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悔改的时候(主鉴)2019.05.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2019.05.28

主鉴

经文:“现在你要打发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间一切所有的催进来,凡在田间不收回家的,无论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必死。法老的臣仆中,惧怕耶和华这话的,便叫他的奴仆和牲畜跑进家来。但那不把耶和华这话放在心上的,就将他的奴仆和牲畜留在田里。” (《出》9:19-21)

“十灾”是上帝以大能的膀臂在埃及地所行的神迹奇事。“十灾”故事中,常带给人一种上帝十分厉害,但也十分霸道的错觉,似乎上帝不行完十灾,不重重刑罚埃及人,就绝不收手。

但今天的经文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上帝行十灾的目的,绝不是为了要毁灭埃及人。如果上帝只是想要多多击杀埃及的人和牲畜,祂完全没有必要在雹灾之前借着摩西提前警告法老和埃及人。

十灾从第一灾开始,其程度和后果愈演愈烈。正是从第七灾雹灾开始,灾难具有了直接击打人生命的“杀伤力”。然而正是在这个满有“杀伤力”的雹灾之前,上帝提前警告了法老和他的臣仆。

关键在于:埃及人自己需要做一个选择。如果他们相信耶和华和摩西的话,相信耶和华是神,就可以把人和牲畜带回家;如果他们相信法老的话,相信法老是更厉害的神,则可以不听摩西的警告。

所以从一开始,十灾就不是神和人的战争,而是真神和假神的战争。借着十灾,上帝击打了可能包括尼罗河神哈皮、蛙头女神海奎特、虫子之神、牛羊之神,每一年如同复活一次的冥神奥斯里斯,以及太阳神Amon-Re等在内的诸多神明。根据埃及人的讲法,法老处于这些神明谱系的最顶端,因为法老是太阳神的儿子亦化身。

透过十灾,上帝不仅让以色列人,也让埃及人知道祂是耶和华神(参《出》7:17),是天下的耶和华(参《出》8:22),普天下没有像耶和华的(参《出》9:14)。

所以,十灾的目的不只是管教埃及人的偶像崇拜,好让法老王可以放以色列人去事奉耶和华。十灾的目的更是要毁灭众偶像的权势,特别是法老王在人心中的权势,好让以色列人和埃及人都知道只有耶和华是神。

所以每一个在十灾过程中的埃及人,包括术士、法老的臣仆、普通的埃及民众,其实都有转离众偶像和法老、转向耶和华的机会。我们知道,十灾之后,和以色列人一起出埃及的还有不少别的民族的人,圣经新译本将这些“闲杂人”准确地翻译为“混杂多族的一群人”(参《出》12:38)。

我想你一定会问,那法老呢?

法老的悲剧在于:他是一个人,却一直自以为神,他身边的人也将他当作神明来敬拜。圣经里面用两个词反复描述法老在十灾过程中的刚硬:其中一个词的本意是“刚强”和“坚固”,另一个词的本意是“荣耀”和“厚重”。对一个人来说,灾难或许可以令他悔改;但对自以为神的法老来说,灾难过后,他却还是一次又一次在神面前“自强”、“自重”,一次又一次地不肯自卑(参《出》10:3)。

如果法老顺服,上帝可以藉这位顺服的法老彰显祂的荣耀;但即便法老一直刚硬,上帝依然可以在这位刚硬的法老身上,彰显祂的荣耀。

愿我们不作刚硬到底的法老。

祷告:主啊,你是有恩惠、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即便在灾难之中,你依然为人存留机会,期待人回转来归向你。主啊,求你除去我们心中的刚硬,破除我们心中偶像的权势。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