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長大成熟了嗎?(蘭君)2019.07.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7.07

蘭君

經文:“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正如你曾賜給祂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祂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祂的人。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2-3)

做孩子時,我們曾盼望自己早日長大成熟,我們以為人長大就會成熟。但在現實中,許多人並沒有因年齡的增長而成熟。他們的生活中不斷出現問題、甚至危機,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不成熟,無法擔起自己的責任、面對生活的挑戰,也不懂得待人接物之道。

許多時候,基督徒的靈命也沒有隨著在主裡年歲增加而成熟,有的甚至仍然停留在初信階段。天父希望我們靈命成熟。在《雅各書》中,神不但告誡、而且教導我們如何追求靈命成熟。

《雅各書》1章1節寫道:“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

很明顯,這是一句問候語,表明這封書信是雅各寫給居住在各地的猶太基督徒。當時,他們的信仰有兩個代表性問題。一個是律法主義:一些人信主後,仍抱著律法不放,認為光信耶穌基督還不夠,必須同時守律法才能得到或保住救恩。一個是自由主義:既是因信稱義,一些人信主後就不再追求靈命長進,甚至濫用主裡的自由,放縱肉體的情欲。因此,他們當中出現了許多問題:有人不堪試煉,有人嫌貧愛富,有人言語不遜……

今天的教會也有同樣問題。作為屬靈長者,雅各告訴我們靈命成熟的基礎,即作“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僕人”一詞的本意是“奴隸”。雅各指出靈命成熟的先決條件之一,就是必須認識基督。沒有一個奴隸不認識自己的主人,否則他就不是奴隸,而是自由人。在新約時代,奴隸在額上帶著主人的印記。因此不但奴隸自己,別人也都知道他們的主人是誰。

在這個注重裙帶關係的世界,雅各本可以稱自己是“主耶穌基督的弟弟”,以增加說話的分量。但他卻更看重自己為主耶穌基督奴隸的身分,因為他認識祂。

不錯,作為弟弟,他當然認識祂!他曾和祂一起玩耍、成長、作工。但起初,雅各只是照肉體認祂為耶穌,而不是主基督。他曾像世人一樣嘲諷過祂,認為祂是瘋子,以有祂作哥哥為恥。當見到復活的主耶穌時,他意識到這個曾被世人和自己唾棄的哥哥,不但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就像祂自稱的那樣,祂是宇宙萬物主宰、人類救主。

雅各不再按肉體認祂,而是照著靈認祂。他相信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了人、包括他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接受了耶穌基督作自己的救主和生命主,從此生命發生了質變。他仍然是耶穌的弟弟,但他更是基督的僕人。他重生得救,得到了作耶穌弟弟得不到的東西——屬靈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永恒的生命。沒有生命就談不上成熟!

如果要有屬靈成熟,必須先有屬靈生命。作為耶穌的弟弟,雅各並未自動得到屬靈生命。同樣,出身於基督徒世家,或者親友都是基督徒,也不能使我們自動得到屬靈生命。我們必須像雅各一樣作主耶穌基督的僕人,相信並接受耶穌作我們的主和救主,才能得到屬靈生命,進而長大成熟。

禱告:主啊,但願我們的信仰不只是停留在知識上,而是都照著你的本像認識你,與你建立起生命的關係,在你裡面得著你為我們所預備的永恒生命。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