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根弦(杜磊)2019.07.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7.17

杜磊

经文:“只是你们和约柜相离要量二千肘,不可与约柜相近,使你们知道所党走的路,因为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约书亚吩咐百姓说:‘你们要自洁,因为明天耶和华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书》3:4-5)

今天的经文背景是,一群从未打过仗的乌合之众,居然来到迦南诸王占领之地的门口——约旦河。很显然,以色列人将面临新的挑战,包括新的环境、文化、语言、食品等都一股脑儿地向他们扑来,一切都要改变了——他们即将要走的路,被上帝称为新地、新路。

这种情况很像今天我们所看见的改变那样,难以马上适应。多年前,当手机潮蜂拥而来时,牧师们发现,愈来愈多的青年人不备圣经,乃是带着手机,读经时,他们都打开手机,看着手机发光的屏幕。有位牧师经过观察发现,这些青年的手机都下载了圣经应用程序,他才放心,得到安慰。

上帝深知以色列人的心情,祂关照百姓,不要抢先走在主约柜的前面,乃要跟从前面带领的约柜走;而祭司要循规蹈距地抬起约柜,走在百姓前;百姓要和约柜相离要量二千肘,不可与约柜相近,因为他们还不够圣洁。

既然这条路以色列人从来没有走过,争战也才刚刚开始。当时,在约旦河西,以及靠海等地住着赫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这些地的王听见了风声,就聚集起来,同心合意地要与约书亚和以色列人交战(参《书》9:2)。 如果说,昔日以色列人和埃及法老争战,面对的敌人强大无比,如今他们面对的部落敌人,星罗棋布,争战自然更加艰难曲折,以色列人绝非可以高枕无忧。

为了战役得胜,约书亚吩咐百姓说:“你们要自洁,因为明天耶和华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这里的“自洁”是什么意思呢?按照希伯来文,“自洁”非自我圣洁,乃是个含义丰富的动词。该动词至少有5种意思,即分别为圣,变为圣洁;奉献给主,称为圣洁;保守圣洁,不再沾染污秽;摆上为主,不再反悔;旧约祭司被膏立也是用这个动词。

因此,“你们要自洁”并非指自我完善,自我解脱,独善其身,乃是指今天真正基督徒的特点:从罪恶的世上分别出来,奉献给主,跟从主一辈子,走在得胜的路上。显然,这自洁是一个连续的行动。耶稣也是如此教导门徒,要分别为圣,不要和世界同流合污,不然会迷失方向。

据说,帕革尼尼预备演奏时,忽然小提琴断了第一根弦,听众抱以嘲笑。当第二条弦再断时,听众笑出声来。等到第三条弦断掉后,听众发出一片嘲笑之声。但帕革尼尼仍然不慌不忙,用剩下的最后一根弦,竟然弹奏出十分悦耳的音乐。全场屏息倾听,继而爆发出雷霆一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其实,像帕革尼尼一样,基督徒也不需要太多的本领,我们只需要分别为圣的一根弦线,在神手中,让神使用,就能发出神充满恩惠福音的伟大“音乐”,使灵魂听了有得救的机会。

约书亚的话也是对我们讲的。分别为圣的人,也许会叫世人感到奇怪和不解,但当我们分别为圣后,世人便要看见上帝行奇妙无比大事,约旦河河水将会倒流!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基督,感谢你,让我们自洁归向你,好让你在我们当中行奇妙大事!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