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安息(吕保罗)2019.05.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5.30

吕保罗

经文:“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2:3)

画家的绘画,文学家的写作,建筑师的设计……所有创造性工作的过程,都有类似的问题,就是所有的作品都可以一改再改,有时修改好像永无止境,似乎不知改到什么时候,才算大功告成。即使再多的修改,也不能保证会越改越好。如此反复做同一件事情,人容易失去新鲜感,犹如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不断地推石上山,劳动的意义消失了,创作的喜乐就变成了生命中的折磨。

但神的创造不同。

前五天的创造,每一天的创造,几乎都有“神看着是好的”的结语。天地万物造齐了,到了第六天,圣经便说: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1:31)第七天,神歇了祂一切的工,就安息了。这是个完美的结束。神也要人生活在这个节奏里面——六日劳苦工作,工作完成,于是第七日可以休息,放下工作责任,可以欢乐地庆祝,拥有真正的安息。

圣经说,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

六天的创造过程,是使空虚混沌变成好,使好变成更好的过程。第七天的安息,总结了空间创造的好与甚好,在时间中将好提升成为圣。

圣的意义是分别。创造者是圣的,意思就是神与受造物有别。基督徒都是圣徒,信徒从世界上被分别出来归于神,我们的地位是圣的。

圣的意义是洁净。《彼得前书》1章16节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

神是良善美好的,不容许罪恶、污秽、不洁。信徒的人生就是与罪恶争战的人生。

圣的意义也是与神相关。圣殿,圣经,圣灵,圣徒等,都是因为神,所以称为圣。

安息日是圣日,每一天都是神赏赐的,这一天更是属于神,要献给神的。

为了确保神的百姓遵循这个命令,十诫记载了安息日的诫命与原因。

神在西奈山颁布律法,第四诫说:“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20:11)在这里提到纪念安息日,是为了创造完成的缘故。

到了申命记,以色列人进迦南之前,摩西重申律法时,再次提到安息日,却说: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将你从那里领出来。因此,耶和华-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5:15)在这里提到记念安息日,是为了记念救赎完成的缘故。

创造完成的纪念,是赐福与安息日,将第七日分别为圣;救赎完成的纪念,是脱离埃及,得着自由,不再为奴。

但安息日常常会被误解与误用——虽然耶稣是安息日的主,犹太人最常指责耶稣违背了安息日的律法;虽然以色列人进了迦南应许之地,因为没有信心,仍然未得安息。

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让我们从世俗的忙碌挂虑中分别出来,回到神的面前,放下劳苦重担,背负主的轭与担子,更深地经历主里的安息。(参《太》11:28-30)

祷告:求主帮助我们,将这日分别为圣归给神,凭信心在基督里享受安息。也学习常从日常生活的忙碌中出来,洁净自己,与神相交,享受爱神爱人的喜乐。奉主耶稣的圣名祈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