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句經文學禱告:“主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范學德)2019.7.15

范學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19.7.14

 

很久以前,我連怎麼禱告也說不上,因為我從來就不禱告,更不知道求告誰。直到那一天,我以“慈愛的天父”一語開頭,開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禱告,那時,我已經40歲了。

從那天開始,20多年過去了,我一邊禱告,一邊學習如何禱告。而最好的禱告教科書,就是主耶穌教導我們如何禱告的“主禱文”,它被記載在《馬太福音》第6章中。

教父特土良稱主禱文為“合法的禱告”。加爾文說:“我們向上帝所應當求,或可能求的,都包括在這一禱文中了……凡不是主禱文所包含著的,就不應當追尋,盼望,或祈求……在主禱文裡面,凡應當歸給上帝的讚美都沒有遺漏;凡對人有益的,也沒有遺忘;這禱文的整體是如此完全,若有人想要改善它,終必失望。”(註1)

主耶穌教導我們,我們向上帝祈禱的第一個祈求就是,“主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參《太》6:9,《路》11:2—4)

 

一、“你的名”

這引發了我的第一個問題,“你的名”是什麼意思?

“你的名”指的是創造天地萬物造物主的名。

在希伯來文化中,名字並不單純只是某一個人的稱呼,同時它也代表了一個人的本質、人格。正如詩人所說:“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詩》9:10 )意思就是說,凡是知道上帝本質的人,將會倚靠他。

你的名,意味著你是誰。

但是,人絕對不可能知道上帝的名是什麼?上帝的名為何,這需要上帝自己親口告訴人。

在聖經中,上帝親自說出了自己的名字,這記錄在《出埃及記》中:

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這就是我永久的名字,也是世世代代中我被記念的名字。’(《出》3:13-15,新譯本)

“自有永有”,這就是上帝的名。這一個名,不同於所有其他的名,把自己同一切都區別開來。天地之間,宇宙萬物,每一個“有”(存在),都與其他的存在相連,都來自於其他的存在,都將經歷從生到死,從存在到非存在。這也就是說,是非自有的,非永有的。

唯獨上帝,自有永有。

祂是一切“有”的源頭,一切的“有”都是祂創造的;祂又是一切的“有”存在的根基,沒有上帝,沒有任何一個“有”能夠存在。

因此,呼喚上帝的名,就是要尊上帝為造物主,為生命的主。只有同時說“你是主”,才是尊上帝的名為聖。

上帝的名為“聖”,與“聖”不可分割。經上說:“所以你們要使自己成為聖潔。你們要分別為聖,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20:7,新譯本);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利》19:2,和合本)

在希伯來文化中,“聖”這個字的本來意思是“不同或有分別” 。

因此,如巴克萊所說,當我們祈求“尊你的名為聖”時,它的意思就是:“求你使我們能夠把與你本性和品格相稱,也是你所要求的獨一的地位獻給你。”這個地位最清楚地記錄在《申命記》中:“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申》6:4)

從反面來說,這就是“惟有耶和華——他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申》4:35)“十誡”的第一條就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申》5:7)

不要放縱邪情私欲,這是“尊你的名為聖”對我們在道德上提出的基本要求。彼得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5—16)

 

二、十字架榮耀了上帝的名

在主耶穌進入聖城耶路撒冷準備赴難時,祂向天父禱告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 (《約》12:28a)“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12:28b)

榮耀上帝的名就是榮耀上帝,這是世界受造的目的;也是救贖的目的;也是基督徒生命的目標。

耶穌在走上十字架前為門徒祈禱說:父啊,“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約》17:6)

主耶穌又祈求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7、19)

在十字架上,耶穌流出了寶血,洗凈了一切相信祂的人的罪,從而完成了救贖大工。從而,上帝立祂為主,為基督。正如保羅所說:“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9—11)

因此,呼喚“你的名”就是呼喚耶穌的名。“你是主”,你是愛我們的主,你愛我們,為我們的罪捨己。

這樣,當我們求“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時,我們就是“願人都尊主的名為聖”。這樣祈求時,我們心中充滿了愛和感恩。這種感情正如聖伯爾納的名言所描述的那樣:“耶穌,只要一想到你,我的心就充滿了甘甜”。

我們心中所有的歡樂和希望,都匯集在主耶穌這親愛的名字裡面。

 

三、“你的名”被玷污了

舊約和新約都指出,上帝的名被上帝的兒女玷污了。

在《以西結書》中,上帝說:“他們到了所去的列國,就使我的聖名被褻瀆。因為人談論他們說:‘這是耶和華的民,是從耶和華的地出來的。’我卻顧惜我的聖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啊,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乃是為我的聖名,就是在你們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所褻瀆的。我在他們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36:20—23)

《羅馬書》說:“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羅》2:24)

因此,祈禱“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首先意味著祈求者自己認罪悔改。

信主這麼多年來,有一件事我非常清楚,就是無論我如何不想再犯罪,但我不可能完全不犯罪。來到上帝面前祈求,首先我們求主赦免我們每一天犯下的罪。

古代教父居普良正是這樣說的:“我們每天都要這樣祈求,因為我們每天需要成聖;我們每天都墮落,所以必須不斷成聖,讓我們的罪得以洗清。”(註2)

 

四、讓我們的生活基督化

路德在他的教義問答中問道:“上帝的名怎樣在我們中間受崇敬?”他的回答是:“在我們的生活與教義真正地基督化的時候。就是我們知識上的認信,與我們實際的行動完全順服上帝旨意的時候。”

尊上帝的名,是從心裡開始的。教父亞歷山太的區利歐說:“我們這樣禱告,也就是在說:願你的名在我們裡面,在我們的思想裡面,一直被尊為聖。這就是‘尊為聖’的意義。”(註3)

而屈梭多模則解釋說,尊為聖的意思就是“歸榮耀給他。”“它等於說,求你使我們聖潔地生活,讓所有人因為我們而歸榮耀給你。”(註4)即我們過聖潔的、無可指摘的生活。

當我們按照上帝的心意而生活時,上帝的名就受頌揚;而當我們的生活背離了上帝的旨意時,祂的名就受到褻瀆。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的這個祈禱還包含另外一個內容,即我們也祈求一切沒有信耶穌的人都能尊主的名為聖。這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去傳揚福音。如果我們祈求“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但卻不去傳揚福音,那我們就不是真的在祈禱。即使祈禱了,那祈禱也不是真誠的。

讓我們真誠地祈禱吧!

註:

1、《基督教要義》中冊,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1997年,第341頁。

2、註4,《古代基督信仰聖經註釋叢書·新約篇I馬太福音》,校園書房,2006年,第185頁。

3、《古代基督信仰聖經註釋叢書·新約篇IV 路加福音》,校園書房,2006年,第275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