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是否需要“按手”祷告?(巍朴)2019.08.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18

巍朴

经文:“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借着预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提前》4:14)

谢谢读者提出今天题目中这个问题。让我们来一同思想。

按手祷告,是指为一个人祷告时,按手在他/她的身上(一般是按在手臂、肩头或头 上 )。这样的祷告方式,圣经中是有的。

旧约中选立约书亚作为摩西的接班人时,神特别吩咐摩西要按手在约书亚的头上(参《民》27:18)。圣经特别记载,“嫩的儿子约书亚。因为摩西曾按手在他头上,就被智慧的灵充满,以色列人便听从他,照着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行了。”(《申》34:9)

新约中,主耶稣也常常为病人按手祷告,医治他们。祂也曾为小孩子们按手祷告(参《可》10:16)。同样,使徒们传道时,也曾为病人按手祷告。当保罗为人按手祷告时,“圣灵便降临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参《徒》19:6)。安提阿教会在差派巴拿巴和扫罗出去宣教时,也为他们按手祷告(参《徒》13:3)。

需要指出的是,圣经中记载为人祷告的情形很多,但是并非每一次都是按手祷告的。耶稣医治病人,有时并未按手,比如医治众人抬来的瘫子时(参《路》5:24-25)。甚至在医治百夫长的仆人时,耶稣都未到百夫长的家中,只一句话便叫百夫长的仆人好了。

前面提到在《使徒行传》第19章,保罗为以弗所信徒按手祷告,圣灵就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同时也应注意到,在《使徒行传》第10章,在使徒彼得讲道当中,圣灵就降临在哥尼流家中听道者的身上,他们说起方言来。当时彼得并未给他们按手。

今天有些教会或信徒在为人祷告时经常有按手,也有些教会或信徒为人祷告时不常按手。这都没有问题,不必硬性要求这样或那样,也不必彼此批评比较。

祷告时为人按手或彼此牵着手,祷告者与被代祷者因着身体的接触,产生亲近感,心灵的相通,更深切体会主内肢体彼此的关怀,这是好的,但并非唯一的途径。今天新科技时代,有时弟兄姐妹通过电话或网络同心祷告,甚至相隔千里万里,一样能感受到彼此在灵里的相通、肢体关怀的真切、主爱的充满与同在。

有的人说为病人祷告时,按手在生病的部位,则有更大的能力,会带来更大的医治。这种讲法并没有圣经的根据。虽然我们并不反对这样做。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要先征得病人和祷告者双方的同意,同时也要注意按手的部位,显然有些部位是不适合按手的。特别是为异性按手祷告时,更是要加倍谨慎,绝不可乱按。

祷告是否蒙垂听应允,关键并非在于是否按手,而是祷告是否没有罪的拦阻,是否充满信心与恒切,是否全然仰望交托,是否合神的心意,是否符合圣经真理的教导(参《诗》66:18;《路》18:1;《罗》12:12;《太》26:39等)。

有一种祷告,按照圣经教导,却是一定需要按手的,那就是按立牧者圣职时所行的按手礼。这时的按手,代表着自使徒以来一代代神仆人的属灵传承,分别为圣的事奉,属灵恩赐的传递,以及上一代传道人为下一代的祝福(参《提前》4:14)。

也正因为这样的按手之礼意义和责任重大,所以圣经教导:“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洁。”(《提前》5:22)接受圣职按立者,要先经过考察,有明确的呼召,羡慕善工,被会众接纳,显出属灵的品格与生命的成熟,才可以被众牧者按立。而一旦被按立牧职,则是一生一世、全然摆上、永不回头的事奉。

祷告:亲爱的主,愿我们的祷告呼求没有拦阻地达到您面前,蒙您垂听。愿我们注重祷告的实际过于祷告的外表。也愿所有蒙受按立圣职的传道人能至死忠心地服事您。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