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以哀歌為禱告的日子(主鑒)2019.03.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3.19

主鑒

經文:“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詩》13:1)

《詩篇》第13篇是一篇哀歌。如果按照原文的語序,本詩一開始就是詩人的抱怨:“要到幾時呢,耶和華,你還要忘記我,到永遠嗎?”

很明顯,這位詩人落在這種境況下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他覺得像永遠那麼長。

開始的時候可能不是很難。詩人也許認為是出於神的管教,或者是為了熬煉、塑造自己的品格,讓自己更謙卑,更聖潔——在知識上他明白,這種熬煉或者管教,可能是由於別人的罪,或者自己的罪,最終為了彰顯神的榮耀;他在心裡面提醒自己,一宿雖然哭泣,早晨必有歡呼喜樂。

大衛明白,押沙龍之所以謀反,是有原因的;以色列人也明白,北國、南國相繼亡國是有原因的。所以詩人在這裡已經不再問“為什麼”了,他想神你只需出手就好了。

在《聖經》中,神看見,就意味著神會出手。《出埃及記》2章24-25記載說,“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神記念我們,祂看見我們,就意味著祂會出手,不是嗎?

但這位詩人在等候中,情形似乎沒有任何改變。神不僅沒有出手,甚至好像忘記了他,故意掩面不看他。神似乎不在那裡。

神不在那裡——

這是馬大、馬利亞看著弟弟拉撒路死去的那4天;

這是大衛蒙頭赤腳,逃避押沙龍,又一路被示每用石頭砍、咒罵的日子;

這是以色列人在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王朝統治時等候復國的漫長歷史;

這是我的好朋友學完神學返回國內,正準備展開服事,妻子卻被診斷出子宮癌,之後經歷化療,直到進入臨終看護病房的那幾個月;

這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大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的時刻。

這也是我們信心幾乎要崩潰、靈性感覺要乾枯的時刻。

……

《詩篇》第13篇是眾多哀歌中的1篇。150篇詩篇包含許多題材,而其中哀歌,包括個人性的和群體性的哀歌,占了一半以上。這似乎從一個側面反映,我們的信仰生活也常有哀歌。在哀歌中,常常充滿抱怨和祈求,詩人似乎顯得特別不屬靈,好像完全忘記了神的作為,忘記了讚美神。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有時,這“要到幾時呢”,是有答案的。馬大、馬利亞等了4天;而大衛逃避押沙龍,躲避了一兩個月。但有些“要到幾時呢”,是沒有答案的。我的好朋友,這個學成歸國、準備服事的家庭,姐妹卻最終在去年夏天病逝了。

信仰的確不只有陽光明媚、小雨灑在臉上的時刻;也會有壓橄欖成渣,投葡萄入榨的時刻。因此,在我們以哀歌作禱告,讓我們的哀哭和破碎被陳明在神的面前時,我們會發現《詩篇》第13篇作者並未忘記讚美神:“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用厚恩待我。”(《詩》13:5-6)

當我們想到耶穌在十字架上大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的時候,也不會忘記祂接著說的“成了!”(《約》19:30)

禱告:慈愛的救主,你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你能體恤我們的痛苦和憂傷。你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你在十字架上的哀歌,讓所有哀哭的人都有了盼望。主啊,今天我們在哀歌中,學習等候並且盼望你復活的大能。奉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