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长大成熟了吗?(兰君)2019.07.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7.07

兰君

经文:“耶稣说了这话,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 正如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祂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祂的人。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2-3)

做孩子时,我们曾盼望自己早日长大成熟,我们以为人长大就会成熟。但在现实中,许多人并没有因年龄的增长而成熟。他们的生活中不断出现问题、甚至危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不成熟,无法担起自己的责任、面对生活的挑战,也不懂得待人接物之道。

许多时候,基督徒的灵命也没有随着在主里年岁增加而成熟,有的甚至仍然停留在初信阶段。天父希望我们灵命成熟。在《雅各书》中,神不但告诫、而且教导我们如何追求灵命成熟。

《雅各书》1章1节写道:“作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

很明显,这是一句问候语,表明这封书信是雅各写给居住在各地的犹太基督徒。当时,他们的信仰有两个代表性问题。一个是律法主义:一些人信主后,仍抱着律法不放,认为光信耶稣基督还不够,必须同时守律法才能得到或保住救恩。一个是自由主义:既是因信称义,一些人信主后就不再追求灵命长进,甚至滥用主里的自由,放纵肉体的情欲。因此,他们当中出现了许多问题:有人不堪试炼,有人嫌贫爱富,有人言语不逊……

今天的教会也有同样问题。作为属灵长者,雅各告诉我们灵命成熟的基础,即作“神和主耶稣基督的仆人”。“仆人”一词的本意是“奴隶”。雅各指出灵命成熟的先决条件之一,就是必须认识基督。没有一个奴隶不认识自己的主人,否则他就不是奴隶,而是自由人。在新约时代,奴隶在额上带着主人的印记。因此不但奴隶自己,别人也都知道他们的主人是谁。

在这个注重裙带关系的世界,雅各本可以称自己是“主耶稣基督的弟弟”,以增加说话的分量。但他却更看重自己为主耶稣基督奴隶的身分,因为他认识祂。

不错,作为弟弟,他当然认识祂!他曾和祂一起玩耍、成长、作工。但起初,雅各只是照肉体认祂为耶稣,而不是主基督。他曾像世人一样嘲讽过祂,认为祂是疯子,以有祂作哥哥为耻。当见到复活的主耶稣时,他意识到这个曾被世人和自己唾弃的哥哥,不但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就像祂自称的那样,祂是宇宙万物主宰、人类救主。

雅各不再按肉体认祂,而是照着灵认祂。他相信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为了人、包括他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他接受了耶稣基督作自己的救主和生命主,从此生命发生了质变。他仍然是耶稣的弟弟,但他更是基督的仆人。他重生得救,得到了作耶稣弟弟得不到的东西——属灵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永恒的生命。没有生命就谈不上成熟!

如果要有属灵成熟,必须先有属灵生命。作为耶稣的弟弟,雅各并未自动得到属灵生命。同样,出身于基督徒世家,或者亲友都是基督徒,也不能使我们自动得到属灵生命。我们必须像雅各一样作主耶稣基督的仆人,相信并接受耶稣作我们的主和救主,才能得到属灵生命,进而长大成熟。

祷告:主啊,但愿我们的信仰不只是停留在知识上,而是都照着你的本像认识你,与你建立起生命的关系,在你里面得着你为我们所预备的永恒生命。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