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乡村短宣中的操练(马永民)2019.4.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4.13

马永民

由洛丽华人基督教会(RCCC)的6位弟兄姊妹(其中包括身为传道人的我和我的长子)所组成的短宣队,2018年6月底从美国出发到台湾,与台湾乡村福音事工(VGM)的大学生、以及嘉义鹿草乡村福音教会的牧师师母组成一个服事团队,先培训3天,再进入鹿草国中举办“2018年鹿草国中双语营”。

由于事工收入仅限于同工和学员的报名费,在饮食开支上就有相当的限制。每天3餐几乎是重复的盒饭,不仅菜式少、没有水果甜点,份量也不够;这些美国长大的16、17岁年轻人几乎几口就吃完了,于是从5点半晚餐后到隔天8点钟早餐的这十几个小时,就成了漫长的煎熬。一天晚上临睡前,我看到两个孩子在看“How to make ice cream(如何制作霜淇淋)”,顺口问了一句:“Are you hungry (你们饿了么)”;他们用舌头舔舔上唇,有点难为情地回答道:“A little bit(有一点)”。

相对于美国来说,台湾乡村的条件是简陋艰苦的;虽然教会外观看起来有3层楼,里面却像中国的复合楼般拥挤。一楼除了兼作教会办公室的小厨房外,只有一个20平米的临街房间,而这就是查经祷告开会主日学和主日崇拜的唯一场地,同时也是我们总共12位男同工夜间住宿之处。二楼是牧师师母与4岁儿子的住房外加卫浴间,所以牧师一家和我们12位男同工就要排队等待洗澡;而台湾中南部夏季炎热,一会儿就浑身臭汗,这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几天下来,有的同工发寒热,为了不影响教学,坚持只在桌子上趴一会就继续起身服事。美国来的两位青年同工被蚊虫叮咬后,脖子上、手上与胳膊上起了无数又痒又痛的大红包,看了真是心疼!儿子摸著自己胳膊上鼓起来的红包笑着报告:“台湾蚊子比美国蚊子飞行的速度快两倍、叮咬的狠度也大两倍,看起来毒性也要高两倍。”

是可以找个旅店来住,也可以设法改善饮食条件,不过没有人这样做,也没有听到任何大人和孩子抱怨过。这些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没有在物质上缺乏或忍饥挨饿过,也没有受过艰苦的磨练。他们在教会成长,懂得圣经教导,在敬拜赞美祷告上都有过操练,对传福音也有负担,缺少的就是一个不熟悉也不舒适的环境,来训练他们宣教的意志力,增强仰望神的信心,并学习如何与别人同工搭配事奉。这次的鹿草短宣就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相信对我回去后就要入大学就读的儿子来说,这段经历是他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他以后的大学生活、甚至婚姻家庭与工作事奉都会受益良多。

多夺一人

台湾信仰自由,在乡村盛行膜拜各路神仙。一次家访后,当地同工开车陪我们在附近转了一圈。房边地头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庙宇偶像:土地神,将军神,城隍庙……空气中漂浮着浓浓的香火味,让人感受到一股邪恶的属灵势力。来到城隍庙,看到3台布袋戏正在上演;奇怪的是,环顾四周,只有我们几个人和来往的路人,这是在演给谁看啊?本地同工回答了我的疑问:他们是在演给他们所敬拜的神看,资金也来源于庙宇的香火钱。城隍庙的舞蹈队参加过台湾领导人的登基大典,还在国际民间舞蹈比赛上得过大奖。

我很喜欢师母讲的一句话:“庙宇文化可以代表中华文化的精髓吗?如果被邪灵辖制的庙宇文化代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是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悲哀!”这种被邪灵辖制的文化极不健康,是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我们这才明白为什么来参加双语营的孩子中没有一个基督徒。在这样混沌不洁乌烟瘴气的环境中想拓展福音事工,真是要有神明确的呼召,得付上极大的代价,身历其境才能体会到乡村牧师拓荒的艰难。

我在每天发回RCCC的祷告信上,写了这样一句:“风声雨声,呼噜声 ,打蚊磨牙声,声声入耳 ;”两天后收到了一位姊妹的下联,简单修改如下:“用心爱心,仆人心 ,祷告守望心,心心归主”,横幅是“多(夺)得一人”。是的,愿我们这次同心合一小小摆上的短宣,能够在这场属灵争战中,为神国“夺得”、也是“多得”一个人;能够在这片土地上,为神国拓展一步路,净化一片天!

《哥林多前书》15章58节说:“……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感谢主,3天的课程培训与之后4天的双语营会,18位同工一起服事29位同学。营会结束后,我们邀请学生们第二天来教会,结果来了27位,加上他们邀请的2位同学,也是29位。返回美国后,当地教会的牧者同工继续耕耘,一个月后发来消息说,还经常来到教会青年团契聚会的双语营学生大概有9位。我看着照片上几位熟悉的同工,和一张张年轻稚嫩的面孔,心怀感恩,得到很大的安慰与激励。

因地制宜

乡村福音事工在台湾中南部耕耘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结下的福音果子有目共睹。虽然乡福对同工的要求是要有宣教使命与服事经验、具圣经知识并属灵生命成熟,但双语营教材里并不涉及圣经、也不谈神。我能够理解这是基于现实需要、和与学校合作的必须策略,不过挑战就是如何把福音借由无关的教材在课堂内外传播开来?这也是这段时间内我每天早上灵修晨更,和下午晚上总结赞美敬拜祷告中的思考,后来也见证到神亲自的作为与引领。

感谢主,在上午营会开始半个小时的歌唱活动中,除了营会的歌曲,还可以有赞美诗歌;3位从美国来的年轻人虽然中文不太灵光,却不妨碍沟通交流:他们以活泼机灵的舞步与动作松动了同学们的心田,预备了他们接受福音的种子。

在活动设计上,一位用心的姊妹在教学谱曲中,把《向高山举目》放在其中;在中午吃饭休息时,我们放一些福音影片并加上解说。课间询问同学是否愿意接受家访,结果有4家愿意;我们的同工团队在家访时,可以为这个家庭祷告祝福。我很高兴有机会进入一个学生的家中,虽然不懂台语,但有同工略作介绍,心一直为这个房子和这个家庭祷告;儿子更获得两个探访的教会,并带回许多农家自产的水果。营会结束前,基督徒们的得救见证最能够直接触摸学员的内心;这就是生命影响生命的机会,也是福音桥梁铺设的过程,愿神眷顾祝福这群孩子。

营会快结束时,看到孩子们脸上浮起依恋与不舍,主动要求与我们勾肩搭背合影,心里真是感恩备至。想起第一天要制定小组公约时,我吃惊地看着6个孩子消极负面的脸:有人就是不说话,有人虽开口了却只是乱讲。后来从同工那里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来自跨国婚姻的家庭,母亲是马来、越南、菲律宾或东南亚其他地区人,语言文化或饮食上的差异导致了格格不入。有时候父母为了改善经济外出打工,孩子只能交由祖父母照顾。这些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爱与陪伴,也不懂得如何跟人交流相处,孤单封闭,不轻易向陌生人敞开心扉。拒绝回答问题不是消极抵抗,只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

4天下来,情形有了相当大的改变:他们不再在心里设防,一种真诚的信任关系建立起来。尤其是美国来的这3位“帅哥”在歌唱课与课外活动中成为众人的“星星”,让孩子们成为了“追星族”;真要为我们这些小小的宣教士竖起大拇指点赞:他们把耶稣的爱分享给周围每一个学生,没有忽略偏待任何人。

神兴起子民来帮助

在宣教事工上,神就是资源与供应。福音本身带着大能,宣教士首先要仰望依靠主,同时神也兴起祂的子民来成为我们的帮助支持。

我是全时间的传道人,现在没有固定的收入,必须解决宣教所需的经济负担。感谢主,祂使用各种管道来供应:除了RCCC作为这次台湾短宣的差派与赞助主体,还有我服事过的其他几个教会和弟兄姊妹、我4年来一直带领的读经群的弟兄姊妹、我神学院的同学及有些未曾谋面的校友、与一些间接知道我宣教需要的不认识的主内肢体。加起来的供应,已经超过了我所求所想,让我不至于缺乏!

劳累与喜悦中结束了8天7夜的事工。正带着两个女儿在高雄探亲的神学院师姐,为要感谢大陆来台湾宣教的宣教士,更为要感谢我儿子这位美国来的小小宣教士,在高雄的巨蛋设宴款待我们父子。这种在基督里的陪伴与关爱,带给我们极大的安慰与激励,使我们在宣教事工上的脚步更加踏实有力。

“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约》9:4)或许下一次我会带着我的小儿子再来,与乡福和当地的教会同工在永恒的神国事工中,再拓展出一小步、洁净出一片天!

作者现居美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