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根弦(杜磊)2019.07.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7.17

杜磊

經文:“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黨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書》3:4-5)

今天的經文背景是,一群從未打過仗的烏合之眾,居然來到迦南諸王佔領之地的門口——約旦河。很顯然,以色列人將面臨新的挑戰,包括新的環境、文化、語言、食品等都一股腦兒地向他們扑來,一切都要改變了——他們即將要走的路,被上帝稱為新地、新路。

這種情況很像今天我們所看見的改變那樣,難以馬上適應。多年前,當手機潮蜂擁而來時,牧師們發現,愈來愈多的青年人不備聖經,乃是帶著手机,讀經時,他們都打開手機,看著手機發光的屏幕。有位牧師經過觀察發現,這些青年的手機都下載了聖經應用程序,他才放心,得到安慰。

上帝深知以色列人的心情,祂關照百姓,不要搶先走在主約櫃的前面,乃要跟從前面帶領的約櫃走;而祭司要循規蹈距地抬起約櫃,走在百姓前;百姓要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因為他們還不夠聖潔。

既然這條路以色列人從來沒有走過,爭戰也才剛剛開始。當時,在約旦河西,以及靠海等地住著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這些地的王聽見了風聲,就聚集起來,同心合意地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交戰(參《書》9:2)。 如果說,昔日以色列人和埃及法老爭戰,面對的敵人強大無比,如今他們面對的部落敵人,星羅棋佈,爭戰自然更加艱難曲折,以色列人絕非可以高枕無憂。

為了戰役得勝,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這裡的“自潔”是什麼意思呢?按照希伯來文,“自潔”非自我聖潔,乃是個含義豐富的動詞。該動詞至少有5種意思,即分別為聖,變為聖潔;奉獻給主,稱為聖潔;保守聖潔,不再沾染污穢;擺上為主,不再反悔;舊約祭司被膏立也是用這個動詞。

因此,“你們要自潔”並非指自我完善,自我解脫,獨善其身,乃是指今天真正基督徒的特點:從罪惡的世上分別出來,奉獻給主,跟從主一輩子,走在得勝的路上。顯然,這自潔是一個連續的行動。耶穌也是如此教導門徒,要分別為聖,不要和世界同流合污,不然會迷失方向。

據說,帕革尼尼預備演奏時,忽然小提琴斷了第一根弦,聽眾抱以嘲笑。當第二條弦再斷時,聽眾笑出聲來。等到第三條弦斷掉後,聽眾發出一片嘲笑之聲。但帕革尼尼仍然不慌不忙,用剩下的最後一根弦,竟然彈奏出十分悅耳的音樂。全場屏息傾聽,繼而爆發出雷霆一般的掌聲,經久不息。

其實,像帕革尼尼一樣,基督徒也不需要太多的本領,我們只需要分別為聖的一根弦線,在神手中,讓神使用,就能發出神充滿恩惠福音的偉大“音樂”,使靈魂聽了有得救的機會。

約書亞的話也是對我們講的。分別為聖的人,也許會叫世人感到奇怪和不解,但當我們分別為聖後,世人便要看見上帝行奇妙無比大事,約旦河河水將會倒流!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你,讓我們自潔歸向你,好讓你在我們當中行奇妙大事!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