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泥土学谦卑(杜磊)2019.04.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4.03

杜磊

经文:“祂用比喻对他们讲许多道理,说,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长起来,把他挤住了。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13:3-8) 

主耶稣将福音的种子播撒在土壤中,土壤不同,有好土,有坏土,坏土无法结出子粒来,惟独好土才能结出优良饱满的颗粒来。这表明每个人的生命不同,对福音的态度也各异。

特土良形象地指出,人心可分为上土和下土。上土代表外表之人,乃首先之亚当,他有着刚硬不悔改的心,干枯的生命,孤独,封闭,假冒为善,追求肉体快乐,好审判人,思想闭塞,行为是死的。下层的土壤是一个新人,即内在的人,最后的亚当,他有着柔软的心肠,是新的生命,丰富,开放,属灵,讨神喜悦,忠心赤胆,赦免人,思想深刻,行为是活的。

希伯来人认为土壤低下、脆弱;亚伯拉罕称自己如同尘土,这是以谦卑的态度求上帝的怜悯。亚当夏娃堕落之后,地土不再为人类的生存效力,亚当要汗流浃背才能满足基本生活所需,这是物质层面的土壤变化。若多年干旱无雨水滋润,土地便会变成干旱地。如果以利亚时的亚哈王稍为谦卑一点,北国也不至于3年6个月滴水不降。

为了使泥土破碎,神用圣灵改变人的心灵的坚硬度,通常主会行两件大事。第一是将表面的泥土埋葬,即埋葬旧人,将外表的我埋葬;其次是赐予人新生命,使人成为一个新造的人。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章45-47节指出,主耶稣就是末后的亚当,是祂将我们的生命破碎,使之焕然一新。

其实,这是个痛苦的过程。如同植物的生长那样,土壤先被翻转过来,植物才能突破阻力、生根发芽,从而枝叶繁茂,果实累累。

第一亚当要承担极重的劳苦,才能从地得粮,得以糊口;而最后的亚当培育心灵的土壤,将心灵翻转过来,使得我们逐渐走向基督的完全,结出基督喜欢的果子来。

这是深刻的生命经历。主若没有完成祂的工作,祂就不休息,我们作为主的子民也不能休息;而且这个过程是由教会肢体共同完成的;教会肢体间如果都能谦卑如同好土,和睦相处,爱心以待,同心合一,宣讲上帝的道,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必能使更多的生命得以被翻转,结出果实。

祷告:主啊,求你的圣灵感动我们,让我们学会彼此谦卑相待,彼此洗脚,学会欣赏彼此的恩赐和长处,建立合一健康的教会,成为好土,好结出更多颗粒饱满的生命,荣耀你的名。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