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上天堂,爺爺落單咋辦?(新民)2019.7.21

新民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19.7.21

 

一年一度國殤節長周末的大紐約地區“生之追尋”福音營,在費城西郊的東方大學舉行。一次午餐後交談中,有個弟兄說自己的父親舉棋不定,不敢冒然信耶穌,怕自己信主進天堂之後,生前沒有機會信耶穌的爺爺落單在地獄裡,沒有人作陪,怪可憐的。蒙同為福音營主題講員的華欣牧師鼓勵,我把當時給這個弟兄的答案擴充整理成文,希望給有類似問題的讀者啟發。

讓我們先從聖經來了解地獄的真實與可怕。

地獄的存在,首先乃是為魔鬼和墮落的天使設立的。這是上帝主權中基於自己公義聖潔而有的設定,我們無法完全參透上帝的心意,也無法建議上帝改弦易轍,廢除地獄。但罪人拒絕上帝施恩拯救,甘願成為罪惡的奴僕,站在與上帝為敵的魔鬼一邊,地獄的永火也就成為罪人與魔鬼共同得著的永刑結局。(參《太》25:41)

來到地上拯救罪人的耶穌基督,深知地獄永火的可怕,祂傳道期間奔走呼號,勸人悔改歸向上帝,逃避將來地獄永刑的審判。福音書中,耶穌關於地獄、永刑、永火、末日審判的相關教導,多過使徒書信中的記載。地獄的真實與可怕,來自那位設立地獄的主親口的證實。耶穌甚至使用誇張手法奉勸人:“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只腳被丟在地獄裡”(《可》9:46)。又說,“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可》9:48)。地獄,是一個活受罪的地方。

地獄的可怕,還在於那裡是墮落天使與罪人的集中營。如果沒有永遠的刑罰攔阻罪人彼此傷害,試想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罪惡囂張之地啊!按照聖經的啟示,古往今來所有人在世界末了都要從死裡復活,或得永生,或受永刑。第一批復活的有福了,因為他們得享永生;第二批復活的有禍了,因為他們遭受永刑(參《啟》20)。

一個死裡復活,擁有不朽新身體的人,在一個沒完沒了的地獄永火中受刑,無疑是令人恐懼的地獄寫照。但面對如此可怕的地獄,筆者信主前竟然對基督徒說:我寧願下地獄。這明顯屬於無知無畏的狂言。面對美好的天堂與可怕的地獄,罪人寧願下地獄,足見病入膏肓,在遠離上帝的罪惡道路上墮落得何等徹底啊!

在天堂地獄的永恒分野裡,任何人落單地獄都是天大的遺憾與失落。最失望的還不是彼此有血緣關係的人,乃是創造宇宙萬有和人類的天父上帝。上帝的兒子耶穌來到地上,傳揚天國福音,並捨生取義,犧牲在十字架上,成為人類與上帝和好所必需的贖罪祭,並且死而復活,戰勝了罪惡與死亡的詛咒,替人類開通了一條又新又活、通往天堂和永生的唯一道路。在聖經所揭示的這一宏大的宇宙人生信仰真相面前,任何人與上帝美善心意背道而馳,棄絕上帝兒子耶穌基督成就的偉大救恩,絕非明智之舉。

讓我們來回答題頭的問題:爸爸上天堂,爺爺落單咋辦?

首先,這種貌似有難同當的樸素情懷,肯定得不到稍有理智的爺爺之認同,因為沒有一個爺爺會真心希望子孫們都墮落,進入無法自拔、自救,也不能彼此相助的兩難境地。爺爺總希望孝子賢孫們都有最大的利好。後人拒絕上天堂,只會加深前輩無盡的懊悔、自責與絕望。即使有某個爺爺,喪失起碼的理智與愛心,竟然樂見後輩子孫飛蛾撲火,共赴地獄受刑,那麼我們更有理由拒絕與這個壞爺爺作陪。可見,無論爺爺作何感想,爸爸都不該去地獄作陪。

其次,地獄本來就不是好玩作陪之地。那種以為地獄是聲色犬馬、花天酒地的地上生活之無限延續的錯誤想法,完全偏離了罪人在地獄中必須自擔己罪、永遠受刑的可怕真相。地獄裡的罪人不再享受上帝賜予的各樣美善恩典,也沒有上帝的同在,是一個不值得爸爸、爺爺或任何人去的地方。

既然狹隘的親情觀驅使爸爸願與爺爺作陪,那麼如果繼續認祖歸宗,飲水思源,登高望遠,難道我們不該與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愛我們靈魂的主耶穌基督在天堂中永遠相愛相屬、同心同行嗎?殊不知,人類無論膚色如何,彼此基因藍圖不過萬分之幾的細小差異。不僅四海之內皆兄弟,四海之外也是兄弟,因為全人類本來都是天父上帝家中的人,上帝“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天父)得名”(《弗》3:15)。

只是我們各人偏行己路,分門別類,彼此爭鬥,甚至彼此相恨、彼此為仇。耶穌來,用十字架救恩成就了人與天父上帝的和好,也“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讓人彼此和好,“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參《弗》2:14-19)。在永恒的天家相會,實乃人類大家庭最美好的共同歸宿。信靠耶穌,遠離地獄和永死,齊聚天堂享永生,才算真正的落葉歸根,不再流浪。

罪人墮落死亡,是一件最讓天父落單而傷心的事。以色列的先知反復傳遞上帝的心意,“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結》18:23)“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33:11)主耶穌的大弟子彼得也說,主“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不悔改信主的親朋好友,最後進入地獄的永火和永遠的沈淪,理當不會成為地上曾經的親友們在天堂裡的掛記和念想,否則天堂就成為一個讓人想起地獄裡受永刑的親友揪心煩惱的地方。聖經啟示我們,在新天新地的天堂裡,“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唯一可以承受永遠分離之苦的,只有全能的上帝。讓天父因一個罪人的失落而永遠傷心,那是何等大的不虔不孝啊!

最後,我們必須來一個腦筋急轉彎的思考,假如爺爺在彌留之際信主上天堂了,而爸爸誤以為他沒有,想去地獄作陪爺爺卻撲了空,豈非是來不及後悔的愚妄舉動?主耶穌提醒門徒不要攔阻小孩子到主面前來,且一語道破天機,“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18:10)。

我們據此做一個不無合理的有關“守護天使”的思考實驗。從小就受天父之托,關照我們的某位守護天使,在我們地上人生結束的瞬間,來接我們回家。天使對沒有悔改信主的爺爺用我們熟悉的語言耳語:要不要信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跟我回到天父上帝的家?爺爺會不會心領神會而立刻絕處逢生?畢竟,地上爸爸對爺爺的愛,肯定不及天父大愛的零頭。

在人類歷史的末了,上帝要差遣一位特別的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啟》14:6)。在人生蓋棺論定的關鍵時刻,愛我們的天父會不會根據情況差遣我們各人的守護天使,作為最後傳福音的使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