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上天堂,爷爷落单咋办?(新民)2019.7.21

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19.7.21

 

一年一度国殇节长周末的大纽约地区“生之追寻”福音营,在费城西郊的东方大学举行。一次午餐后交谈中,有个弟兄说自己的父亲举棋不定,不敢冒然信耶稣,怕自己信主进天堂之后,生前没有机会信耶稣的爷爷落单在地狱里,没有人作陪,怪可怜的。蒙同为福音营主题讲员的华欣牧师鼓励,我把当时给这个弟兄的答案扩充整理成文,希望给有类似问题的读者启发。

让我们先从圣经来了解地狱的真实与可怕。

地狱的存在,首先乃是为魔鬼和堕落的天使设立的。这是上帝主权中基于自己公义圣洁而有的设定,我们无法完全参透上帝的心意,也无法建议上帝改弦易辙,废除地狱。但罪人拒绝上帝施恩拯救,甘愿成为罪恶的奴仆,站在与上帝为敌的魔鬼一边,地狱的永火也就成为罪人与魔鬼共同得着的永刑结局。(参《太》25:41)

来到地上拯救罪人的耶稣基督,深知地狱永火的可怕,祂传道期间奔走呼号,劝人悔改归向上帝,逃避将来地狱永刑的审判。福音书中,耶稣关于地狱、永刑、永火、末日审判的相关教导,多过使徒书信中的记载。地狱的真实与可怕,来自那位设立地狱的主亲口的证实。耶稣甚至使用夸张手法奉劝人:“你瘸腿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脚被丢在地狱里”(《可》9:46)。又说,“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可》9:48)。地狱,是一个活受罪的地方。

地狱的可怕,还在于那里是堕落天使与罪人的集中营。如果没有永远的刑罚拦阻罪人彼此伤害,试想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罪恶嚣张之地啊!按照圣经的启示,古往今来所有人在世界末了都要从死里复活,或得永生,或受永刑。第一批复活的有福了,因为他们得享永生;第二批复活的有祸了,因为他们遭受永刑(参《启》20)。

一个死里复活,拥有不朽新身体的人,在一个没完没了的地狱永火中受刑,无疑是令人恐惧的地狱写照。但面对如此可怕的地狱,笔者信主前竟然对基督徒说:我宁愿下地狱。这明显属于无知无畏的狂言。面对美好的天堂与可怕的地狱,罪人宁愿下地狱,足见病入膏肓,在远离上帝的罪恶道路上堕落得何等彻底啊!

在天堂地狱的永恒分野里,任何人落单地狱都是天大的遗憾与失落。最失望的还不是彼此有血缘关系的人,乃是创造宇宙万有和人类的天父上帝。上帝的儿子耶稣来到地上,传扬天国福音,并舍生取义,牺牲在十字架上,成为人类与上帝和好所必需的赎罪祭,并且死而复活,战胜了罪恶与死亡的诅咒,替人类开通了一条又新又活、通往天堂和永生的唯一道路。在圣经所揭示的这一宏大的宇宙人生信仰真相面前,任何人与上帝美善心意背道而驰,弃绝上帝儿子耶稣基督成就的伟大救恩,绝非明智之举。

让我们来回答题头的问题:爸爸上天堂,爷爷落单咋办?

首先,这种貌似有难同当的朴素情怀,肯定得不到稍有理智的爷爷之认同,因为没有一个爷爷会真心希望子孙们都堕落,进入无法自拔、自救,也不能彼此相助的两难境地。爷爷总希望孝子贤孙们都有最大的利好。后人拒绝上天堂,只会加深前辈无尽的懊悔、自责与绝望。即使有某个爷爷,丧失起码的理智与爱心,竟然乐见后辈子孙飞蛾扑火,共赴地狱受刑,那么我们更有理由拒绝与这个坏爷爷作陪。可见,无论爷爷作何感想,爸爸都不该去地狱作陪。

其次,地狱本来就不是好玩作陪之地。那种以为地狱是声色犬马、花天酒地的地上生活之无限延续的错误想法,完全偏离了罪人在地狱中必须自担己罪、永远受刑的可怕真相。地狱里的罪人不再享受上帝赐予的各样美善恩典,也没有上帝的同在,是一个不值得爸爸、爷爷或任何人去的地方。

既然狭隘的亲情观驱使爸爸愿与爷爷作陪,那么如果继续认祖归宗,饮水思源,登高望远,难道我们不该与创造我们的天父上帝、爱我们灵魂的主耶稣基督在天堂中永远相爱相属、同心同行吗?殊不知,人类无论肤色如何,彼此基因蓝图不过万分之几的细小差异。不仅四海之内皆兄弟,四海之外也是兄弟,因为全人类本来都是天父上帝家中的人,上帝“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从祂(天父)得名”(《弗》3:15)。

只是我们各人偏行己路,分门别类,彼此争斗,甚至彼此相恨、彼此为仇。耶稣来,用十字架救恩成就了人与天父上帝的和好,也“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让人彼此和好,“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参《弗》2:14-19)。在永恒的天家相会,实乃人类大家庭最美好的共同归宿。信靠耶稣,远离地狱和永死,齐聚天堂享永生,才算真正的落叶归根,不再流浪。

罪人堕落死亡,是一件最让天父落单而伤心的事。以色列的先知反复传递上帝的心意,“主耶和华说:恶人死亡,岂是我喜悦的吗?不是喜悦他回头离开所行的道存活吗?”(《结》18:23)“你对他们说,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结》33:11)主耶稣的大弟子彼得也说,主“不愿有一人沈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

不悔改信主的亲朋好友,最后进入地狱的永火和永远的沈沦,理当不会成为地上曾经的亲友们在天堂里的挂记和念想,否则天堂就成为一个让人想起地狱里受永刑的亲友揪心烦恼的地方。圣经启示我们,在新天新地的天堂里,“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4)。唯一可以承受永远分离之苦的,只有全能的上帝。让天父因一个罪人的失落而永远伤心,那是何等大的不虔不孝啊!

最后,我们必须来一个脑筋急转弯的思考,假如爷爷在弥留之际信主上天堂了,而爸爸误以为他没有,想去地狱作陪爷爷却扑了空,岂非是来不及后悔的愚妄举动?主耶稣提醒门徒不要拦阻小孩子到主面前来,且一语道破天机,“你们要小心,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我告诉你们,他们的使者在天上,常见我天父的面”(《太》18:10)。

我们据此做一个不无合理的有关“守护天使”的思考实验。从小就受天父之托,关照我们的某位守护天使,在我们地上人生结束的瞬间,来接我们回家。天使对没有悔改信主的爷爷用我们熟悉的语言耳语:要不要信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跟我回到天父上帝的家?爷爷会不会心领神会而立刻绝处逢生?毕竟,地上爸爸对爷爷的爱,肯定不及天父大爱的零头。

在人类历史的末了,上帝要差遣一位特别的天使“飞在空中,有永远的福音要传给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国、各族、各方、各民”(《启》14:6)。在人生盖棺论定的关键时刻,爱我们的天父会不会根据情况差遣我们各人的守护天使,作为最后传福音的使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