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也有古老的故事(路东)

路东

本文原刊于《举目》42期

当投资大亏后

          讲自己的亲身经历之前,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加利利的迦拿,有一户平凡的人家。在这户平凡的人家里,举行了一个平凡的婚礼。然而,后人之所以知道这个婚礼,是因为他们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就是邀请耶稣来参加。

          根据使徒约翰的记载(《约》2:1-11),就在这个婚礼上,耶稣行了他在世上的第一个神蹟:以水变酒。是谁最先见到这个神蹟的呢?当然是顺服的仆人。

          耶稣说:“把缸倒满了水,”他们就倒满了,直到缸口。

          耶稣又说:“现在可以舀出来,送给管筵席的。”他们就送了去。

          他们完全顺服,耶稣叫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明明是刚倒进去的水,一转眼的功夫,耶稣就叫他们舀出来送上席。按照人的头脑,这实在想不明白,但是这些仆人不是想明白了再去做,而是听了主的命令就去做,完全顺服信靠——这就是信心和顺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是十几年前信主的,然而,我一直自己做主,追求金钱和物质,并不在乎“主的命令”。可是,4年前,我多年前追求的东西,一转眼就不见了——我们在美国的投资,大亏了。

          那时,我愁得头痛上火,牙根发炎,左脸肿得像个馒头。相比之下,我先生比较想得开,他经常对我说:“不要急,有我顶着。”

          他是个白手起家,敢想、敢干,能吃苦的人;他是多伦多市区内,第一个开酒吧的中国人;他在特种部队学了一手好武功,靠功夫制服了很多酒鬼,在那一带打出了名。他靠的是他的力气和能力。

           我先生的话,并不能安慰我。倒是主的话,再一次触摸了我的心,他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我终于转向了他,向他认罪,向他忏悔,求他做我的主。

更严重的困境

          后来,我们经历了更大的磨难。先是市政府让我们更换新的防火和排风系统,花了一大笔钱。紧接着碰上了几十年难遇的修路,不但修我们餐馆门前的交通要道,连通 往此路的两条高速公路也大修。一到周末,高速公路全部关闭。修路持续了将近半年,再加上经济的萧条,使得我们的顾客越来越少了。

          在这期间,我们附近的两家餐馆,都先后倒闭了。我们的餐馆也在倒闭的边缘。我知道,靠谁都不行了,只有靠主。磨难使我一次又一次地来到了神的面前,我对他说:

         “主啊,你就是我们餐馆的大老板,你给我一天的工作机会,我就在你面前学习一天的功课。你把这个机会拿掉的话,你一定会给我更好的机会,因为你借着圣经告诉 我:‘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 (《林前》10:13)

          我不知道这件事到底算不算神给我们的“试探”,但是我就这样抓住神的应许,学着走信心的路。那段时间,我母亲也住在我那里,她也急得上火,经常唠叨。我对她说:“妈,耶稣告诉我们,思虑不能使寿数增加一刻。急也没有用。我们一起祷告吧!”

          耶稣爱我们,我们不向他求,要向谁求?我们不向他说,要向谁说?谁能聆听我们心灵的呼求?谁能擦干我们忧伤的眼泪?谁又能带领我们走出艰难?除他以外,别无拯救!

          有多少次,我带着忧伤的心来到他的面前;又有多少次,我在赞美和喜乐中结束祷告!祷告使我的心从苦难中转开,祷告使我的目光从可见的东西上转开,祷告使我紧紧地抓住了他。

           在姐妹祷告会上,我说出了我的困境,让大家为我祷告。她们说:“你的脸色挺好,精神也不错,没想到这么难。”我女儿暑假回来,也对我说:“妈,你和姥姥看起来很喜乐。”

          其实,我们的困境没有改变,如果换回4年前的我,肯定不光是一边脸肿,而是两边的脸都得肿。感谢主,他拯救了我,他把他的平安赐给了我。他所赐的平安是超越环境的平安,他所赐的喜乐是胜过苦难的喜乐。

           当我不再依靠自己的能力而只依靠他的时候,神奇妙的手带着我一步一步地走出了流泪谷,使流泪谷变为泉源之地。

苦水变成甜酒

          我先生才信主不久,他仍然依靠他自己的能力。我们餐馆开始亏损的时候,他说:“没关系,我顶着。”后来,我们要拖欠货款了,他仍然说:“没关系。”

          他咬著牙顶着,其实心里也很着急。再后来,我们拖欠了好几个月的政府税款,他还是强做镇静地说:“没关系。”

          可是,拖欠税款我们不但要付很高的利息,还要付很重的罚款。再说了,政府也不会放过我们。再下来,我们要拖欠员工的工资了。他再也顶不住了。他急得上火,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后来,变成我劝他了。我对他说:“不要急,有神顶着。”因为,我们所信靠的这位神,是为我们担当忧患,有怜悯、慈爱、公义的神。他爱我们爱到为我们舍命。我对丈夫说:“你把重担交给他,看他能不能给你担过去!”

          神从来不让信他的人蒙羞。后来发生的事,使我先生最终领悟到:有一位神,是慈爱的神;是从无变有,使苦变甜的神。天上一双手,清水变成酒;赐我新生命,圣灵引我走。

         当我们真的把人生交在耶稣手中的时候,他就会卸下我们肩上的重担,去掉我们心中的愁烦,把我们人生的苦水,变成甘甜的美酒。

          只要我们信而顺服,那古老的故事,或者说古老的神蹟,就会发生在你我的身上!

作者毕业于中国西北大学化工部,原在航天部工作。现在美国经营餐饮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