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虽严厉,更有恩典(辛立)2019.03.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3.25

辛立

经文:“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6-7)

今年我们教会的春节联欢晚会,有一个节目挺有意思的,名字叫“回娘家”:新媳妇打扮得漂漂亮亮,带着礼物,背着人见人爱的小宝宝,要回娘家了。她期盼团聚的欢喜快乐!但一阵风雨使这一切盼望都泡汤了。为什么?因为她的身边,少了那个能够在风雨中保护她的人。

这个小品让我想到,我们回天家的旅程,会被什么样的“风雨”打断呢?今天我阅读的旧约经文是摩西带着以色列人出埃及,要去到神所应许、流奶与蜜的家。以色列人不仅在遇到困难时,屡屡抱怨,并且趁著摩西在山上四十天的时候,铸造了金牛犊。

如何处理这件事?首先,摩西站在营门中说:凡属耶和华的,都要站在我这里来。于是,利未的子孙都站在他那里聚集。摩西命令他们:你们把刀跨在腰间,各人杀他的弟兄和同伴并邻舍。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话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参《出》32:25-28)

之后,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唉!这百姓犯了大罪,为自己作了金像。倘若你肯赦免他们的罪……不然,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出》32:31-32)

以色列人自出了埃及之后,每逢遇到一点点困难,就喊着要回到为奴之家。所以,耶和华对摩西说“我看这百姓真是硬著颈项的百姓”。“硬著颈项”是形容拉犁或拉车的牲口,不听主人的使唤和调教,一股劲儿地朝着偏路执意而行。

因着会众犯罪,摩西在烈怒中摔碎了刻有十诫的石板;但即使这样,他仍然回到耶和华面前,为以色列民代求。当摩西重新凿了石版,耶和华宣告祂的名之后,摩西急忙伏地下拜,说: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们中间通行,因为这是硬著颈项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百姓。(参《出》34:8-9)

摩西的祷告中,充满了对神恩典的认识:因为这百姓是硬著颈项的愚昧人,所以,求你与我们同行;求你向我们施行赦免之恩;求你以我们为你的百姓。这一切,不是因为以色列人能做什么好事、善事,而是全靠神的恩典。

神的恩典,当年借着西乃之约向以色列人彰显;现今,更是借着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向全世界彰显。

祷告:神啊,因着你独生爱子耶稣被钉十字架,我们的罪都归在祂身上;因着耶稣的复活,我们有了新的生命。在回天家的路上,我们不是孤零零地独行独往。我们有耶稣的陪伴。神啊,愿你的恩典成为我们的力量,使我们既脱离世俗而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份。在耶稣基督里,求神使我们分外殷勤,生命逐步成长,长成耶稣基督的身量,荣耀你的名,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