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啊,愿你的国降临(范学德)2019.09.09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栏目2019.09.09

一、“你的国”

主耶稣教导我们如何祷告时说,你们要祈祷:“愿你的国降临”(参《太》6:10)。毫无疑问,一个基督徒,必须遵循耶稣的命令去祈祷,但是,只有当我们明白了“愿你的国降临”的意思,我们才能够去祈祷,才能明白自己祈祷的内容是什么。

据《马可福音》记载,耶稣第一次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是祂来到加利利传讲神国的时候。“约翰下监以后,耶稣来到加利利,宣传神的福音,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4-15)

耶稣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传讲“神国的福音”,并且也清楚这个使命是神托付给祂的,祂自述说:“我也必须在别城传神国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为此。”(参《路》4: 43,《可》1:38)

耶稣生命最后三年的活动,也完全是围绕着“神的国”这个中心。据《路加福音》记载,“耶稣周游各城各乡传道,宣讲神国的福音。”(《路》8:1)

从这三方面可以看出,“神的国”是耶稣教训和行动的主题与中心。顺便说一点,在圣经其他的篇章里,“神的国”、“你的国”、“天国”、“基督的国”和“爱子的国”这些概念基本上可以说是同义词。

那么,“你的国”或“天国”是什么意思呢?

简单一点说,天国是表述神统治祂的百姓与祂所创造的世界的王权。著名神学家巴刻认为,天国在新旧约圣经中都解释为,“神在万有中的统治权,以及祂在耶稣基督里与人建立起来的救赎关系。”(参《基督徒须知》第143页)

巴刻又说:“天国并不是一个地域,而是一种关系。无论何时人尊耶稣为自己生命的主宰,神的国就出现了。”(同上页)

只有从时间的三个维度来理解,我们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天国的含义。这三个维度就是过去、现在和未来。

就天国的过去而言,天国一直存在,从起初就存在。

大卫王曾经这样高歌:“耶和华阿!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称谢你,你的圣民也要称颂你,传说你国的荣耀,谈论你的大能;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为,并你国度威严的荣耀。你的国是永远的国!你执掌的权柄,存到万代!”(《诗》145:10-13)

神的国是“永远的国”,从起初直到永远。

环顾宇宙,从起初神创造天地起,天地万物就在神的统治之下,若没有神的恩典,没有一物能产生,也没有一物能存在到今日。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亚当和夏娃起初就是生活在神的国之中,也正因为如此,当亚当和夏娃被造之后,神看到祂所创造的一切都非常好。

神与挪亚立约,不再有大洪水,毁灭这地了,并以彩虹为记号。(参《创》9:8-17)从这个约中可以看出,地球存在到如今,是出于神的意志和恩典。

在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中,神从新的角度宣告了祂的统治。神对亚伯拉罕说:“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创》17:4-9)

这是神与人立约,与亚伯拉罕和他的子孙立约,这里的亚伯拉罕的子孙就是相信神,接受神的王权的人。所以后来耶稣才说:“我又告诉你们:从东从西,将有许多人来,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太》8:11)

但我们必须看到,亚当夏娃犯罪,悖逆神,被从伊甸园驱赶出来,也与神的国无分了。神的国成了一个必须要重建的国。换言之,神要通过耶稣基督“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参《太》1:21)

耶稣道成肉身并在十字架上为世人的罪舍命,从死里复活,于是,天父立祂为主、为基督。这就表明,因着基督的死和复活,天国已经来到了人间。“耶稣是主”,这就是天国最简明的概括。

凡是接受耶稣为主的,这个人就进入到了天国之中。

因此,天国也是现在的事,耶稣说:“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或在你们中间)。”(参《路》17:21 )

但不必说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人拒绝接受耶稣为主,就是在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没有完全第按照主的心意去生活,换言之,我们并没有百分之一百地接受耶稣的王权。

因此,天国还有待于完全实现,也就是说,天国在明天、未来。

当所有的罪恶被消灭,祂建立新天新地时,神的国就完全实现了。这就是《启示录》的宣告:“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1-4 ) 

“证明这事的说:‘是了,我必快来!’阿们!主耶稣啊,我愿你来!”(《启》22:20)

二、愿你的国降临

许多学者都指出,在耶稣的教训和工作中所表达出来的神的国,它主要是属于神的而不是我们的的国度,即它是神所赐予的,而不是人建造的。

居普良说得好:“基督自己就是神的国度。”

那当耶稣教导我们“愿你的国降临”时,祂向我们要的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在心中激发起一个最强烈的渴望,让天国成为我们最美的梦想,是我们最渴望的、最美的家乡。《希伯来书》第11章讲到了许多大有信心的圣徒,“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 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11:13-16)

信仰就是回家,回到神为我们预备的更美的家乡。我们不但要有这样的渴望,而且要为这样的渴望每日祈祷。

其次,每一天我们都要祈祷,拒绝魔鬼在我们的生活中作王。

保罗正是这样教导我们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吕本‘掌王权’),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罗》6:12)

加尔文在《基督教要义》中解释得非常好:“人在哪里舍己,并藉厌恶世界和世俗的生活,向神承诺寻求祂的义,为了渴慕属天的生活,神就在那里统治人。由此看来,这国度有两个部分:首先,神借着圣灵的大能除去一切我们用来攻击祂的肉体的私欲;其次,神使我们一切的思想都归在祂的统治之下……另一方面,也求神打败一切纯正教义和信仰的仇敌;求神使他们的阴谋和计划都落空。由此可见,神吩咐我们要热切地祷告祂的国度天天都在扩展并不是徒然的,因为对于人类而言,没有什么比罪恶的污秽被摈弃和除掉、正直全然兴盛更好的。但直到基督的再临,神的国才会完全来到。那时,就如保罗所教导,‘神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参《林前》15:28)”

奥古斯丁解释说,降临应该理解为向人类“彰显”出来。光一直是存在的,但是对于瞎子或者闭上眼睛的人来说,光并不存在;同样,神的国度虽然从来没有离开过世界,但是对于那些不认识神国度的人来说,它并不存在。然而,当神的独生圣子从天降下的的时候,神就不容许任何人不知道祂的国度了。

他说:“神自然是君王,但是祂并非统治所有的人。并非所有的人都是祂的国度,因为并非所有人都实行祂的旨意。统治恶人的并不是神,而是魔鬼。他们按着他的意思行。”

一个文士来,问耶稣诫命中那一条最要紧?当耶稣回答他后,他就说:夫子说,神是一位,实在不错。除了他以外,再没有别的神。并且尽心、尽意、尽力爱他、又爱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样祭祀好得多。耶稣见他回答有智慧,就对他说:“你离神的国不远了。”(参《可》12:28-34)

按照爱神,爱邻如己的命令去生活,就是让天国彰显在自己的生命中。所以保罗说:“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8)他又说:“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罗》14:17)

最后,我们要传扬福音,使世人认罪悔改,信福音,接受耶稣为主,进入神的国度中。

主啊,愿你的旨意成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