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古老的故事(路東)

路東

本文原刊於《舉目》42期

當投資大虧後

          講自己的親身經歷之前,先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在加利利的迦拿,有一戶平凡的人家。在這戶平凡的人家裡,舉行了一個平凡的婚禮。然而,後人之所以知道這個婚禮,是因為他們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就是邀請耶穌來參加。

          根據使徒約翰的記載(《約》2:1-11),就在這個婚禮上,耶穌行了他在世上的第一個神蹟:以水變酒。是誰最先見到這個神蹟的呢?當然是順服的僕人。

          耶穌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

          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

          他們完全順服,耶穌叫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明明是剛倒進去的水,一轉眼的功夫,耶穌就叫他們舀出來送上席。按照人的頭腦,這實在想不明白,但是這些僕人不是想明白了再去做,而是聽了主的命令就去做,完全順服信靠——這就是信心和順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我是十幾年前信主的,然而,我一直自己做主,追求金錢和物質,並不在乎“主的命令”。可是,4年前,我多年前追求的東西,一轉眼就不見了——我們在美國的投資,大虧了。

          那時,我愁得頭痛上火,牙根發炎,左臉腫得像個饅頭。相比之下,我先生比較想得開,他經常對我說:“不要急,有我頂著。”

          他是個白手起家,敢想、敢幹,能吃苦的人;他是多倫多市區內,第一個開酒吧的中國人;他在特種部隊學了一手好武功,靠功夫制服了很多酒鬼,在那一帶打出了名。他靠的是他的力氣和能力。

           我先生的話,並不能安慰我。倒是主的話,再一次觸摸了我的心,他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我終於轉向了他,向他認罪,向他懺悔,求他做我的主。

更嚴重的困境

          後來,我們經歷了更大的磨難。先是市政府讓我們更換新的防火和排風系統,花了一大筆錢。緊接著碰上了幾十年難遇的修路,不但修我們餐館門前的交通要道,連通 往此路的兩條高速公路也大修。一到週末,高速公路全部關閉。修路持續了將近半年,再加上經濟的蕭條,使得我們的顧客越來越少了。

          在這期間,我們附近的兩家餐館,都先後倒閉了。我們的餐館也在倒閉的邊緣。我知道,靠誰都不行了,只有靠主。磨難使我一次又一次地來到了神的面前,我對他說:

         “主啊,你就是我們餐館的大老闆,你給我一天的工作機會,我就在你面前學習一天的功課。你把這個機會拿掉的話,你一定會給我更好的機會,因為你藉著聖經告訴 我:‘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林前》10:13)

          我不知道這件事到底算不算神給我們的“試探”,但是我就這樣抓住神的應許,學著走信心的路。那段時間,我母親也住在我那裡,她也急得上火,經常嘮叨。我對她說:“媽,耶穌告訴我們,思慮不能使壽數增加一刻。急也沒有用。我們一起禱告吧!”

          耶穌愛我們,我們不向他求,要向誰求?我們不向他說,要向誰說?誰能聆聽我們心靈的呼求?誰能擦乾我們憂傷的眼淚?誰又能帶領我們走出艱難?除他以外,別無拯救!

          有多少次,我帶著憂傷的心來到他的面前;又有多少次,我在讚美和喜樂中結束禱告!禱告使我的心從苦難中轉開,禱告使我的目光從可見的東西上轉開,禱告使我緊緊地抓住了他。

           在姐妹禱告會上,我說出了我的困境,讓大家為我禱告。她們說:“你的臉色挺好,精神也不錯,沒想到這麼難。”我女兒暑假回來,也對我說:“媽,你和姥姥看起來很喜樂。”

          其實,我們的困境沒有改變,如果換回4年前的我,肯定不光是一邊臉腫,而是兩邊的臉都得腫。感謝主,他拯救了我,他把他的平安賜給了我。他所賜的平安是超越環境的平安,他所賜的喜樂是勝過苦難的喜樂。

           當我不再依靠自己的能力而只依靠他的時候,神奇妙的手帶著我一步一步地走出了流淚谷,使流淚谷變為泉源之地。

苦水變成甜酒

          我先生才信主不久,他仍然依靠他自己的能力。我們餐館開始虧損的時候,他說:“沒關係,我頂著。”後來,我們要拖欠貨款了,他仍然說:“沒關係。”

          他咬著牙頂著,其實心裡也很著急。再後來,我們拖欠了好幾個月的政府稅款,他還是強做鎮靜地說:“沒關係。”

          可是,拖欠稅款我們不但要付很高的利息,還要付很重的罰款。再說了,政府也不會放過我們。再下來,我們要拖欠員工的工資了。他再也頂不住了。他急得上火,吃不下飯,睡不好覺。

          後來,變成我勸他了。我對他說:“不要急,有神頂著。”因為,我們所信靠的這位神,是為我們擔當憂患,有憐憫、慈愛、公義的神。他愛我們愛到為我們捨命。我對丈夫說:“你把重擔交給他,看他能不能給你擔過去!”

          神從來不讓信他的人蒙羞。後來發生的事,使我先生最終領悟到:有一位神,是慈愛的神;是從無變有,使苦變甜的神。天上一雙手,清水變成酒;賜我新生命,聖靈引我走。

         當我們真的把人生交在耶穌手中的時候,他就會卸下我們肩上的重擔,去掉我們心中的愁煩,把我們人生的苦水,變成甘甜的美酒。

          只要我們信而順服,那古老的故事,或者說古老的神蹟,就會發生在你我的身上!

作者畢業於中國西北大學化工部,原在航天部工作。現在美國經營餐飲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