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以哀歌为祷告的日子(主鉴)2019.03.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3.19

主鉴

经文:“耶和华啊,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要到永远吗?你掩面不顾我要到几时呢?”(《诗》13:1)

《诗篇》第13篇是一篇哀歌。如果按照原文的语序,本诗一开始就是诗人的抱怨:“要到几时呢,耶和华,你还要忘记我,到永远吗?”

很明显,这位诗人落在这种境况下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他觉得像永远那么长。

开始的时候可能不是很难。诗人也许认为是出于神的管教,或者是为了熬炼、塑造自己的品格,让自己更谦卑,更圣洁——在知识上他明白,这种熬炼或者管教,可能是由于别人的罪,或者自己的罪,最终为了彰显神的荣耀;他在心里面提醒自己,一宿虽然哭泣,早晨必有欢呼喜乐。

大卫明白,押沙龙之所以谋反,是有原因的;以色列人也明白,北国、南国相继亡国是有原因的。所以诗人在这里已经不再问“为什么”了,他想神你只需出手就好了。

在《圣经》中,神看见,就意味着神会出手。《出埃及记》2章24-25记载说,“神听见他们的哀声,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神看顾以色列人,也知道他们的苦情。”神记念我们,祂看见我们,就意味着祂会出手,不是吗?

但这位诗人在等候中,情形似乎没有任何改变。神不仅没有出手,甚至好像忘记了他,故意掩面不看他。神似乎不在那里。

神不在那里——

这是马大、马利亚看着弟弟拉撒路死去的那4天;

这是大卫蒙头赤脚,逃避押沙龙,又一路被示每用石头砍、咒骂的日子;

这是以色列人在巴比伦、波斯、希腊、罗马王朝统治时等候复国的漫长历史;

这是我的好朋友学完神学返回国内,正准备展开服事,妻子却被诊断出子宫癌,之后经历化疗,直到进入临终看护病房的那几个月;

这是耶稣在十字架上大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的时刻。

这也是我们信心几乎要崩溃、灵性感觉要干枯的时刻。

……

《诗篇》第13篇是众多哀歌中的1篇。150篇诗篇包含许多题材,而其中哀歌,包括个人性的和群体性的哀歌,占了一半以上。这似乎从一个侧面反映,我们的信仰生活也常有哀歌。在哀歌中,常常充满抱怨和祈求,诗人似乎显得特别不属灵,好像完全忘记了神的作为,忘记了赞美神。

“耶和华啊,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要到永远吗?”有时,这“要到几时呢”,是有答案的。马大、马利亚等了4天;而大卫逃避押沙龙,躲避了一两个月。但有些“要到几时呢”,是没有答案的。我的好朋友,这个学成归国、准备服事的家庭,姐妹却最终在去年夏天病逝了。

信仰的确不只有阳光明媚、小雨洒在脸上的时刻;也会有压橄榄成渣,投葡萄入榨的时刻。因此,在我们以哀歌作祷告,让我们的哀哭和破碎被陈明在神的面前时,我们会发现《诗篇》第13篇作者并未忘记赞美神:“但我倚靠你的慈爱,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乐。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祂用厚恩待我。”(《诗》13:5-6)

当我们想到耶稣在十字架上大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的时候,也不会忘记祂接着说的“成了!”(《约》19:30)

祷告:慈爱的救主,你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你能体恤我们的痛苦和忧伤。你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被压伤,你在十字架上的哀歌,让所有哀哭的人都有了盼望。主啊,今天我们在哀歌中,学习等候并且盼望你复活的大能。奉死里复活的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