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彼此相爱处安家(吕居)2019.04.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4.29

吕居

经文:“耶稣回答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约》14:23)

每当我出差在外时间久了,就会想家。所谓想家,首先想的不是房子,而是亲人,也就是与我们彼此相爱有位格的人,这些人包括配偶、父母、儿女、兄弟姐妹,或者是朋友。

家不是一个地理性的概念,而是一个关系性的概念。

《诗经·桃夭》就有这样的表述:“……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根据中国古礼:男以女为室,女以男为家。也就是说,男女婚娶之后,彼此互为家室。

所以,家庭团聚并不一定要在自家的屋子里面,只要彼此互为家人的位格族群在一起,旅店也可以成为暂时的家。有人离家出走,是因为感觉到被家人排斥、不被接纳,“家”于他们而言,已经失去了实质的含义。

如果所爱的人不在房子里面,那个房子也就不是家;即便回到那个房子,也不算是回家;

所以搬家不是搬房子,而是彼此相爱的人搬到新的房子里面。

然而,要找到完全接纳我们的位格族群,并在他们中间安家,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不是所有位格主体在一起都会互相成为家室。大多数位格在一起只是陌生人,有的甚至是仇人;唯有彼此相爱的位格在一起才会互为家室。如果没有爱,即便有血缘关系的一群人在一起,也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家;同理,即便没有血缘关系,彼此相爱的位格在一起也能组成一个家。

孤独是对相爱关系的呼唤与渴望,如果没有相通相爱的位格,即便处在人群中,依然是孤独的。一群合一相爱的位格在一起,这些位格就是在家中,而不是离家在外、流浪漂泊。如果家里没有爱,那么在家和流浪其实没有什么差别。如果我们不会爱,作为位格的我们,永远是孤独的,永远处在漂泊的状态。当我们学会爱,就会成为别的位格的家,也会在别的位格那里找到家。

作为我们终极归宿的天堂,并不是一个空间概念;天堂之所以是我们的天家,或永远的归宿,因为那里有我们所爱、也深爱着我们的神圣位格。

我们在世漂流的日子,找到了基督,就是找到了永恒的家。耶稣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原来,神圣的位格不愿意那些爱祂的人在世上孤独漂流,三位一体的神搬到那些爱祂之人的心里,在他们的心里安家,与他们同住。神圣位格住在人性位格里面,以人性位格为家;人性位格因为有了神性位格的内住,因而结束了漂流的生涯,从此有了永远的家。

如果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就是神在我们里面安家,我们就是行动的圣殿,我们就是神的家,而神也是我们的家;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们都是带着家在旅行。

上帝喜悦住在祂的百姓中间,所以祂建造了伊甸园,让人与祂同住;又吩咐摩西造了会幕,因为祂要住在祂的百姓中间;后来所罗门为上帝建造殿宇,这是合神心意的举动,因为上帝愿意住在祂的子民之中;上帝和祂的子民都在等待一个终极同在的居所,就是新耶路撒冷,那里是神的家,也是祂子民的家。末了,爱神的人都要搬家,从地上搬到天上,耶和华神要成为我们永远的居所。这就是摩西在《诗篇》90篇那里所说的:“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

如果一个人不爱神,与神是陌路人,甚至仇视神,那么他终将无家可归。当他面见上帝的时候,就不能称作是回家,因为他从来都不是神圣位格的居所,而神圣的位格也不是他的居所。

对于爱神的人而言,神圣位格现今在他这里安家,而在末后他要到神圣位格那里安家。家从来就未曾离开过他。

祷告:主啊,感谢你在我里面安家,这是何等的恩典和赏赐!愿你把爱和恩典浇灌在我的里面,让我知道自己不是流浪的孤儿,而是领受了极大恩典的蒙爱的人。愿你的爱与恩典在我身上涨溢,让我成为周围人的祝福!祷告奉主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