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雖嚴厲,更有恩典(辛立)2019.03.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3.25

辛立

經文:“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6-7)

今年我們教會的春節聯歡晚會,有一個節目挺有意思的,名字叫“回娘家”:新媳婦打扮得漂漂亮亮,帶著禮物,背著人見人愛的小寶寶,要回娘家了。她期盼團聚的歡喜快樂!但一陣風雨使這一切盼望都泡湯了。為什麼?因為她的身邊,少了那個能夠在風雨中保護她的人。

這個小品讓我想到,我們回天家的旅程,會被什麼樣的“風雨”打斷呢?今天我閱讀的舊約經文是摩西帶著以色列人出埃及,要去到神所應許、流奶與蜜的家。以色列人不僅在遇到困難時,屢屢抱怨,並且趁著摩西在山上四十天的時候,鑄造了金牛犢。

如何處理這件事?首先,摩西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站在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站在他那裡聚集。摩西命令他們:你們把刀跨在腰間,各人殺他的弟兄和同伴並鄰舍。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參《出》32:25-28)

之後,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倘若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32:31-32)

以色列人自出了埃及之後,每逢遇到一點點困難,就喊著要回到為奴之家。所以,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硬著頸項”是形容拉犁或拉車的牲口,不聽主人的使喚和調教,一股勁兒地朝著偏路執意而行。

因著會眾犯罪,摩西在烈怒中摔碎了刻有十誡的石板;但即使這樣,他仍然回到耶和華面前,為以色列民代求。當摩西重新鑿了石版,耶和華宣告祂的名之後,摩西急忙伏地下拜,說: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通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百姓。(參《出》34:8-9)

摩西的禱告中,充滿了對神恩典的認識:因為這百姓是硬著頸項的愚昧人,所以,求你與我們同行;求你向我們施行赦免之恩;求你以我們為你的百姓。這一切,不是因為以色列人能做什麼好事、善事,而是全靠神的恩典。

神的恩典,當年藉著西乃之約向以色列人彰顯;現今,更是藉著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向全世界彰顯。

禱告:神啊,因著你獨生愛子耶穌被釘十字架,我們的罪都歸在祂身上;因著耶穌的復活,我們有了新的生命。在回天家的路上,我們不是孤零零地獨行獨往。我們有耶穌的陪伴。神啊,願你的恩典成為我們的力量,使我們既脫離世俗而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份。在耶穌基督裡,求神使我們分外殷勤,生命逐步成長,長成耶穌基督的身量,榮耀你的名,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