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士为知己者死(张克敏)2019.04.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4.09

张克敏

经文:“耶稣说这话是指著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约》21:19)

中国古代的“士”,乃是对有才能男子的美称,也可看作是对知识分子的通称。士的特点,无恒产而有恒心。士,愿意为深知自己的人——知己,牺牲性命。

圣经上也有同样的教导,耶稣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他还说:“以后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参《约》15:13,15)。

你的生命中曾有知已吗?有诗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意思是知己不在于距离的远近,而在于心灵的相通。的确,主耶稣可以,也愿意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知己;祂为我们舍命,走上十字架。问题是你愿意成为主耶稣的知己吗?你愿意为祂放下你的一切所有吗?

人际关系都建立在某种根基上,在所有的关系中,最让人羡慕、推崇的乃是以彼此相爱为根基的关系。譬如,父母儿女的亲情之爱,男女夫妻的恋情之爱,不断有深触人心的电影演绎这些爱。

神爱世人,乃是真情之爱;人人可以领受,只要我们愿意打开心门。主耶稣给我们的新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这也是真情之爱。这种爱来自你的意志。友情之爱却来自感性;我可以遵守神的诫命,用真情之爱去爱我的左右邻舍。但是我不太可能成为人人的知己,因为我是人,不是神!

彼得本名叫西门,主耶稣第一次呼召他,就知道他是神所预备将来教会的柱石,所以给他起名叫彼得。然而,主耶稣呼召彼得三次,他才认罪悔改,放下所有的来跟从耶稣。三年的学习,毕业考试得了满分的彼得,却在耶稣被捉拿到公会审判的时候,三次在人前不认主。他想到自己在其他人面前的夸口:我愿意为你舍命!便懊悔地哭了。我们也都像彼得,常常在人前说大话;但或许我们可以从彼得的榜样,学习怎样成为耶稣的知己。

成为知己,首先要争取彼此见面的机会,并且抓住时间,坦白诉说自己的光景,想法或感觉。来到神的面前,我们首先要认识到,神看见并关心我们人生中经历的每件事。所以我们要诚心敬拜祂。经上说,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4:23)。

当彼得选择成为神的知己,主耶稣把使命交托给他:建立神的教会,牧养主的羊。五旬节圣灵降临,彼得把一个120人的小教会,扩张成信徒成千上万。神至终掌握最后的结局:祂能够把人的错误、坏事,全都转变为好事。即使我们无法全面了解,但神教导我们信靠顺服。“来跟从我!”这是主耶稣对我们的呼召。

祷告:天上的父,感谢你的恩典,借着主耶稣的福音,让我成为你的儿女。祈求你帮助我学习作主基督的门徒,好叫主耶稣称我为朋友。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