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儿当自强(汉森)2019.08.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08.24

汉森

与去年那部以“22楼五美”为主干来展现当今职业女性风采的热播剧《欢乐颂2》相比,最近豆瓣评分8.3的《都挺好》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渣男图鉴”,因为剧中的苏家三父子确实烂泥扶不上墙。有观众因此发出“养老不养苏大强,嫁人不嫁苏明哲,当哥千万别学苏明成”的感慨。

在剧中,苏家大哥、侨居美国的白领苏明哲,面对早已享有各种退休福利、却仍然需索无度的父亲苏大强时,明明力不从心却还要打肿脸充胖子,以显示他才是家中的老大。老二明成虽然年轻却并不有为,稍微遇点挫折就宅在家中啃老,还啃得振振有辞:“谁啃老了?他们给我们钱的时候,他们也是开心的、是快乐的……。”应当正视自己却不量力而行、应该面对挑战却总是逃避现实、应该分担养老义务却偏要啃老……

男人太窝囊,难怪“一家之煮”——苏家母女顺理成章地变身为一家之主。小女儿明玉从小就是高智商学霸,海归后成为纵横职场的金领。她与《欢乐颂》中的女强人安迪相似:高智商、高学历、高能力、高收入。当苏母去世后,她就成为家中的主心骨。然而因为苏家重男轻女,明玉从小到大都得不到公平对待和应有的尊重。

剧中貌似“阴衰阳盛”实则“女强男弱”的苏家,折射出一个真实的社会问题:一方面,由于重男轻女,导致很多领域或地区性别比例失调,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另一方面,女性在各个层面所展现的能力与所作的贡献不仅巾帼不让须眉,甚至超越了男性。

笔者在大学时学的是电子工程,全班70人只有9位女生,但其中8位女生的成绩排在班里前十名,学业上碾压同班男生。今天许多职业女性的学经历和能力成就并不在同龄男性之下,尤其在一些高举“政治正确”、或强制男性兵役的国家(如新加坡)更为明显。

许多“剩女”太优秀,成了名副其实的“胜女”,间接导致许多大龄“剩男”缺乏自信。《欢乐颂》中的女金领安迪虽然说“谈恋爱太费时间”,但她真实的想法是:“女人啊,时代发展了这么多年,却依然只有忍和闹两条路可以走,好像没有男人就活不下去一样,真是唏嘘。”而《都挺好》中的苏明玉更直截了当:“钱可比男朋友更能给我安全感。”这也难怪,男人如果不长进,女人怎敢托付终身呢?

据笔者观察,《都挺好》剧中引起家庭矛盾的主要症状——“啃老”以及“女强男弱”的现象,在今天的华人教会中也并不罕见。

“啃老”的教会

第一种“啃老”指教会的会众在“新陈代谢”上“入不敷出”了。由于主流会众的年龄日益老化,年轻一代信徒逐渐流失,而布道事工力度不足,“新血”的补充跟不上“失血”的速度,导致教会规模慢慢萎缩。

另一种“啃老”则体现在信仰传承上——牧者的新老交替出现断层。并非老一代的牧者不想退,而是不能退,因为不容易找到可以放心的、年富力强的传道人接棒。蜀中若有帅才,诸葛亮又何需鞠躬尽瘁,六出祁山?

不论是哪一种情形,教会的“老本”还能啃多久?愿以利和撒母耳成为前车之鉴。及早为交棒作好预备,是老龄化教会的当务之急。

“女强男弱”的教会

有些教会会众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不论已婚还是未婚,都是姊妹多、弟兄少。而有些教会虽表面男女比例还算正常,却盛产“女强人”: 诗班里弟兄寥寥无几,凑不出两个声部;主日学(尤其是儿童主日学)与关怀事工部门中,几乎清一色的姊妹;在团契、小组分享与祷告会等活动参与上,许多弟兄似乎仅仅扮演着司机的角色……。有些弟兄在家里凡事有勇气、有担当,当仁不让是一家之主,为什么一到教会就自动靠边站?

男儿当自强

然而圣经却告诉我们,无论在家庭或是在教会,弟兄都应主动承担属灵带领的责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弗》5:23)《创世记》则阐明神美好的旨意是要男性与女性彼此扶持:“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2:18)可见,“个人英雄主义”并非上帝的期望。祂期望弟兄能欣然接受姊妹的帮助,平等合作,共同完成祂的嘱托,而不是推卸责任,让姊妹独当一面成为“孤胆英雄”。所谓“女士优先”只不过是社交场合的礼貌,绝非属灵事奉的原则。

男儿当自强,路要自己走。当摩西和保罗功成身退之日,约书亚和提摩太预备好了吗?愿主兴起更多弟兄委身立志,为神摆上。

男儿当自强,在奔向标竿的跑道上,愿弟兄们迎头赶上,勿让姊妹们等待太久。

作者是福音机构的全职传道人,并在教会担任义务传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