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悔改的時候(主鑒)2019.05.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2019.05.28

主鑒

經文:“現在你要打發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催進來,凡在田間不收回家的,無論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法老的臣仆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仆和牲畜跑進家來。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仆和牲畜留在田裡。” (《出》9:19-21)

“十災”是上帝以大能的膀臂在埃及地所行的神跡奇事。“十災”故事中,常帶給人一種上帝十分厲害,但也十分霸道的錯覺,似乎上帝不行完十災,不重重刑罰埃及人,就絕不收手。

但今天的經文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上帝行十災的目的,絕不是為了要毀滅埃及人。如果上帝只是想要多多擊殺埃及的人和牲畜,祂完全沒有必要在雹災之前藉著摩西提前警告法老和埃及人。

十災從第一災開始,其程度和後果愈演愈烈。正是從第七災雹災開始,災難具有了直接擊打人生命的“殺傷力”。然而正是在這個滿有“殺傷力”的雹災之前,上帝提前警告了法老和他的臣仆。

關鍵在於:埃及人自己需要做一個選擇。如果他們相信耶和華和摩西的話,相信耶和華是神,就可以把人和牲畜帶回家;如果他們相信法老的話,相信法老是更厲害的神,則可以不聽摩西的警告。

所以從一開始,十災就不是神和人的戰爭,而是真神和假神的戰爭。藉著十災,上帝擊打了可能包括尼羅河神哈皮、蛙頭女神海奎特、蟲子之神、牛羊之神,每一年如同復活一次的冥神奧斯裡斯,以及太陽神Amon-Re等在內的諸多神明。根據埃及人的講法,法老處於這些神明譜系的最頂端,因為法老是太陽神的兒子亦化身。

透過十災,上帝不僅讓以色列人,也讓埃及人知道祂是耶和華神(參《出》7:17),是天下的耶和華(參《出》8:22),普天下沒有像耶和華的(參《出》9:14)。

所以,十災的目的不只是管教埃及人的偶像崇拜,好讓法老王可以放以色列人去事奉耶和華。十災的目的更是要毀滅眾偶像的權勢,特別是法老王在人心中的權勢,好讓以色列人和埃及人都知道只有耶和華是神。

所以每一個在十災過程中的埃及人,包括術士、法老的臣仆、普通的埃及民眾,其實都有轉離眾偶像和法老、轉向耶和華的機會。我們知道,十災之後,和以色列人一起出埃及的還有不少別的民族的人,聖經新譯本將這些“閑雜人”準確地翻譯為“混雜多族的一群人”(參《出》12:38)。

我想你一定會問,那法老呢?

法老的悲劇在於:他是一個人,卻一直自以為神,他身邊的人也將他當作神明來敬拜。聖經裡面用兩個詞反復描述法老在十災過程中的剛硬:其中一個詞的本意是“剛強”和“堅固”,另一個詞的本意是“榮耀”和“厚重”。對一個人來說,災難或許可以令他悔改;但對自以為神的法老來說,災難過後,他卻還是一次又一次在神面前“自強”、“自重”,一次又一次地不肯自卑(參《出》10:3)。

如果法老順服,上帝可以藉這位順服的法老彰顯祂的榮耀;但即便法老一直剛硬,上帝依然可以在這位剛硬的法老身上,彰顯祂的榮耀。

願我們不作剛硬到底的法老。

禱告:主啊,你是有恩惠、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即便在災難之中,你依然為人存留機會,期待人回轉來歸向你。主啊,求你除去我們心中的剛硬,破除我們心中偶像的權勢。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