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淺的聽道人(王申得)2019.08.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16

王申得

經文:“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可》4:5-6)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可》4:16-17)

主耶穌曾把船頭當作講臺,對蜂擁而來的男女老少傳講天國的福音。主也善意地提醒他們應該怎樣聽道,在主的觀察中,有四類聽道人。第一類是敷衍的聽道人,第二類是膚淺的聽道人。

膚淺的聽道人最大的特點是“快”——發苗最快,但發蔫也最快。他們聚精會神地聽道,從不像敷衍的聽道人那樣打盹瞌睡。他們是傳道人最希望遇見的慕道友,因為他們總是熱烈、積極地響應傳道人所發出的呼召,或舉手決志,或走到臺前禱告,但他們很快就銷聲匿跡了。

主耶穌一連用兩個時間副詞“立刻”,把膚淺聽道人描繪得入木三分。

第一個“立刻”:“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主耶穌傳道生涯中就遇見過這樣的人,他年輕有為,擁有財富和社會地位,內心急切地想了解永生之道。他朝著主一路奔來,跪在他面前,謙卑地問,“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參《可》10:17)

這樣的人,不正是許多傳道人可遇而不可求的福音朋友嗎?他們的態度是那麼誠懇,要求是那麼強烈,毫不猶豫地“立刻歡喜領受”所聽見的福音信息。他們的決志往往叫親朋好友和弟兄姊妹們歡欣雀躍,喜極而泣。

但主耶穌立即指出了第二個“立刻”:“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

迫,立刻就跌倒了。”主對那個年輕人說,“你還要來跟從我”(《可》10 :21),好像被主耶穌澆了一頭涼水,“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10:22)

膚淺的聽道人,對神的道接受得快,放棄得也快,因為他們只作“信徒”,不作門徒。稍微受一點委屈,就分道揚鑣,各奔東西了。

多年前,筆者聽說美國最大的福音宗派一年有將近35萬人受洗,数字可謂壯觀。但會友人數卻連年下降,留下來的會友中,平均每46人帶領一個人信主,可見眾多受洗者的字典中,沒有“門徒”或“委身”二字。

主耶穌對這種半途而廢的信徒頗有微詞。保羅也勸告他們說,“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西》2:6-7)

膚淺的聽道人雖然比敷衍的聽道人進步一點,但三分鐘熱度很容易煙消雲散,他們是最可惜的聽道人。

祷告:主啊!願你的道在我的生命中深深紮根,向上結果。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