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避免未戰先敗:個人品格的塑造(辛立)2019.08.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04

辛立

經文:“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6:5)

教會事工有看得見的成長,有看不見的根基。看得見的成長建立在看不見(穩固禱告)的根基上。有時,我們以為通過事奉,就可以為神做大事;但殊不知,除非我們以真實的禱告開始,否則就不可能成就有能力的事奉。

我們得勝的起點、我們所走的每一步、我們生命的每一個環節、我們個人生活的每一個隱密處、屬靈國度的每一場爭戰中等,都必須有神的能力觸摸到我們生命的實際;這種觸摸,都是以禱告開始的。許多時候,屬靈爭戰還沒有開始,就已經失敗了,因為我們沒有在真實、堅忍、聖靈同在的禱告中與神交通、從神得力。

閒暇之餘,我會看中國武俠電影。其中,我看過一部脫離港臺武俠風格、代表西北藝術表達方式的電影——“雙旗鎮刀客”。“刀客”是筆者家鄉陝西人熟悉的話題。一個刀客為什麼會失敗?我總結原因有三方面:人品上的瑕疵、刀法上的瑕疵、理念上的瑕疵。這些瑕疵導致刀客在爭戰中,未戰先敗。

基督徒在屬靈爭戰中,也常有“未戰先敗”的狀況。原因是我們對禱告的理解和實際應用上出現偏差。不少基督徒缺乏最基本、持續的禱告生活;即使有禱告,也存在三方面的瑕疵:個人品格上的瑕疵;舊有文化傳統帶來的問題;神學理念上的偏差。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從糾正禱告所存在的問題開始,教導門徒建立正確的禱告根基。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祂首先指出,有一些常禱告、並且愛禱告的人,因為個人品行上的瑕疵,使得他們的禱告不僅達不到神面前,而且羞辱了神的名。個人品行的瑕疵,就是假冒為善——帶著敬虔的假面具,冒充敬虔人的外表。他們愛禱告,而且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是為了得到來自人的賞賜。

當然,沒有一個人是完全聖潔、沒有瑕疵。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禱告的緣由之一:我們真誠地來到聖潔的神面前,承認我們的罪,求神饒恕;並且在此基礎上,求神賜給我們一顆新心,能夠脫離罪惡、能夠明白祂的心意,能夠有聖靈賜下的能力,在恩典中活出聖潔的生命。禱告是洗淨我們的污穢,恢復和神關係的方式,是在神的恩典、真理和慈愛中,得到更新力量之所在。

有些人明知自己個人品格上有瑕疵,卻戴上敬虔的面具;故意讓人看見,期望得到人的稱許。耶穌批評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法利賽人禱告,“他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神啊,我感謝你。我不想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星期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出十分之一。’”(《路》18:11-12)以虛假的自義,遮掩真實的不義,是禱告中最有危害性的瑕疵。

在神面前的禱告首先要解決的,就是我們所犯的罪,對神的虧欠,以及在我們生命裡的瑕疵。整本聖經,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唯有敬奉神、遵行祂旨意的,神才聽他。”(《約》9:31)

遮蓋、解決我們生命中瑕疵的唯一途徑,就是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與神建立和好的關係,進而將我們所求、所想的告訴祂,進而明白祂的心意。帶著罪性、罪行進入事奉,不僅在仇敵面前必定敗下陣來,且常給教會造成混亂,甚至弟兄姐妹自相攻擊,這是教會事奉之所以軟弱的根本原因之一。

禱告:主啊,求你賜給我們力量和勇氣,使我們能夠在神在人面前,承認我們的瑕疵,我們的罪,讓我們靠著你的信實和恩典,在信仰上有穩固的根基,為你打那美好的仗。感謝主!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