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上你的油燈(王申得)2019.03.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3.22

王申得

经文:“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 

歐洲某地有一座古老教堂,聳立在山間,掩映在碧綠叢中,是著名的旅遊景點。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對這座宏偉建築,無不嘖嘖稱奇,但同時也對教堂內部昏暗的光線困惑不解。“偌大的教堂,為什麼不提供照明設備呢?”他們問導遊。

遊客得到的回答出人意外。“當初蓋這座教堂的時候,原意本是如此。”導遊解釋說,“設計師希望每位前來禮拜的人自備一盞油燈,掛在教堂的上上下下,裡裡外外,既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燈愈亮,堂愈明!”

這是一個多麼有創意的設計啊!作為建築的教堂尚且如此,作為信徒集體的教會何嘗不是這樣呢? 教會中人人都有當盡的義務和不可推卸的責任。如果大家都忠於本分,盡職盡責,帶上我們的油燈,那麼教會一定充滿了活潑,興旺,光明的景象。

彼得告訴我們,每一個信徒都會從神領受屬靈恩賜,至少一種,甚至許多。誰也無法找藉口說,“神沒有給我恩賜,所以我不必,也不能參與事奉。” 英文中有一個名詞叫“appendix”,原來指的是“闌尾”。因為人們覺得闌尾毫無用處,一發炎就作手術把它切除掉,這個詞就慢慢演化為“附錄”的意思,指那些放在文章後面的,可有可無的參考資料。但現代醫學研究已經發現,闌尾在人體中其實具有很重要的免疫和造血功能。在神的教會裡,應該只有“闌尾”而沒有“附錄”,人人都很重要,人人都不是可有可無。

有一個廣為流傳的說法,“教會裡百分之十的人做著百分之九十的事情”,這種說法不知是否有確切的統計數據?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這間教會一定什麼地方出了毛病,因為那不是教會的設計師 ——神的心意。神的心意是叫我們每一個人都行動起來,用神賜下的恩賜和才幹“彼此服事”,好像上教堂的人都帶上一盞油燈,照亮自己和他人一樣。

大戶人家的管家,才幹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忠心的品質(參《林前》4:2)。所謂忠心,就是毫無保留地聽從主人的吩咐,竭盡全力完成任務。分內的事要做好,分外的事盡量不要去打攪。神的家也是這樣,各人守住自己的本分,各人盡到自己的職責,彼此點燈,相互照亮,“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禱告: 主啊!你曾吩咐我們把光照在人前,叫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從今以後,我們要把屬靈恩賜的油燈常常點亮,求你幫助。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