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你的油灯(王申得)2019.03.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3.22

王申得

经文:“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4:10) 

欧洲某地有一座古老教堂,耸立在山间,掩映在碧绿丛中,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慕名而来的观光客对这座宏伟建筑,无不啧啧称奇,但同时也对教堂内部昏暗的光线困惑不解。“偌大的教堂,为什么不提供照明设备呢?”他们问导游。

游客得到的回答出人意外。“当初盖这座教堂的时候,原意本是如此。”导游解释说,“设计师希望每位前来礼拜的人自备一盏油灯,挂在教堂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既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灯愈亮,堂愈明!”

这是一个多么有创意的设计啊!作为建筑的教堂尚且如此,作为信徒集体的教会何尝不是这样呢? 教会中人人都有当尽的义务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大家都忠于本分,尽职尽责,带上我们的油灯,那么教会一定充满了活泼,兴旺,光明的景象。

彼得告诉我们,每一个信徒都会从神领受属灵恩赐,至少一种,甚至许多。谁也无法找借口说,“神没有给我恩赐,所以我不必,也不能参与事奉。” 英文中有一个名词叫“appendix”,原来指的是“阑尾”。因为人们觉得阑尾毫无用处,一发炎就作手术把它切除掉,这个词就慢慢演化为“附录”的意思,指那些放在文章后面的,可有可无的参考资料。但现代医学研究已经发现,阑尾在人体中其实具有很重要的免疫和造血功能。在神的教会里,应该只有“阑尾”而没有“附录”,人人都很重要,人人都不是可有可无。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教会里百分之十的人做着百分之九十的事情”,这种说法不知是否有确切的统计数据?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间教会一定什么地方出了毛病,因为那不是教会的设计师 ——神的心意。神的心意是叫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用神赐下的恩赐和才干“彼此服事”,好像上教堂的人都带上一盏油灯,照亮自己和他人一样。

大户人家的管家,才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忠心的品质(参《林前》4:2)。所谓忠心,就是毫无保留地听从主人的吩咐,竭尽全力完成任务。分内的事要做好,分外的事尽量不要去打搅。神的家也是这样,各人守住自己的本分,各人尽到自己的职责,彼此点灯,相互照亮,“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祷告: 主啊!你曾吩咐我们把光照在人前,叫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天上的父。从今以后,我们要把属灵恩赐的油灯常常点亮,求你帮助。奉耶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