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属灵阅读:改变时代风气(慕香柏)

慕香柏

本文原刊于《举目》43期

这是个怎样的世代?

       有句话说:你的思想怎样,你的为人就怎样。它表明了一个事实,就是我们的行为,会受到我们内在精神与价值观(即我们的世界观)的支配。那么,支配当代人内在 精神与价值的思想,有哪些呢?举其大者,有唯物主义、个人主义、相对主义、物质主义、享乐主义、科学至上主义、达尔文主义、后现代主义、新纪元主义,等 等。这些都是当代人心中的偶像,是福音广传最大的拦阻,是撒但国度最顽强的武器。

          相对于撒但国度的扩张,教会似乎正在丢盔弃甲,在各个领域节节败退,无力拓展属天国度。对此,许多教会不自知,许多信徒也不自察,甚至在有意无意之间,会认同世人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

         从外在看,撒但用各种计谋,让人陷入忙碌、浮躁和浅薄中。竞争压力、影视快餐、流行文化,以及各种诱人的感官消费等,都让信徒在时间、精力、智慧、才能的运用上,成为“不义的管家”(《路》16章)。

         从内在看,美国哲学家马尔库塞,在他的著作《单面人》中描述了一种“单向度”的人,这种人丧失了批判社会现实的能力,他们对幸福的意识,完全建立在对商品的 占有和对自身感官的满足上。他们的生活特征,就是按照广告来放松、娱乐、行动和消费。许多信徒实际上就陷在这种任魔鬼摆布的可怜境地。

         面对撒但这种内外夹攻,当代教会陷入了非常的困境:欧美诸多昔日辉煌的大教堂,正在日益沦为“空城”,甚至被改为清真寺;传福音变得日益困难;有的教会沦落到按立“同性恋牧师”;信徒的离婚率和非信徒几乎相同;信徒在各方面失去分别为圣的见证,等等。真是让人慨叹!

          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们不能只传肤浅的福音,简单地让人受洗、做礼拜,却不带人认识整全的福音真理,改变我们的世界观。因为,如果生命的根基肤浅,信徒根本无 法“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 10:4-5)。

中国教会真的复兴吗?

          根据一些非正式的统计,中国教会似乎正在经历 一场属灵的大复兴,国内的信徒大量增加,号称达5到8千万、甚至更多。可惜的是,根基大多相当薄弱,因此也缺乏更新社会的能力。与教会历史中历次大复兴对 比,就可知道现今的惨淡与可怜——那些大复兴,往往给社会带来从属灵层面到社会公义、道德、教育,乃至经济与民生的全面救拔与提升。无论是宗教改革运动, 还是英美大复兴,都是如此。

         我并不是主张,中国教会要大张旗鼓地参与社会关怀事工,以祝福社会──那应该是教会生命成长后,相对次要、水到渠成的产品。中国教会目前也没这个条件。基督信仰强调的,是对个体灵魂的救赎。借着每个生命的归正与改变,止住罪恶,施行公义,广播诚实与慈爱。

         然而,整体上中国教会的生命见证还很微弱,社会上诸多罪恶、败坏,很少因我们而改观。其原因很多。从教会的内部建造上看,许多基本的解经书与属灵经典书籍, 因中国的特殊国情,连汉语译本都没有。很多教会,甚至根本不知道,主藉历代圣徒赐给我们的,是何等丰厚的属灵产业!根基薄弱、混乱,且盲目乐观,应该说是 中国教会普遍存在的危机。

         同时,上帝却把韩国放在我们身边,叫我们这“天朝帝国”谦卑一点。韩国信徒占总人口近四分之一(我们中国至多 5%)。韩国信徒质量也较高,派出的宣道士,总人数仅次于美国。就人口比率而言,则居世界之冠。而韩国社会在政治公义、经济、技术、人均收入、教育、环保 等各方面,不但与同样自然条件,却天灾人祸不断的北韩形成鲜明对比,而且也比中国领先。

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

          无论是普世教会要复兴,还是中国教会要复兴,我们都有必要从历史上的大复兴中,认识上帝的作为,“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歌》1:8)我认为,教会的复兴与属灵的阅读有很大关系。

          让我们看一些重要的史例:上帝借着保罗──这位信主前就是大知识分子、通晓犹太与罗马文化、在狱中仍然坚持读书的使徒──把福音在文化程度极高的罗马帝国传开。

          上帝借着思想史大师、卓越的哲学家和神学家奥古斯丁,在希腊罗马文明腐朽、崩溃之际,使教会不但抵挡住汹涌而来的攻击,而且为整个欧洲文明,提供了方向、整合与拯救。

          上帝借着马丁.路德和加尔文,奠定宗教改革和信仰归正,西方文明亦由此在人类社会占了主导的优势。马丁.路德和加尔文,以及他们的同工,都是非常博学的。尤 其在属灵上,他们不单有美好灵性,而且根基相当深厚。他们对初代教父的遗著,以及历代属灵经典,都极其熟悉、了解,因此才能在与天主教的辩论中,使对方无 招架之功。

          上帝借着怀特菲尔德、约翰.卫斯理、爱德华滋等,带来英美的大复兴。他们都是在高等学府学习时,就打下了良好根基。卫斯理极其 博学且好学,抓紧在马背上的时间读书。他不单是大布道家,也是卓越的牧者。爱德华滋更是大学问家,曾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这次大复兴对美国建国、英国社会 复兴,都带来深远影响,并且使英美避免了法国大革命那样的血雨腥风,成为现代自由宪政、民主法治文明的代表。

         在19世纪末人本主义泛滥之 际,上帝借着司布真复兴讲台。司布真在牧养数万人的大教会的同时,开创了60多项福音事工和社会关怀事工。同时,他的讲章和文章,给欧美教会带来了广泛的 帮助,至今仍在造就人。司布真说他得力的秘诀之一,在于他高达三万多册的藏书。其中《天路历程》,他就读了100多遍。

         福音广传与教会复兴,需要彼得,也需要保罗。我们固然要防止“知识让人自高自大”,但也要警醒,“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何》4:6)。若没有深厚的真理根基和丰沛的属灵供应,我们往往想爱却没有能力去爱,或只能盲目地爱。

         当代教会复兴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正是缺乏像保罗、奥古斯丁、加尔文、卫斯理那样的人,可以为主充分传扬真理,让整个教会,甚至整个社会,都被真理的荣光彻底照亮而归正。

         愿主“把旌旗赐给敬畏你的人,可以为真理扬起来”。(《诗》60:4)

灵命成长与教会牧养之所需

         许多信徒认为,复兴是上帝大仆人的事,与平信徒无关。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复兴是上帝的怜悯,也是每一个信徒的责任和福分。每一个信徒,都应追求灵命成长和灵命复兴,同时追求整个上帝国度的复兴。那些只顾自己的信徒,需要归正和悔改,需要真正认识救赎的真理。

         靠牧师主日讲讲道,外加每日自己读经祷告,是否就足以供应信徒正常的灵命需要?看看撒但每天通过电视、网络、报刊媒体、广告等,给信徒多少的掳掠与冲击,就知道信徒为什么缺乏能力了。更何况今日许多信徒无心读经,也无心祷告。

         无论是爱读经的信徒,还是根本不爱读经的,仅仅靠教牧人员在主日一两小时的讲道与查经,都不足以得到灵命成长的必要供应。如果调查信徒每周用多少时间、精 力,吸收属世的信息(包含被动的),又有多少时间、精力用在吃灵粮上,结果必然是令人沮丧的——一定是前者远远高于后者。这样想打败撒但、过得胜与圣洁的 生活,可能吗?

          中国的许多教会,有反智主义的传统,不仅轻看普遍启示中的文化知识,甚至轻看属灵经典,主张只读圣经就够。对此,我们不妨引用司布真的话:“那不愿意使用别人脑子里的思想的人,证明了他自己没有脑子。”(《司布真论读书》)

          中国教会的教牧同工,素质历来偏低,往往不能解答信徒的疑问,尤其是有文化知识的信徒的疑问。因此,我们呼吁,教牧人员应当通过阅读属灵经典,增进属灵素养,提高文化素质,不仅有能力为知识分子答疑解惑,也带动会众的属灵阅读,进行文字牧养。

          与圣徒交通,会使人受益非浅,而阅读属灵经典,就是让我们与那些神重用的仆人交通,必会令我们蒙福。

什么是属灵阅读与属灵经典

         什么叫属灵阅读?是不是阅读属灵的书就是属灵阅读?这倒未必。

         首先,现在许多“流行的属灵书”,根本就是仿冒品,只不过借用了圣经的一些精神、文化资源,实质却是基于人本主义,鼓励自我中心。但这样的书也不必禁读,就像许多非基督徒的文化著作,基督徒也可以阅读、了解。

          那么,到底什么是属灵阅读?就是为主而读,并且靠着圣灵的引导而读,在圣经真理光照下阅读。这样的阅读,当然首先会选择属灵经典,尤其是解经、释经的经典和灵修经典,以及神学经典。其次,也可适当读一些世人的文化经典或流行著作,但乃是存着警醒和批判的心而读。

          什么书算得上属灵经典?严格来说,经典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经得起圣经真理的考验,并且结出了丰富的属灵果子。经典带着圣灵膏抹的大能,能给人带来喜乐,带来能力,增加信心、爱心和盼望,使人更加爱上帝,愿意以上帝为中心,愿意舍己,愿意奉献,愿意顺服。

          有的神学书,讲述的真理无错误,却让人昏昏欲睡,苦涩难明,那就不如敬而远之。还有的书,的确是属灵经典,但时候不到,也可暂时不读。比如我信主之初,读 《天路历程》,实在不感冒,觉其人物与情节单调机械。后来有了一些生命经历和属灵争战的经验,再读此书,发现很得帮助(不过,也有人刚信主就读得津津有 味)。

当代基督徒的阅读概况

          彭迦恩在《基督徒在读什么书?》中说:“你吃的什么,你就是什么。”他分析属灵图书销售排行榜,得出美国与中国教会,正在日益流行“快餐化”阅读,图书产品日益末梢化、感性化。

          所谓末梢化,是指其中信仰的成分越来越稀薄。许多畅销热卖的书,大多从一个观念出发,引申出一些原则,配以许多故事,顺手引几个经文(好多书甚至没任何经文)。

         感性化就是浅浅的属灵原则加上动人的故事。这正是后现代的特征,人们期望更真切的形象,期望有趣的故事,期望亲和力等,而不是说教。

          在上述情况下,传递完整的福音、坚持信仰的根基,实在是一个新的挑战。经典阅读“似乎已成为一个遥远的梦”(彭迦恩)。

          实际上,在中国城市教会信徒中,连这样阅读的人,也是少数。更多的人根本不读书,或偶尔读一点点。有的牧者买了好书送给信徒,却发现信徒十有八九说太忙了,根本没时间读。

          而广大的农村教会,就更可想而知了,大部分人是不读的。有少数想读书的人,却缺少买书的渠道和能力,且不会分辨书的好坏,碰到异端的书也照读不误。

正确的方向与内容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6)这句经文为基督徒的阅读,指出了清晰的方向和内容。

         让人得到道路、真理、生命,是耶稣道成肉身的目的。前述流行的快餐化、末梢化、感性化的阅读,大多集中在实用目的上。人若没有得着道路、真理、生命,就想在婚姻中、工作中、生活中、事奉中,活出基督,体验上帝的同在,可能吗?若没有好的引导,人只会本末倒置。

          道路,是指十字架的道路,得救与成圣都只能通过钉十架的耶稣基督。天路只此一条。其实,不仅个人,整个人类社会也会因福音救赎的大能,从受咒诅被归正为蒙福。历史上多次大复兴,都带来这样的见证。

          笔者盼望大家多读一些历代圣徒的传记,包括那些在广阔的公共领域,为主做美好见证的圣徒的传记,如南丁格尔、韦伯大众等。同时,信徒也有必要了解,福音真理 在各个领域中的影响和作用,所以不妨阅读如著名法学家伯尔曼的《法律与宗教》。这些都关系到信徒如何在各领域护教、作见证,如何向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传福 音和做福音预工。

          真理,侧重于对上帝和上帝之道的理性认识。即上帝的性情、上帝的创造之工、救赎之工、成圣之工、审判、永远的得胜等。这 需要把整本圣经的基要查经,和系统、严谨的神学教导,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要读一些解经、释经和神学教义方面的好书。可惜的是,大陆因出版环境的限制,使 得这方面的经典好书稀缺,好在网络上尚有一些可供参考。

          生命,侧重于上帝之道如何成就在我们这不配的肉身里,侧重于基督里新生命的长成, 表现在信徒心思、情感、意志、理念、性情、价值观等的根本更新,就是把属灵的客观真理,转变为个人的主观经历,在实际生命中表彰出来。没有到达这步,真理 就与我们无关,我们就没有实际进入真理当中。

          要做到生命的更新,也非常需要读灵修的经典,有圣灵恩膏的书,比如《荒漠甘泉》,让圣灵做工,改变自己。虽然每本书都有局限性,却仍常常给人及时的光照、引导、加力,例如你正面临一个问题,当天就读到了所需的亮光。

          基于以上的考虑,我认为,信徒读书大体应以上述三大类为主体。先打下良好的根基,然后再读婚姻生活、亲子教育、事奉经验等实用型的书。

           除此之外,信徒也可适当读消遣娱乐的书。文学名著,各种艺术作品,如狄更斯的作品,安徒生的作品,巴哈的音乐,等等,都可能对人有益,寓教于乐,寓道于艺。

是什么使我们不喜欢阅读?

        香港天道书楼在网上做过一个调查:“为何基督徒不爱读属灵书?”基督徒网友的回答是:

         1. 忙。大家被这个世界掳去了。人们忙工作,忙消费,忙股票,忙着送孩子,忙加班,忙进修,忙着看电视、电影,忙旅游,忙于被广告引诱,忙于阅读报刊新闻,忙于应付人际往来……

         2. 流行文化或时代风气,是不培养阅读只培养娱乐,不要求深度只要求追风。看八卦杂志多畅销就知道了!

         3. 教牧不读,也不推广。

         4. 很多传统华人教会反知识。

         5. 好书少。

         6. 这是个功利世界,任何事都讲目的,讲效率。结果,人失去用心灵从容品尝、消化伟大作品的能力了。

         7. 文字作品正在被影视图像文化取代。

         8. 太多的商业宣传、广告,让人消极、反感、被动、麻木。人们已经眼花缭乱、堵得慌了。

如何推动属灵阅读?

          在这样的风气和环境之下,要如何推动属灵阅读?

          任何时候,改变风气都很难,但我们仍要努力:

         1. 首先要改变牧者,因为头羊的作用相当重要。可以通过讲座、培训、研讨、经验交流等,增加教会牧者对属灵阅读的认识。甚盼有经验者写出一本推动属灵阅读和经验交流的小册子,寄送教会牧者、神学院、福音机构,以促成共识。

         2. 现今的属灵图书鱼龙混杂,许多教会没有辨识能力,这就需要有专人,对书籍的信仰纯正性与适用性,进行辨别,做出简单的导读推荐。最好能根据教会建造、信徒 成长、传福音的重要性程度等指标,选取一批国内正式出版、基本信仰纯正、在同类作品中较为经典,或有其他独到之处、有相当阅读价值的书,渐次推荐。

         3. 大陆乡村教会购书不易,盼望支持乡村教会的人士或机构,发起“送乡村教会一个图书室”的运动,送书给地级市以下买书不易的教会(挑选的书籍,要适合高中以下程度的信徒阅读)。

         4. 针对国内属灵好书少、出书难的问题, 各方尽可能把国内教会急需的解经、释经、灵修经典,以及名家的讲道集、日记、书信等,译成中文出来。可以先用电子出版等简易方式,相机再正式出版。

          属灵经典整全的翻译与出版,是基督信仰落地生根且更新与归正社会所必不可少的步骤(历史上几次佛学经典大规模的、精致的翻译,对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即有分水岭的意义)。

         5. 针对信徒不爱读书,不知读书乐趣与益处的情况,盼望有更多爱读书、会读书的基督徒,多写书评与读书笔记,分享心得。

         6. 通过博客、网站、论坛等方式,交流属灵阅读的经验,推动属灵阅读。

         7. 目前中文网络属灵电子书,大概在千种以上,仍然是鱼龙混杂,亟需有人进行分辨和导引。但这需要相当的投入,求主怜悯带领。

         改变时代颓风,需要大家广泛推动。这实是一场艰难的属灵争战,盼弟兄姊妹多为此代祷。

          最后,借用彭迦恩弟兄在《基督徒在读什么书》中的话来结束本文:“我们的阅读够深度吗?我们的阅读够广泛吗?我们的阅读除了满足自己的属灵需要,还能面对时 代的挑战吗?一个朋友说,我们中国教会需要奥古斯丁式的人物,为基督赢得这个时代。我心有戚戚焉。不过,再往深一层想,我们有这样的基督徒群体作为酝酿奥 古斯丁的土壤了吗?让我们拿起来读吧!”

作者来自云南,现住北京,从事出版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