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定期代她打扫吗?(南木)

南木

本文原刊于《举目》41期

          和一群基督徒朋友讨论:当别人需要帮助——不仅是金钱、物质,也可能是时间、劳力、脑力,基督徒是否应该伸手相助?大家回答:当然!我们会用爱心去关怀!个人能力不够的话,教会还可以动员会众呀!说得很堂皇,毫不犹豫。

          只是,再谈下去,当我提出一些真实的家庭、个案,请大家选择关心对象时,所有人的热心,忽然就降低很多。“不是不想帮,只是最近实在忙,儿子要考SAT”;“亲戚从香港来参加婚礼;工作加班”;“哎呀,丈夫前天闪了腰,不然一定会帮忙搬家!”……

           还有两个人,说可以出点钱。另外几位,要我请那几个需要帮助的人去教会敬拜,让大家关怀。只有一位女士说,她可以跟其中的一位交朋友。算是肯花些宝贵时间。

面对孤儿寡母,没有一个教会肯伸手

          1970 年代,我在美国某地的“中国城”做义工,有两位女士来找我,寻求帮助。其中一位一直低着头的是个寡妇,一个月前死了丈夫。另一位是丈夫的弟媳,她担保寡妇和七个孩子移民来了美国。只是,当她真正见到八张要吃饭的口,态度就不同了。她替寡妇及其儿女付了两个月的房租,买了50磅米后,就留他们住在黑人区中。 那位寡妇一直低着头,是因为弟媳不停地告诉我,这个乡下人多么笨。

          过了几天,有个中国城居民来告诉我,街头有个抱着孩子的女人在哭,说想找我,又不知道去哪里找。于是我叫人把她带来。我安排了一位中国籍医生替小孩看病,然后打电话给一间大教会的牧师,因为我知道,他们一直以热心传福音为荣,想必也会愿意帮助这寡妇 。我想替这家人申请粮食券,但是必需先証明她有定期收入。我要教会每月给他们20元。牧师没有答应,但是很有爱心地回答:你请他们来教会聚会吧。

          我心平气和地收线后,另去找关系,拿到了証明,当天下午就替她弄到了粮食券。我破例地给了她我个人的电话号码,如果她有急需,半夜也可以找到我。在超级市场的肉柜前,她一直在流泪,说是来美国后第一次有安全感,觉得或许真的能活下去。

           接下来要紧的事,就是要把她从黑人区搬到中国城,至少言语通,有机会找工作。幸运的,中国城里有人肯以$140的月租,把房子租给这个八口之家。

          我把我家里除了床之外的全屋家俱,叫华青少年帮替我通通搬到她的新居。再花了四个钟头,坐在托儿所,强迫人家收容她四个最小的孩子,让她可以外出工作。

          我替她找到一间肯雇她的车衣厂。她一天工作12小时,每周做7天,每月只赚$200左右。而且,因为她常缝错,总要拆掉重做。但是这个了不起的女人,虽然不识字、不聪明,她却活下来了,养大了7个2岁到12岁的孩子。就在今年,当初那个两岁的小女儿,从加州大学的医学院毕业了。

          整个过程,没有一个教会肯伸手。

捐赠骨髓,两处完全不同的反应

        37期《举目》的《地震救灾中‘传教’,引发争议》一文中,作者基甸写道:“基督徒给人传福音,归根结底是出于爱,出于对灵魂的关爱。如果没有爱……就成了‘响的钹、鸣的锣’……”,我完全同意。

         以我的经验,无论是我个人需要帮助,还是别人需要,开口向基督徒求援,多数遭到拒绝,回答都是一个字:忙。出口拒绝的,多是基督徒和各色各样的教会,而愿意伸手帮助的,多是慈济会员——基督徒忙于教会事务,忙于拯救世人灵魂,那就让那些灵魂要到地狱的人,去努力积阴德好了。

          当年我和一些朋友,去某教会举办“骨髓捐赠”,等了一个钟头,只来了两个人。虽然当时捐赠骨髓是新事,但是我还是很不开心。

          第二个星期,同伴们去慈济号召捐赠骨髓。我早说过不会去,因为我是基督徒。结果下午一点,同工打电话求救,急抓我去。有200多个慈济人登记,等待捐骨髓! 还有会员熬了红豆汤给大家吃。几年后,慈济成立全球骨髓血库。无论他们出发点是否积阴德,我们这些基督徒实在该觉得羞愧。

          爱心,不只是我会为你代祷,捐款给宣教士,做长老、执事,回教会开会。爱,有时是要牺牲时间、精神,把自己送出去的。不要告诉我,你忙,忙得不可开交。我相信哪天听到房屋利息低,你会有时间去重新申请贷款;当你的孩子要上台表演,你必有时间盛装参加!

          现在教会的讲台上,很少讲基督徒对社区、社会的责任。似乎每月给有需要的弟兄姊妹放些爱心奉献,大家就很安心了。传福音、探访新家庭等,很馨香,很喜乐。但是王老太太身体不好,不能做家居清洁卫生,有人主动定期去代她打扫吗?

作者是临床心理师,在华人移民中服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