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材小用?小材大用?(吕保罗)2019.08.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07

吕保罗

经文:“于是领他去见耶稣。耶稣看着他,说:‘你是约翰的儿子西门,你要称为矶法’(矶法翻出来就是彼得)。”(《约》 1:42)

希伯来人的名字是有意义的。如同中国人一般,他们认为,为孩子起名是件重要的事,因为名字是人的身分认同,名字应该是长辈对孩子的祝福。有时他们以先祖的名字命名,表达慎终追远的怀念之情;有时命名则直接代表对孩子人生的正面期许。

因此,为人改名字,是件极为重要的事。尤其是神为人改名字,一定有深刻属灵意义。我们所熟知的“改名”有:神将亚伯兰(尊贵的父)改名叫亚伯拉罕(多国的父);将撒莱(公主)改名叫撒拉(多国的母)(参《创》17);将雅各(抓)改名叫以色列(上帝胜过)等等,这对以色列人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彼得与兄弟安得烈是加利利海多年的渔夫,安得烈是施洗约翰的门徒,初次遇见耶稣在约旦河外伯大尼,应该是受到施洗约翰的影响。与耶稣同住一天后,安得烈找到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基督)了。于是安得烈领哥哥去见耶稣。没有想到耶稣一见西门,就说了这句话:“你是约翰的儿子西门,你要称为矶法(彼得)。”(参《约》1:35-42)

名字代表过去

西门是雅各的第二个儿子西缅的名字,意思是神听见。希伯来发音的西缅或西面,在希腊罗马语言中就成了西门。“西门”是雅各不受宠爱的妻子利亚,在生产的喜乐中所起的名字,意思是神听见她的祷告,神知道她心中的痛苦,赐给她一个儿子,成为她的安慰。

也有人认为“西面”的原文,有沙漠,荒凉,废弃之地的意思。圣经中常常称彼得为约翰的儿子西门,或称西门巴约拿,意即约拿的儿子西门。这是传统犹太人称呼人常用的方法,借着指出父亲/亲属(如耶西的儿子大卫),或家乡名字(如加略人犹大),在许多同名的人中找到相应的人。

名字显示未来

矶法(亚兰文)就是彼得(希腊文),意思是石头。天主教认为彼得是教会的根基磐石,因为耶稣说:“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太》16:18)

这么高举彼得,不成熟的他实在担当不起。“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3:11) “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弗》2:20)只有耶稣才是唯一的基础,所以大多解经家认为,彼得对耶稣神性的宣告认信,以及耶稣所使用的使徒与先知的事奉,才是建造教会的基础磐石。

从西门变成彼得,对彼得来说是从神听见我的苦情,转变成被神使用建造教会。

也可以说是神使沙漠变成磐石,在废墟中建造神永恒荣耀的家。

名字激励现在

由水变酒不容易,把属肉体、血气的西门变成坚如磐石的彼得,更加需要神的作为。彼得晚年时,想到了主耶稣磐石的本质,以及祂对彼得成为磐石的期许,就转来鼓励所有的基督徒:“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神所拣选、所宝贵的。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 (《彼前》2:4-5)

今天基督徒的人生,就是一个生命被神破碎,被转化,被建造成为灵宫的人生。

我们立志为善,常常行不出来。但是如果是神要做的事,只要我们顺服配合,就一定会做成。

某位牧师在美牧会多年,中年之后才去东南亚宣教。当初牧会很有成效,但后来宣教困难重重,他很沮丧、挫折。别人说他来此事奉是大材小用,他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是小材大用。某天遇到另一位宣教士,交通时他分享自己的困惑:我来此到底是大材小用还是小材大用?那位宣教士说:我觉得自己是被神废物利用!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感谢你的恩典与拯救。求你让我知道,你对我的一生有什么期许。好让我不再分心,能够向着标竿直跑,专心讨你的喜悦。奉你的圣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