不是来报复罪孽,消灭罪人,否则,世上就没有一个人能够存活;祂成了神的羔羊;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

让我们以使徒彼得的话彼此劝勉:”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彼前》2:21)。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你成就了神的救赎,让我得以认罪悔改,因着信成为神的儿女。求你帮助我学习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你。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