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神学故事:约瑟的故事(蔡金玲)

蔡金玲

本文原刊于《举目》41期

         约瑟传奇的一生是旧约精彩故事之一。约瑟无论在任何环境下都 能对神有信心,敬畏神,坚心忍耐,以致通过神在他生命中的熬炼,达成神在他身上的计划。在全能神的救赎工作中,约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因着后来他在埃 及居高位,拯救雅各全家,使得雅各和他的后裔能够寄居埃及成为大族,应验了神对亚伯拉罕在《创世记》15:13的预言,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必在外地寄居; 并使得亚伯拉罕之约的应许——透过亚伯拉罕的后裔传递神的拯救与祝福的计划,能够逐渐成就。

      《诗篇》105篇中见証神坚定与亚伯拉罕所立 的约(8-10节),那里记载神对以色列先祖的眷顾,并特别指出他先打发约瑟被卖到埃及为奴,借由约瑟的受苦,后来使雅各全家能安然渡过长期干旱的年日, 也因他们在埃及地数百年的寄居,被预备成了一族人数超众的群体。这些过程表明了神的救赎与他对自己百姓的细心照料。

约瑟和他的兄弟(《创》37:2-11)

       约瑟是雅各(又名以色列)在年老时,由钟爱的妻子拉结所生的孩子(《创》30:22-24),所以特别受到雅各的疼爱。不过雅各未记取曾经发生在他父母身上 的前车之鉴,从前他母亲利百加对他偏爱,致使雅各与哥哥以扫争竞,最后造成雅各与母亲离别(《创》27:1~28:5),现在雅各对约瑟的偏爱,又同样造 成约瑟与雅各分离。

       故事一开始,就描述约瑟的一些特质,他是一个忠心顺服父亲的儿子,处在一群不良善的兄弟之中。约瑟和哥哥们一起牧羊,时常将哥哥们的恶行报告给父亲。这里似乎强调约瑟对父亲的忠诚,对比哥哥们的邪恶与不忠。他对哥哥们举止所作出的行动,正反应出他的纯真与正直。

         由于约瑟的忠心顺服,甚得雅各的喜爱。雅各为约瑟作了一件彩衣(注1),这象征约瑟比兄弟们居于更优越的地位;由于他是雅各宠爱的孩子,这也意味着雅各有意 拣选约瑟,让他得到大部分的产业,或居于领导的位子。结果可以预期的,他兄弟仇恨约瑟,以致不能与他和气地说话。嫉妒者常会仇恨受宠爱的人,正如该隐和亚 伯的故事,该隐因为神喜悦亚伯,心起嫉妒并攻击亚伯,善恶的冲突因之产生。雅各的家庭中,类似的冲突再次发生。约瑟因为被宠爱,导致兄弟们强烈的仇恨,不 久之后这仇恨情怀,更发展成邪恶的行为。

        神用两个梦,确认对约瑟的拣选,并预告约瑟将掌权治理他的全家。约瑟的第一个梦和农耕的情景有 关:他的禾捆起来站着,他兄弟们的禾捆围着他的下拜;这可能表达后来约瑟在埃及获得权柄来管理他的兄长们。他的第二个梦是关乎天上的星象:太阳、月亮、星 星都向他下拜。在古代的文化里,这些天文记号都与统治者和其权力有关。因此,这个梦也象征著约瑟将被高升,超过他的家人。

       约瑟的兄长们对 这些梦的回应,乃是嫉妒并越发恨他。兄长们的反应,和约瑟的忠诚顺服相比之下,显明了雅各的拣选是合理的。当然神在此也彰显他有主权拣选人来当领袖。神的拣选常常不是依年纪的次序,这也会使一些不顺从的人产生嫉妒。约瑟的哥哥们不承认神透过他们父亲所作的选择,甚至定意设计杀害他。也许他们都认为自己应该 居于领导地位而产生嫉恨,但这些行动正表明了为何他们没有资格作领袖的原因。

约瑟被卖到埃及(《创》37:12-36)

        有 一次,约瑟的兄长们在示剑附近牧羊,约瑟顺从父亲雅各的吩咐,去探望哥哥们是否一切平安。当兄长们还远远看见他时,就心生杀害他的企图,要使他所作的梦不 能实现。长兄流便却想把约瑟交还给父亲,就劝其余的兄弟不要杀死约瑟 (注2)。这群兄弟们接受了劝告,于是将父亲给约瑟的那件外衣剥下,并将约瑟丢在野地的坑里。后来幸亏犹大想出一个新的计谋,建议卖掉约瑟,不要杀他。故 事的描述突显了这些哥哥们的邪恶,虽然流便和犹大为约瑟求情,但同样在卖约瑟的罪上有份。

       约瑟的命虽保住了,但受到他兄弟的恶待,以二十舍客勒银子被卖给从基列来的以实玛利人,于是约瑟被带到埃及。当流便发现挽救约瑟的计划失败了,只好伙同弟弟们回去欺骗父亲,他们将约瑟的外衣染上公山羊的血,要父亲雅各误信恶兽吞吃了约瑟。

       讽刺的是,多年前当雅各年轻时,他自己也曾使用过山羊的皮包在手上,欺骗他的父亲以撒(《创》27:16)。当年雅各犯的罪,现在又发生在他的家中。这群兄 弟打发人把约瑟的外衣送到雅各那里,让他以为恶兽吞吃了约瑟。雅各的哀伤之情在他的话语中深刻流露:“这是我儿子的外衣,有恶兽把他吃了,约瑟被撕碎了! 撕碎了!”重复的语调突显约瑟的受苦,雅各因此拒绝接受安慰。

        约瑟因着对父亲的忠诚,导致兄长的迫害,甚至被卖到异地受苦。的确,忠心事主的人有时会遇到嫉妒者的仇恨与逼害,但这些迫害却不能阻止神在他们身上的计划。神可以使用这些逼迫来成就他的工作。

约瑟在波提乏家(《创》39章)

        约瑟被带到埃及后,法老的护卫长波提乏从以实玛利人手中买了约瑟。约瑟忠心地在波提乏家中服事,耶和华与他同在,他所作的就尽都顺利(注3)。波提乏信任约 瑟,把他家中一切的事务都交给约瑟管理。由于神赐福约瑟,波提乏全家也蒙神的赐福,这又应验了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凡祝福亚伯拉罕后裔的必蒙祝福(《创》 12:1-3)。

        虽然约瑟在波提乏家蒙恩,但神仍继续考验他是否能在面对诱惑之下,继续保持对神的忠诚。神使用波提乏的妻子来试验约瑟。当女主人引诱约瑟时,他坚决抗拒,不肯与她同寝,也不肯和她同在一处;因为这样作是大恶,既得罪神,又得罪他的主人。

        波提乏的妻子受到约瑟的拒绝,就恼羞成怒,把约瑟逃脱时丢下的衣服,给家里的人和波提乏看,要诬告约瑟想侵犯她。这是第二次,人以约瑟的衣服来谎报事实。约 瑟屡次表现忠诚,但结果都遭到冤屈。波提乏因着妻子的控告,不分是非就将约瑟下到大牢中。约瑟再度遭受弃绝,并受脚镣和颈炼的捆锁(新译本《诗篇》 105:15)。此刻心灵的打击,和身体上的折磨,足以使这个青年人怨天尤人,但这种情绪似乎不在他身上发生。

       虽在监狱里,神仍可以扭转情势。孰料,约瑟因着神的同在而蒙司狱的喜爱,受托管理狱中事务。于是类似在波提乏家中管家的地位,又重复出现,如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被交在约瑟的手下。

从监狱到王宫(《创》40~41章)

        在狱中来了新的犯人,是法老的酒政和膳长,他们同一夜各作了一个梦,令他们内心愁闷。约瑟看到他们愁烦,就愿意替他们解梦。约瑟如此做,因他确信自己有从神 而来的恩赐能解梦。他在牢狱中替人解梦,証明他即使在不利的环境下,仍旧对神有信心。他从前作的两个梦,使得自己沦落异邦,但他却不因此气馁,仍耐心等 候,期盼神给他的梦得到实现。正因他的盼望在于神,所以他能坚定拒绝世上的诱惑。

       由于酒政的梦有正面的含意,所以,约瑟在解梦后恳求酒政记念他,救他出监牢。三天以内,酒政果然官复原职,而膳长被挂起来处死。但是这位酒政却忘了他,没有记念约瑟。神的时刻尚未来到,约瑟仍需留在监牢中耐性等候。

       人虽然会有意或无意的忘记,但是神从不会忘记对人的承诺,神又用两个梦让约瑟的人生完全改观。法老做了两个梦,心里烦乱不安,并且全埃及的术士都无法给予满 意的解释。法老的第一个梦是七头丑陋干瘦的母牛吃尽了七头肥壮的母牛,第二个梦是七个细弱的穗子吞吃了七个肥大的穗子。就在此时,酒政想起约瑟,说他有解 梦的恩赐,因此法老叫人把约瑟从监狱提出来,带入宫里。

       约瑟从这两个梦,预见神所命定要发生的事,于是将梦解说:埃及地会有七个丰年,在 这些丰年之后会有七个严重的荒年,而且荒年将耗尽前几年的丰富。由于梦有两回,表示它的确定性,而且必速速成就。此时约瑟的脑海会回想过去所经历的梦:他 自己作过两个梦,与他坐监牢的两个人也作了梦,现在法老又作了两个梦。这些重复的事件,将更促使约瑟相信,神必会使他从前作的两个梦,得到实现。

       约瑟建议法老拣选一个有聪明智慧的人,在丰年征收粮食储存,预备荒年的来到。法老看出在约瑟里面有神的灵,于是下令要约瑟治理埃及全地。现在他在法老手下, 成为埃及全地的总管。约瑟向来在神所差派的事上忠心,不管是在自己父家、波提乏家或在监狱里都是尽忠职守,神就把更大的事交给他管理,就是治理埃及全地。 在神全能的掌管下,约瑟终于脱离囚犯的身分,穿上代表尊荣的细麻衣,步向高位,得到尊荣。他势必满心期待神给他的梦要全然应验,此时他也知道将与自己的兄 弟再会面。

雅各(以色列)全家到埃及(《创》42~47章)

*第一次到埃及《创世记》42章

       那时各地的饥荒都非常严重,雅各只好派儿子们到埃及买粮食,但是留下了便雅悯。当这群兄弟来到埃及,都俯伏于约瑟面前。原来在神的计划中,雅各的全家必须来 到埃及,在神的眷顾下,弥赛亚的谱系能借着这个家族继续下去,救赎计划才能在神预定的时候成就。但这些兄弟在参与分享这有福的计划之前,也必须通过试验。 约瑟对兄长们的考验,在神借着亚伯拉罕后裔传递救赎与祝福的计划中相当重要(注4)。所以,约瑟对他们作了严厉的试验,他控告他们是来作间谍的,哥哥们面 对不实的指控,回话中夹带了对约瑟的思念,是否此时引发他们想起当年所犯的罪?

       首先约瑟要求他们之中的一人把小兄弟便雅悯带来,証明他们 不是间谍;他甚至把他们下在监牢里。后来他改变计划,将西缅囚禁,要其余兄弟带粮食回去;若不把小兄弟带来,西缅就会面临生命的危险。当年约瑟恳求怜悯, 他们却不理会,硬着心罔顾自己弟兄的安危。如今迫害临到他们身上,他们也要尝到,受他人为难的滋味。若他们把便雅悯带到埃及,又无法将他平安带回父亲身 边,岂不是又把一个弟弟从父亲身边夺走。

       约瑟将他的哥哥们置于左右为难的处境,表面上似乎相当冷峻,但他却心存良善,他也看出哥哥们悔恨 之情,心中受到激动,便转身退去哭了一场。为著进一步考验兄弟们是否敬畏神,约瑟把他们买粮食的银子放回各人的口袋里。当这些兄弟事后发现时,立即认定是 神的手借着这位埃及官长在对付他们。他们内心深处对过去恶待约瑟的行为,一定产生了挣扎。

        他们回到迦南地之后,把所遭遇的事都告诉父亲,雅各以为西缅也没有了,就更不肯让便雅悯去。虽然长子流便担保一定会把便雅悯带回来,雅各仍执意不肯。他说,如果便雅悯遭害,他将悲惨的死去。

*第二次到埃及 (《创世记》43章)

       大饥荒仍持续著,雅各家需要更多的粮食。经过犹大的劝说,并表示愿负一切有关便雅悯安危的责任。于是雅各答应让便雅悯和哥哥们一同下到埃及。当这些兄弟到达 时,他们被领到约瑟的屋里,由于害怕银子的圈套被捉拿,所以赶快归还袋中的银子。兄弟们小心预备礼物,并且俯伏在地,向他下拜,这岂不是他先前所梦见的情 景吗?约瑟的梦就要完全应验了,当他看到便雅悯时内心激动不已,就进自己的屋里哭了。

        就在兄弟们被邀入筵席时,他们惊讶地发现,座位竟然按长幼次序安排。不过他们可以感受出这个埃及官长向他们所施的恩慈。在遍地饥荒之际,他们居然能够在埃及地享受筵席的招待。约瑟明白原来是神差他在兄弟们以先来,为要在饥荒中供应他们(《创》45:5)。

*试验兄弟们的忠诚(《创世记》44章)

       如今约瑟要使出最关键的考验,就是要测试他们是否爱护他们的小兄弟便雅悯。若他们在这次的试验中失败,表示他们没有在卖约瑟的事上悔改。这个试验是将约瑟的 银杯放入便雅悯的袋子,然后追上他们。当家宰责备他们以恶报善时,这些话适时击中他们内心深处紧张的情绪,因为他们以前也是对一个好人约瑟以恶报善。

        兄弟们急忙澄清自己的清白,然而,杯子在便雅悯的袋子被找到,他们只好回到约瑟那里,再次俯伏在他面前。犹大承认神已经查出他们的罪孽,因此愿意作约瑟的奴 仆。故事情节显示,犹大和他的兄弟意识到,和他们作对之人,一定是神公义的执法者,神是幕后真正的审判官。犹大代表兄弟公开承认罪并接受审判,显出他和兄 弟们悔改的决心。

        然而使兄弟们惊慌的是,约瑟只要犯罪的那个人作他的奴仆,其余人都可以平安回家。于是犹大为便雅悯代求,显出对小兄弟极 大的关切,他出自肺腑之言令约瑟心情激动。他表明若不能带便雅悯回去,父亲必死(《创》44:19-34)。从前他们不曾顾念父亲丧子之苦,现在可以作到 为兄弟牺牲了。犹大在此诚挚地为小兄弟表现出舍己的爱。这一幕正是所有试验的最高峰,从犹大和兄弟们之间的言行,看出他们的确在嫉恨兄弟的罪上悔改了。

*兄弟和好与全家团圆(《创》45~47章)

       在犹大情词迫切地为便雅悯恳求之后,约瑟情不自禁地大哭,向他的兄弟表明自己是约瑟。他的兄弟们肯定被这消息吓得目瞪口呆,惊慌失惜。这段故事情节充满了强 烈的感情,与美好的属灵关系。为了表明神主权的作为和对兄长的宽恕,约瑟说:“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甚至后来约瑟也再 次向他们说到:“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50:20)。

       即使是人的恶,神也能够使用来成就他的计划。约瑟的哥哥们因嫉恨卖了约瑟,但是神却借此让约瑟在埃及地,成为日后可以拯救他们的人。属神的人有洞察力,能明白这是神的作为,是神主权的计划,就不会有任何苦毒的心态或报复的行动。

        约瑟明了神在一切事件中掌权,他能改变人事与环境,至终成就神的旨意,并且促成兄弟们之间的和睦;神的介入也正是人与人之间和好的基础。这是一个美好的结局,从故事开始的紧张情景,一直到手足在异地相聚,整个局面都为之改观,约瑟的哥哥们过去对他的嫉恨都在此烟消云散了。

        于是约瑟吩咐他的兄弟赶紧回去,带着父亲全家下到埃及,住在歌珊地,那是尼罗河三角洲的一块肥沃土地。全家族要在约瑟的管理下居住,因为神已经预备这一切的环境,使雅各和他的后裔能够得着神的赐福。

结论

       在雅各移居到埃及的途中,神在夜里对他复述亚伯拉罕之约的应许,他要使他的家在埃及成为大族(《创》46:3)。后来雅各的后裔以色列人在歌珊地繁荣并生养众多,这是神根据亚伯拉罕之约的应许祝福他们,并且将来弥赛亚要从他们的后裔而出。

       约瑟和弥赛亚耶稣有几个明显相似之处:两者都为神所爱、因着忠心顺服神被拒绝和出卖、胜过试探、而且得到尊荣、同时也借着他们带来拯救与和好的关系。从这些 相似之处可以看到,约瑟的生平说明了弥赛亚耶稣的一生(注5)。然而,耶稣胜过约瑟,神的计划就是要借着耶稣拯救多人的性命。神借着约瑟,将他的家族从饥 荒中拯救出来,而神借着他的独生儿子耶稣,将他自己的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并且人可以因耶稣的救赎得到尊荣与丰盛(参《弗》1:3-14)。

        在历世历代中,神拣选一些忠心顺服他的人成为拯救的器皿。借着约瑟的故事,让人看到,神对约瑟的看顾引导,他甚至可以在约瑟哥哥们邪恶的计划中,成就美善的事,使神的救赎计划能够在预定的时候成就。

注﹕
1. 希伯来文是指有袖子的外衣,长及手腕和脚踝(参《撒下》13:18)。
2. 流便说:“不可流 [sapak] 他的血,可以把他丢 [salak] 在野地的坑里,但不可伸手 [salah] 害他。”这段话的三个希伯来文动词发音相似,最初的读者听起来会觉得相当生动。
3. 神的同在是整个圣经神学的重要主题之一。
4. 若他们无法通过试验,神也可能从约瑟重新开始一个新的民族,正如当以色列人出埃及后,得罪神惹神的忿怒,神对摩西说,他可以从摩西开始一个新的民族,来成就神的救赎计划(参《出》32:10)。见艾伦·罗斯,《创造与祝福》(台北,校园,2001),817页。
5. 有些人认为约瑟“预表”耶稣。但有人认为约瑟的生平并不是对基督的预言,新约也并无清楚指明,所以很难被公认为预表。这些观念是属于较复杂的讨论。可参看兰姆,《基督教释经学》,活泉出版社,203-20页对此问题的研讨。

作者为美国达拉斯神学院哲学博士,主修圣经研究。现任教于神学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