肤浅的听道人(王申得)2019.08.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16

王申得

经文:“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可》4:5-6)

“那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立刻欢喜领受。但他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可》4:16-17)

主耶稣曾把船头当作讲台,对蜂拥而来的男女老少传讲天国的福音。主也善意地提醒他们应该怎样听道,在主的观察中,有四类听道人。第一类是敷衍的听道人,第二类是肤浅的听道人。

肤浅的听道人最大的特点是“快”——发苗最快,但发蔫也最快。他们聚精会神地听道,从不像敷衍的听道人那样打盹瞌睡。他们是传道人最希望遇见的慕道友,因为他们总是热烈、积极地响应传道人所发出的呼召,或举手决志,或走到台前祷告,但他们很快就销声匿迹了。

主耶稣一连用两个时间副词“立刻”,把肤浅听道人描绘得入木三分。

第一个“立刻”:“那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立刻欢喜领受。”主耶稣传道生涯中就遇见过这样的人,他年轻有为,拥有财富和社会地位,内心急切地想了解永生之道。他朝着主一路奔来,跪在他面前,谦卑地问,“我当做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参《可》10:17)

这样的人,不正是许多传道人可遇而不可求的福音朋友吗?他们的态度是那么诚恳,要求是那么强烈,毫不犹豫地“立刻欢喜领受”所听见的福音信息。他们的决志往往叫亲朋好友和弟兄姊妹们欢欣雀跃,喜极而泣。

但主耶稣立即指出了第二个“立刻”:“但他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

迫,立刻就跌倒了。”主对那个年轻人说,“你还要来跟从我”(《可》10 :21),好像被主耶稣浇了一头凉水,“他听见这话,脸上就变了色,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可》10:22)

肤浅的听道人,对神的道接受得快,放弃得也快,因为他们只作“信徒”,不作门徒。稍微受一点委屈,就分道扬镳,各奔东西了。

多年前,笔者听说美国最大的福音宗派一年有将近35万人受洗,数字可谓壮观。但会友人数却连年下降,留下来的会友中,平均每46人带领一个人信主,可见众多受洗者的字典中,没有“门徒”或“委身”二字。

主耶稣对这种半途而废的信徒颇有微词。保罗也劝告他们说,“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当遵他而行,在他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西》2:6-7)

肤浅的听道人虽然比敷衍的听道人进步一点,但三分钟热度很容易烟消云散,他们是最可惜的听道人。

祷告:主啊!愿你的道在我的生命中深深扎根,向上结果。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