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句经文学祷告:“主啊,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范学德)2019.7.15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19.7.14

 

很久以前,我连怎么祷告也说不上,因为我从来就不祷告,更不知道求告谁。直到那一天,我以“慈爱的天父”一语开头,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祷告,那时,我已经40岁了。

从那天开始,20多年过去了,我一边祷告,一边学习如何祷告。而最好的祷告教科书,就是主耶稣教导我们如何祷告的“主祷文”,它被记载在《马太福音》第6章中。

教父特土良称主祷文为“合法的祷告”。加尔文说:“我们向上帝所应当求,或可能求的,都包括在这一祷文中了……凡不是主祷文所包含着的,就不应当追寻,盼望,或祈求……在主祷文里面,凡应当归给上帝的赞美都没有遗漏;凡对人有益的,也没有遗忘;这祷文的整体是如此完全,若有人想要改善它,终必失望。”(注1)

主耶稣教导我们,我们向上帝祈祷的第一个祈求就是,“主啊,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参《太》6:9,《路》11:2—4)

 

一、“你的名”

这引发了我的第一个问题,“你的名”是什么意思?

“你的名”指的是创造天地万物造物主的名。

在希伯来文化中,名字并不单纯只是某一个人的称呼,同时它也代表了一个人的本质、人格。正如诗人所说:“认识你名的人,要倚靠你。”(《诗》9:10 )意思就是说,凡是知道上帝本质的人,将会倚靠他。

你的名,意味着你是谁。

但是,人绝对不可能知道上帝的名是什么?上帝的名为何,这需要上帝自己亲口告诉人。

在圣经中,上帝亲自说出了自己的名字,这记录在《出埃及记》中:

摩西对神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遣我到你们这里来;这就是我永久的名字,也是世世代代中我被记念的名字。’(《出》3:13-15,新译本)

“自有永有”,这就是上帝的名。这一个名,不同于所有其他的名,把自己同一切都区别开来。天地之间,宇宙万物,每一个“有”(存在),都与其他的存在相连,都来自于其他的存在,都将经历从生到死,从存在到非存在。这也就是说,是非自有的,非永有的。

唯独上帝,自有永有。

祂是一切“有”的源头,一切的“有”都是祂创造的;祂又是一切的“有”存在的根基,没有上帝,没有任何一个“有”能够存在。

因此,呼唤上帝的名,就是要尊上帝为造物主,为生命的主。只有同时说“你是主”,才是尊上帝的名为圣。

上帝的名为“圣”,与“圣”不可分割。经上说:“所以你们要使自己成为圣洁。你们要分别为圣,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利》20:7,新译本); “你晓谕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利》19:2,和合本)

在希伯来文化中,“圣”这个字的本来意思是“不同或有分别” 。

因此,如巴克莱所说,当我们祈求“尊你的名为圣”时,它的意思就是:“求你使我们能够把与你本性和品格相称,也是你所要求的独一的地位献给你。”这个地位最清楚地记录在《申命记》中:“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申》6:4)

从反面来说,这就是“惟有耶和华——他是神,除祂以外,再无别神。”(《申》4:35)“十诫”的第一条就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申》5:7)

不要放纵邪情私欲,这是“尊你的名为圣”对我们在道德上提出的基本要求。彼得说:“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1:15—16)

 

二、十字架荣耀了上帝的名

在主耶稣进入圣城耶路撒冷准备赴难时,祂向天父祷告说:“父啊,愿你荣耀你的名!” (《约》12:28a)“当时就有声音从天上来说:‘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还要再荣耀。’”(《约》12:28b)

荣耀上帝的名就是荣耀上帝,这是世界受造的目的;也是救赎的目的;也是基督徒生命的目标。

耶稣在走上十字架前为门徒祈祷说:父啊,“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约》17:6)

主耶稣又祈求说:“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约》17:17、19)

在十字架上,耶稣流出了宝血,洗净了一切相信祂的人的罪,从而完成了救赎大工。从而,上帝立祂为主,为基督。正如保罗所说:“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9—11)

因此,呼唤“你的名”就是呼唤耶稣的名。“你是主”,你是爱我们的主,你爱我们,为我们的罪舍己。

这样,当我们求“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时,我们就是“愿人都尊主的名为圣”。这样祈求时,我们心中充满了爱和感恩。这种感情正如圣伯尔纳的名言所描述的那样:“耶稣,只要一想到你,我的心就充满了甘甜”。

我们心中所有的欢乐和希望,都汇集在主耶稣这亲爱的名字里面。

 

三、“你的名”被玷污了

旧约和新约都指出,上帝的名被上帝的儿女玷污了。

在《以西结书》中,上帝说:“他们到了所去的列国,就使我的圣名被亵渎。因为人谈论他们说:‘这是耶和华的民,是从耶和华的地出来的。’我却顾惜我的圣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国中所亵渎的。所以你要对以色列家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家啊,我行这事不是为你们,乃是为我的圣名,就是在你们到的列国中所亵渎的。我要使我的大名显为圣,这名在列国中已被亵渎,就是你们在他们中间所亵渎的。我在他们眼前,在你们身上显为圣的时候,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这是主耶和华说的。”(《结》36:20—23)

《罗马书》说:“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们受了亵渎,正如经上所记的。”(《罗》2:24)

因此,祈祷“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首先意味着祈求者自己认罪悔改。

信主这么多年来,有一件事我非常清楚,就是无论我如何不想再犯罪,但我不可能完全不犯罪。来到上帝面前祈求,首先我们求主赦免我们每一天犯下的罪。

古代教父居普良正是这样说的:“我们每天都要这样祈求,因为我们每天需要成圣;我们每天都堕落,所以必须不断成圣,让我们的罪得以洗清。”(注2)

 

四、让我们的生活基督化

路德在他的教义问答中问道:“上帝的名怎样在我们中间受崇敬?”他的回答是:“在我们的生活与教义真正地基督化的时候。就是我们知识上的认信,与我们实际的行动完全顺服上帝旨意的时候。”

尊上帝的名,是从心里开始的。教父亚历山太的区利欧说:“我们这样祷告,也就是在说:愿你的名在我们里面,在我们的思想里面,一直被尊为圣。这就是‘尊为圣’的意义。”(注3)

而屈梭多模则解释说,尊为圣的意思就是“归荣耀给他。”“它等于说,求你使我们圣洁地生活,让所有人因为我们而归荣耀给你。”(注4)即我们过圣洁的、无可指摘的生活。

当我们按照上帝的心意而生活时,上帝的名就受颂扬;而当我们的生活背离了上帝的旨意时,祂的名就受到亵渎。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的这个祈祷还包含另外一个内容,即我们也祈求一切没有信耶稣的人都能尊主的名为圣。这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去传扬福音。如果我们祈求“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但却不去传扬福音,那我们就不是真的在祈祷。即使祈祷了,那祈祷也不是真诚的。

让我们真诚地祈祷吧!

注:

1、《基督教要义》中册,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97年,第341页。

2、注4,《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新约篇I马太福音》,校园书房,2006年,第185页。

3、《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新约篇IV 路加福音》,校园书房,2006年,第275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