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神的過程(奇瑞)2019.07.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7.12

奇瑞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91:14)

年輕人聚會時,喜歡玩一個遊戲——“Trust-fall”,就是一個人背對著另一個人,在完全沒有防備和保護措施下,向後倒下去,在後面的人會用雙手扶住前面的人。這個遊戲考驗雙方的信任度,前面的人需要非常信任後面的人,才有信心在完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向後倒。

我家裡有兩隻小貓,一只是小橘貓,大約4歲的時候從外面撿回來的,另一隻暹羅貓是從小養大的。不知道小橘貓是否因為之前的生活中被人欺負過,在它進食時若你靠近它身邊,它會立刻停止,然後扭頭看著你,直到你走遠了,它才會重新進食。而那只暹羅貓在進食的時候,不管你靠的多近,甚至伸手摸它,它都會毫無顧忌地埋頭進食。

正如“Trust-fall”遊戲一樣,信靠神的過程也是被倚靠者和交託者的雙向溝通,兩者缺一不可。

在這個過程中,第一重要的是倚靠對象的信實,如此倚靠者才能對倚靠對象有不斷加增的信心,不斷放下防備和對未知的恐懼。正如聖經中寫道,“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2:8)。

在《約翰福音》中,年輕的彼得對耶穌說,不論你去哪裡我都跟隨你,即使眾人都背叛了你,我也不會背叛你。可是在耶穌被捕後,他在環境的驅使下,也在自己的軟弱中,3次不認主——彼得曾以為自己瞭解耶穌的使命,想要憑著勇氣和堅強去跟隨,可是他失敗了。

耶穌復活後在海邊,問了彼得3次,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在問到最後一次時,彼得憂愁了,他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這裡耶穌用至高之愛問他,而彼得回答的是人性之愛,那至高之愛來自神,若不是祂先賜下這至高之愛,有誰能愛主呢?

第二重要的是信靠者,“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5),這裡表達一個人對神全然的交託與信任。人要以信心回應神的愛。這裡的信心不是人的一時衝動與血氣,而是對神有正確認識後的選擇(《申》30:19)。不僅如此,需要經過聖靈的帶領,需要“看見”、“聽見”、“親身體驗”過(參《約一》1:1)這位救主,這樣的交託才穩固。

在得救的過程中,第一需要神預備救贖的道路,也就是十字架救贖之路,他開通了一條每個人可以藉此蒙赦罪得救的恩典之路,這不是人的能力,這是神的能力。第二需要福音的種子進入人心,也就是神的話語,通過傳道人、弟兄姐妹將這大好消息告訴在迷茫中的人。然後,需要福音的種子發芽,人做出正確的選擇,順服福音。

禱告:我的神,我的父,多少時候我們靠著自己,行在不義中,與你漸行漸遠,在遭受苦難後還抱怨你不憐憫;求你教導我們學會信靠你,完全地信靠你,好像嬰孩安穩躺臥在母親的懷抱中,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